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社区基层“逆行者”为街坊保平安,北京街落实越秀区防控工作“1234”!

| 【记者 郭仲然】【摄影 梁钜聪】【编辑 楚韵】 | 2020-01-30 17:12:57






她,一手拿户册一手拿宣传资料

他,身穿警服戴上口罩以及手套

她,全身穿上防护服手拿测温计

他们就是基层防控的“社区力量三人组”





“您好!我是都府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今天再来探体温,看看有没有发烧?”今日上午11时许,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都府社区里,“社区力量三人组”再次来到从湖北回来的社区居民处了解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疫情防控的精神和要求,都府社区党委书记郑江虹召集动员所有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一起开展疫情大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开足马力与时间赛跑,以最快的时间完成排查发热人员的工作。




“我们社区的在职党员、楼长除了自身配合工作,更带动辖区内的居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在随访的过程中,我们有的通过电话访问,有的入户来做好登记工作,特别是现在越秀区有一个二维码,引导居民扫一扫上网申报健康状况,十分方便,既方便了市民也能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人员在走访过程中感染的机率。”北京街都府社区党委书记郑江虹告诉小e。




据悉,都府社区共有居民1860户,目前以三人一组开展工作,目前已经排查了470户,暂时没有发现感冒发烧症状人员。北京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吴慧敏表示,疫情面前最重要的是做好社区的各项防护宣传工作,努力保障居民的生活需求,如为有需要的老人联系居住地社区解决买药问题,为出行不便的残疾人士联系居住地社区解决吃饭问题,为辖区居民(病人)解决医院诊治出行问题。




越秀区北京街派出所民警陈伟灵则表示,近期的主力工作就是劝导居民戴口罩出门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其实我们的物资都比较紧缺,为了做好保护,我用自己的眼镜和雨衣作防护,社区的平安志愿者也在坚守巡逻,甚至驻点公交车站引导市民遵守要求带好口罩,为疫情防控做点绵薄之力。”


越秀区社区防控“1234”


近日正值春节期间,越秀各社区的工作人员没有休假,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居民的卫生安全。据了解,截至1月29日12:00,越秀区通过网上发动居民自主健康申报,共收到有效答卷95307份, 总访问人次数达293883人次 。对1月14日以来到过湖北省的人员,以及1月14日以来有亲戚朋友从湖北省来访人员和发热人员,越秀区已组织各街道3人入户小组进行进一步健康情况监测排查。坚决守住社区阵地,以防社区疫情发生。有关越秀区社区防控的亮点做法,更可总结为做好“1234”。


1 、“温馨提醒一封信”(给越秀常住居民发《致越秀区市民朋友的公开信》和给湖北来穗人员发《致广大来穗的湖北、武汉朋友的一封信》):


@北京街居民朋友,疫情防控指引请查收!

来穗湖北武汉人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健康防护指引


2、建档立册二维码(引导居民主动上网申报健康状况):


重要提醒!越秀居民请填写健康情况申报表


3、“社区力量三人组”(居委、派出所、社卫中心):




4、防控要领四字诀“防、护、报、测”:


一“防”,不去疫区出差、探亲、旅游。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

二“护”,出门戴口罩。多喝水。保持睡眠充足。保持室内通风;

三“报”,对发热、咳嗽的,尤其是有来自疫区或近期到过疫区的情况,主动向街道、社区报告;

四“测”,对公共服务场所、机关办公场所、市场、宾馆等经营场所实行体温检测。


面对疫情,社区基层“逆行者”还在以责任和担当认真做好排除疫情隐患的各项工作,希望各位居民能够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为疫情防控出一分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