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建设街 > 正文

党员带头,坚守一线!这个春节,他们是建设街最美的“逆行者”

| 【图文记者 黄绮媚】【编辑 千里遥】 | 2020-02-03 17:10:33




“一接到上级部门给的名单我们就要出动上门,从年三十晚就开始了24小时值班工作制。”

“除夕那天忙完,我到家已经八点多,大家都吃完饭了其实,但最后又陪我吃多了一次。”

“我们家全员都是党员!这次疫情,我们都参与到一线服务去了。”




大年初七,是民间俗称的“人日”。在这天,小e来到建设街道办事处,除了为一众坚守基层防控前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加油打气外,还顺道和他们聊了一下这些天的日常。



每天24小时轮班
3人小队随时出动


“有时晚上十点多还会在几个工作群里跟进名单,然后安排第二天一早上门。”建设街社会事务管理科副科长辛亮璇告诉小e,由于疫情来势汹汹,建设街在年前就已经设立了应急预案,并从年三十开始了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制,除了社区居委会,街道每个科室都会保证有人值守。



大年初七,辛亮璇正在科室值班待命。


“这些天最忙碌的就是上门给返穗的人员登记造册,测量体温,特别随着节后返工潮的到来,回来的人越来越多了。”辛亮璇表示,每天街道或社区的值班人员都会和派出所、社卫工作人员组成一批批的3人小队,按着前一天晚上收集到,从湖北回来或曾经途径湖北的返穗人员的名单逐一上门。“如果体温有异常,我们就会让他去做检测,其余同居一室的家人就需要做好14天的居家隔离。”


建设街辖内共有酒店、宾馆11家,除了居住在辖内的返穗居民,租住于这些酒店、宾馆的旅客也属于街道部门需要管辖的范围。


辛亮璇回忆,年初四(28日)值班期间,就收到有一家三口武汉籍旅客要求入住的信息通知,“虽然已经是晚上,但值班人员24小时待命,我们就立刻就组队过去现场。”


问清来穗路线、测量体温,协调专车……忙活了一晚上,幸好最后确定该三名旅客没有高温发热等症状,但也安排了专车过来,送他们去指定的地方妥善安置。



租住于辖内酒店的旅客,工作人员也要对其进行跟踪登记。

(建设街道办事处供图)


“幸好大家都很理解我们的工作。”辛亮璇表示,由于宣传到位,很多市民都能做到居家隔离、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外出戴口罩等防护措施,有些从武汉返穗的居民在进行自我居家隔离时,社区人员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询问看是否需要替他们送菜送生活用品,“不过现在网络很方便,所以这些街坊基本都说可以自己网上预订,不用我们送。”



工作越细致
百姓越心安


“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致电工作、居住在辖内的湖北籍来穗人员,核查一下他们目前的状况。”据建设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梁龙介绍,建设街辖内约有三百多名湖北籍来穗人员,经过核查,约有1/3是留在广州过年。


“回了老家过年的,我们就要逐个跟他们沟通,让他们在疫情比较稳定之后再回穗,或者按照国家规定的复工和开学时间才动身回来。”梁龙表示,目前最要紧还是要关注这些人员的身体情况,“叮嘱他们回来广州后一定要跟社区或出管中心报备,特别如果有身体不适的,我们就要指引他们去专门收治的医院进行检测或者到指定的酒店统一隔离观察。”


据了解,截止至采访当天,出管中心已经对接上了九十多名从湖北返穗的人员,街道也组织了专业的社区医生对其进行了问诊和跟踪,庆幸的是目前尚未有明显的发热人员。


梁龙感言这个春节,大家过得很不容易,“我们从年三十那天就已经开始分片区社区地上门核查,再进行数据统计,那晚等忙完到家已经八点多,家人都吃完年夜饭了其实,但最后又陪我吃多了一次。”虽是这样,但梁龙还是认为国难当前,他作为一名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此时防控工作困难大,任务急,党员就应该冲在前头,细心做好工作,才能得到群众认可,“我们的工作做得越细致,排查的情况就会越准确,老百姓就会越心安,社会自然就能少一分恐慌。”




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派出所、社卫工作人员组成的3人小队逐户上门为从湖北回来或曾经途径湖北的返穗人员登记建档,测量体温。

(建设街道办事处供图)



党员起带头作用
发挥所长冲一线


“今天我主要负责提醒乘坐交通工具的乘客要戴好口罩,如果(上车后)被司机检测到体温过高,还要咨询当事人最近是不是有去过湖北武汉等地,还是(和湖北来的人)有密切接触史,并指引他们去指定的医院确诊。”熊阳庆是六马路社区的在职党员,经过报名排班,他这天在建设六马路的公交车站旁进行公共文明引导及疫情防控的服务。




由于遵循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的居家指令,春节期间广州的城区道路显得非常冷清,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门的市民就更是少之又少,“可能半小时左右才有一班车。”虽然街上行人骤减,但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与行人,熊阳庆坦承,这个工作还是有一定风险存在,“不过我是一名党员,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党员应该先行,做应该做的事情。”


据介绍,为了构建疫情防控机制,提高全民防控的意识全力保障市民的健康安全,此次越秀区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共招募了500多名志愿者在全区400多个公交车点为出行的市民进行引导服务。熊阳庆透露,不仅他,这天他的父亲和岳父同样也是在某个公交站点上站着,“我们家全员都是党员,我和我的太太,我的父亲和岳父在这次疫情中,都利用假期时间,发挥各自的所长参与到一线服务去了。”



六马路社区在职党员熊庆阳利用假期时间参与社区服务。


“坚守还是值得的。”建设街组织办工作人员告诉小e,春节以来,一些居民注意到他们放弃休假,坚持到岗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感动之余也主动上前给他们加油打气并送上祝福,“虽是三言两语,却是满满的人情味。”同时,也是这份认可,让建设街全体同仁对于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是坚定了信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