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逸仙战“疫”故事|酒店天台上的“战疫”指挥部

| 【记者 许浩程】【编辑 峥辉】 | 2020-02-07 21:53:38




2月1日上午十点,疫情笼罩下的英雄城市武汉,气氛压抑,广东省援助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队驻地酒店竹叶天台上,有三人戴着口罩,神情严肃,保持着距离大声讲话。

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三位支委正在开会(从左至右为:邹子俊支委、刘桂容支委、王吉文书记)


这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吉文医生,正与两名支委组织委员邹子俊医生、宣传委员刘桂容护长召开临时党支部支委会的情景。这已经是临时党支部的第3次支委会了,通过这次会议,他们总结了孙逸仙纪念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一周以来的情况,研究了加强队员们安全防护工作举措,并对接下来的工作开展进行了讨论,形成了一致的意见。


三位临时党支部委员率领孙逸仙纪念医院20名医疗队员于除夕之夜急驰武汉,日夜奋战在汉口医院隔离病房的一线,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战争中。


他们的敌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行踪诡秘,如同看不见的“魔鬼”、躲在暗处的“敌人”,防不胜防,让每个人心里都充满着紧张与不安。


这次临时党支部支委会安排在医疗队住宿酒店天台上召开,也是为了躲避这个看不见的“敌人”。天台人少、通风,有利于安全防护,而且可以趁着开会,在“陀螺转”中散散心。


在组建医疗队的同时,医院党委同时设立了援助湖北医疗临时党支部。王吉文一人身兼双责,既要担任医疗队队长又被委以临时党支部书记的重任。邹子俊和刘桂容分别担任党支部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三位同志都是身经百战的“老将”,先后参加了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和救治2018年广东省首例H5N6禽流感患者。三人组成的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委员会成了空降到武汉疫区的孙逸仙纪念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前线作战“指挥部”,有力保证了临时党支部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充分发挥战斗的堡垒。


医疗队进驻武汉后,工作千头万绪,为了让20名来自不同科室的队员尽快熟悉起来,发挥各自优势,合理分工,快速进入战斗状态,临时党支部党支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商议工作计划,做好队员分工,让空降到抗击疫情前线小部队感觉有了“主心骨”和“贴心人” 。


在完成隔离病房治疗和照顾患者的任务之外,还要组织协调医疗队的分组分工,统筹队员们各类防护用具使用,张罗队员们的衣食住行,为队员们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


到达武汉以来,临时党支部三位支委保持着随时联系,每天一次视频短会,随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每周至少举行两次正式的党支委会,较为全面地总结情况、分析问题、部署工作。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医疗队全队“一盘棋”,对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安排,对保障物资统一管理、统一安排,一切都忙而不乱。


进入隔离病房工作


面对疫情的严重形势,党支委明白青年队员们远离家人,在隔离病房奋斗所承受的心理压力。面对隔离病房里新型冠状病毒,这个似乎无处不在,但又看不见的“魔鬼”,队员们还要安抚重症患者的焦虑、不安、乃至失望情绪,他们自身压抑的心理也需要调适和关注。


于是,党支委组织党支部为队员庆祝生日会,请医院院长宋尔卫院士、严励副院长、刘超副院长代表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院职工,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队员们加油鼓劲。


组织队员在酒店利用小林老师漫画布置“治愈系漫画长廊”,营造积极、乐观的气氛。医疗队工作虽危且艰,但在党支委领导下,队员们深切感觉到党组织的温暖、集体的力量,对赢得胜利信心满满。




院长宋尔卫院士视频连线慰问一线队员



一起制作“漫画”



以漫画激励自己,为武汉加油


他们组织党支部扩大会议,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院党委书记王景峰通过视频连线带领党员们向党旗宣誓,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党员们积极响应党委的号召,英勇奋战,在隔离病房里,他们带头抢救病人,带头为患者派餐、清理垃圾、清洗厕所、维护环境卫生。经过9天日夜争分夺秒地奋斗,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就与广东同道一起就把超负荷、超透支的隔离病房快速重建秩序。许多患者病情有了好转。



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



与院党委书记王景峰视频连线,一起向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2月5日上午,临时党支部还以“落实援助实验设备落地及开展工作”为主题举办了党日活动。2月初,医院联系社会力量向武汉市汉口医院捐献了一台生物安全柜,并于2月5日顺利抵达武汉。临时党支部发动全体队员参与实验设备的落地与安装工作,这将大大助力汉口医院检验科筹建PCR实验室和开展病毒IgM检测项目。



医疗队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队员们与医院捐赠的生物安全柜


队员们援助武汉10天以来,孙逸仙纪念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已经正式召开3次支委会,1次党员扩大会,组织党日活动1次,充分发挥了在武汉战“疫 ”最前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医疗队党员同志的影响下,

医疗队4名年轻同志在前线

向临时党支部提出了入党申请。

提出入党申请的队员宋菊花写道,“王吉文书记和身边的共产党员都以他们的实际行动作表率,他们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在深深影响着我。我的入党培养人李青护师,是一个很活泼、开朗、积极、阳光的女孩。我们来武汉时带了很多支援物资,抵达酒店后她一个女生也一直在不停搬东西,累得满头是汗!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李青护师和其他党员一样,总是冲在最前面。所有这些,我都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也希望自己向党组织靠拢,向身边的党员同志学习,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危机面前要勇担使命、敢于作为!”


通讯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吴财聪、刘昕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