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战疫有我——党员先锋让黄花岗街防疫前线更有力量(三)

| 【记者 赖泽旋】【编辑 峥辉】 | 2020-03-02 16:25:07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疫情防控的社区保卫战全面打响,越秀区吹响了战疫号角,黄花岗街向辖内全体党员居民群众发出了投身抗疫志愿服务的征召令,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做表率,主动请缨深入社区一线,做好源头防控、监测预警、人员排查、宣传引导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锤炼党性修养,践行使命担当。



前两期,

小e已经给大家介绍了

来自不同的先锋党员干部、在职党员,

今天,

又会是谁呢?

赶紧往下看——


何秋惠

菜寮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抗击疫情以来,何秋惠积极发动支部成员、在职党员等20多名党员组成“抗疫党员先锋队”,积极投入到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在何秋惠的带领下,党员先锋队的队员们在工作中亮身份、做表率,摸排重点人员、值守防控卡点、慰问困难群众,还经常挂上“大声公”走街串巷进行防疫广播,有的居民见到何秋惠就会跟她打趣说:“主任,又来做主播了!”




无论是在社区宣传防疫知识,还是在办公室紧张录入各种数据和整理台账,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环节随处可见何秋惠忙碌的身影。尤其在上门摸查疑似病例的过程中,她总是冲锋在前,她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有危险不用怕,我是党总支书记,我站最前面!”这句话鼓舞了她身边的所有人,在她的带领下,菜寮社区党员先锋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很好的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居民群众都习惯了有困难找服务队、有需求找党员、有问题向党总支反映。


何秋惠牢牢把握“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疫总要求,对社区重点防控人员情况的收集和跟进她亲力亲为把关,她说:“重点人员的情况,我必须第一时间了解和跟进,这是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一环。守住重点人员,就等于守住了社区!”


在社区严格管控工作中,为了争取居民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何秋惠带领党员先锋队,一边张贴围蔽通知及宣传资料,一边对个别不理解有抱怨的群众进行利弊分析、耐心劝导,还动员他们加入值守工作。由于措施得力,防控工作做到不漏院、不漏户、不漏人等“三不漏”,组织起全方位织密的社区防控网络,既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又保障了他们的健康安全,有效地遏制社区疫情零输入零传播,得到了社区居民群众的充分认可。




社区里有一位有精神残疾的独居困难群众叫阿辉,他平日行踪不定又没有手机,何秋惠总是惦记着他,就怕他没有口罩,不能很好地保护自己。果然,在党员先锋队上门给辖内困难群众派发口罩的时候,阿辉就没在家。何秋惠让住在起周边的居民留个心眼,看到阿辉回家便立马给她打电话。当天晚上已经过了7点,何秋惠结束了加班正准备坐车回家的时候,居民打电话说阿辉回家了,何秋惠立刻又赶回居委会,带上口罩就往阿辉家里去,看到阿辉果然没有口罩,还不懂怎么佩戴,何秋惠当场示范让他跟着自己学,直到阿辉自己能正确佩戴口罩,她才放心离开。


一个基层党组织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她的日常工作不会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也不会有感人至深的动人故事,但在在党和人民需要她的时候,她勇于亮剑、全情投入、无私奉献,体现的正是一名共产党员越是在艰难的时刻,越是无私无畏服务群众的使命和担当——她或许默默无闻,但她仍闪闪发光。


刘建华

菜寮社区在职党员


前段时间,菜寮居委会来了一位彬彬有礼的居民,他对居委会主任何秋惠说:“主任,您好!我是中山一院的医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想用我的休息时间来做志愿者,我有专业知识,可以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的主动和谦逊让何秋惠印象很深刻。

原来这位居民名叫刘建华,是中山大学附属一院的一名骨科医生。疫情发生以来,他已经向医院自愿递交了参加支援武汉抗疫医疗后备队的申请,随时待命奔赴前线,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只要党和国家需要我,我马上可以出发!”


这段时间里,刘建华一边关注着武汉前线的情况,一边来到社区加入了防疫志愿服务党员先锋队。作为一名医生,刘建华最希望的就是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去帮助更多的人。


在防疫期间尤其要注意个人卫生,刘建华会主动教授大家正确的洗手方法和一些基本的卫生防疫知识;在上门慰问长者时,他听闻长者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更是现场便为长者看起诊来,仔细地询问各种病症以及了解所用药物,最后再给出自己的专业意见,体现了一名医生细致严谨的作风。


由于工作时间限制,刘建华经常是上午参加社区支援活动,下午就回医院出诊,虽然这样比较累,但他依然乐此不疲,小区围蔽、封闭点值守、入户慰问长者、协助办理出入通行证等等,刘建华都一一参与其中,可以说社区哪里需要他,他就去哪里,在刘建华身上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无私奉献”。


只要跟刘建华打过交道的人都会被他的谦逊、务实的人格魅力所感染,虽然他还未能亲赴武汉前线一展所长,但他在社区防疫的人民阵线中,已经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朱备荒

水荫西社区在职党员


水荫西社区一个“四星”党员名叫朱备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是第一个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当时,疫情还不明朗,媒体每天公布着触目惊心的数字,很多人都对这种病毒异常恐惧,但朱备荒一收到社区党委的通知,第一时间主动要求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派发宣传资料,宣传防疫知识。“人们为什么害怕,就是因为我们宣传还不够,社区的同志们太忙了,我们在职党员这时候就要挺身而出,帮助大家克服恐惧,科学防控。”


随着社区进行严格管控,各小区设置了防控卡点,需要24小时值守。水荫西社区值守人员排班表中自然少不了朱备荒的名字,而且只要有空余时间他都会主动要求值守,风雨不改。


2月15日周六上午,放弃了假日休息时间的朱备荒正在当值,天空下起瓢泼大雨,他在风雨中坚守岗位两个小时,即使穿着雨衣的他也早已经全身湿透,鞋子也都已全部浸泡在雨水中,但依然不肯离开工作岗位一步,坚持对每一个进行社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对每一辆汽车进行防疫检查。往后几天,朱备荒的膝盖都是痛的,但他向社区党委书记表明:“只要休息几天就没事了,下周六该我的班我一定在!”






像何秋惠、刘建华、朱备荒

这样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人,

在黄花岗街各社区里还有很多很多,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共产党员”

正是有了他们的守护,

居民们才有了最贴心的安心!

为他们点赞!



消息来源:黄花岗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