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善行越秀 | 广州医生王敏:万米高空救人,守住战“疫”后方!

| 【记者 玄子】【编辑 楚韵】 | 2020-03-03 15:31:45




有个说法叫黄金三分钟,如果有人突然晕倒、心脏收紧,往往需要目击者第一时间实施急救,病人存活的几率才更大,等救护车到可能就来不及了。

——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王敏




王敏是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一名骨科医生,他剃着平头,讲话语速很快,亲切热情又有着医者一贯的严谨。2015年,刚过而立之年的他选择加入广州市紧急医学救援队,继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掌握更多救人的本领。随着深入的学习和实践,他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急救培训讲师。近年来,他深入学校、社区开展应急救护讲座,积极向公众普及“人人学急救,关键时刻能救人”的理念。



王敏在学校开展急救培训讲座




飞机上救人蹲守三个多小时




去年10月10日,王敏参加完喀什的学术活动,从乌鲁木齐转机飞回广州。飞行一个多小时后,正在制作培训PPT的他突然听到飞机广播传出通知:紧急寻找医务人员。他立即停下手头工作,向机组人员表明医生身份,迅速赶到患病乘客身边。同在飞机上的援疆医生、东莞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邓镇威也闻讯赶到。


“当时我看到一个女孩大概十几岁的样子,她全身颤抖、情绪激动、呼吸困难,她的父母和一名空姐陪在她身边。”王敏立即运用飞机上的医疗设备,按照紧急医学救援原则开展救援。“我给她量了血压,大概是96/68,属于正常范围,但血氧饱和度比较低,就赶紧用设备给她吸氧。”


王敏一开始认为女孩可能有大脑方面的病史,便向其父母询问,但父母予以否认。接着王敏又询问女孩是否有幽闭综合征,女孩父母表示她经常乘坐电梯、飞机,都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


“我几次询问女孩父母,他们都否认有大脑等器质性病变的家族病史,所以判断患者应该是心理方面的问题引起的狂躁。”王敏回忆道,“我们救援队每年都会参加培训,也包括心身疾病(即受心理因素影响的身体疾病)的急救。”丰富的急救知识储备让王敏迅速反应,采取相应措施。



王敏进社区开展急救培训


“调匀呼吸,放松心情,别怕。”王敏和邓镇威运用医学心理学知识一边温和地安抚女孩,一边陪女孩聊起医院和学生时代的趣事,女孩的注意力逐渐转移,从原本的狂躁恢复至平静状态。


约摸过了半个小时,女孩突然又开始出现情绪激动、呼吸困难等症状,再次陷入危急状态。王敏赶紧让空姐帮忙加大氧气流量,同时继续用言语安抚女孩。机组人员询问王敏是否需要备降在其他机场,王敏看到女孩渐渐平静下来,脸上也开始有了笑容,表示可以继续飞行。此后女孩状态平稳,没有再发病过。


“她一直抓着我的手,要我陪着她。”在女孩首次发病后的三个多小时里,王敏一直跪在女孩座位旁,陪她聊天,帮助她放松心情,同时监测其生命体征,直到飞机顺利降落才回到自己的座位上,连打开着的笔记本电脑也是机组人员帮忙关的。


下飞机后,女孩被救护车接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王敏原本也想陪着同去,但女孩的父母不愿再麻烦他,他就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给了他们,叮嘱他们有事可以联系。


获救女孩家人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


不久后,女孩的家长还专程到医院,给王敏送上感谢信和锦旗。“得知女孩情况安好,比什么都开心。”作为急救队员和医务人员,在关键时刻能够给别人提供帮助,王敏感到十分自豪。




多次参与医疗志愿保障服务




其实这并不是王敏第一次实施真正的急救。2017年,王敏作为广州马拉松赛的医师跑者,参加医疗陪跑救护工作。在陪跑过程中,一名参赛者突然晕倒,王敏立即上前为他进行心肺复苏,又同志愿者一起将患者送上救护车。




“我自己也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每年我都会提前几天过去,给赛事主办方做科学跑步方面的科普培训。”近年来,王敏参加马拉松比赛、广州灯光节、重阳登高等省市大型活动医疗志愿保障服务多达45次。




守住战“疫”后方阵地




最近疫情肆虐,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已先后组织三批医务人员前往湖北支援。“今年我回老家安徽过年,得知医院要组织医务人员赴湖北支援,初二就马上赶回广州待命。三批支援队我都申请了,但是因为暂时只需要重症监护和内科专业的医生,一直没能成行。”王敏言语间流露出遗憾。


支援湖北请战书


不过,他也很快调整好心态,在后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方便居民看病,他同时在百度拇指医生、好大夫、优医帮和京东互联网医院四个平台开通免费医疗咨询,为网友解答骨科疾病问题。“我只要有空都会帮忙解答,每天晚上都等到11点多才不再查看消息。”



王敏在百度拇指医生上回答患者问题


1月29日,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汇集各方力量组建“健康传播紧急战队”。王敏报名参加了健康科普组,撰写了多篇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科普文章,为群众排忧解难,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近日,他又参加社区党员突击队,值守测温点,排查进出小区人员。



王敏站岗测温点


已有11年医龄的王敏就像停不下来的陀螺,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边界,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最近因为疫情没办法开展线下的急救培训,接下来会考虑开设线上培训讲座,继续向大家普及急救知识。”


图片来自王敏医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