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来自武汉前线的科普:鼻咽拭子如何寻新冠病毒?

| 【记者 许浩程】【编辑 峥辉】通讯员:张阳、刘昕晨 | 2020-03-05 20:10:33





近日,为进一步提高咽拭子采集的效率、减少采集者的暴露,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耳鼻喉科的梁发雅、田鹏和蔡跃新三位副主任医师及陈文、卢芷茵两位护士,分别在所支援的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7楼东、11楼东及14楼西病区开展了 采集鼻咽拭子的培训及采样工作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断和疗效评价的重要参考,核酸检测筛查标本多来源于深咳痰液或者咽拭子,而咽拭子分为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


那么,两者有什么不同呢?


副主任医师蔡跃新介绍:

咽部分区包括鼻咽、口咽、喉咽,三者的黏膜是连续的,均属于上呼吸道的区域,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只是取样的路径不一样,经口取样是口咽拭子,经鼻取样为鼻咽拭子。但由于口咽拭子张口就能进行操作,相对简单,因此临床上比较常用,但取样者暴露的风险更高。



咽部的分区


为何选择进行鼻咽拭子培训,而非口咽拭子培训?


副主任医师梁发雅介绍:

虽然经口取样的口咽拭子最为常用,但这一操作也是一个高风险操作,操作者往往需要正对患者口腔,采集过程中患者容易出现刺激性干咳、呕吐等症状使采集者暴露在带病毒的气溶胶中。



鼻咽拭子示意图



梁发雅表示,鼻咽拭子相对口咽拭子有以下几个优点:


1.可以在咽部停留较长的时间,以便获得更足量的标本,这也是文献报道其阳性率高于口咽拭子的原因。

2.患者耐受性好,熟练操作后基本可以在不麻醉的情况下取样,但初学时可先进行鼻腔粘膜的表面麻醉和收缩。

3.取样者的暴露风险相对口咽拭子更低,因为取样时我们取样者是可以站在患者侧后方操作,且要求患者下拉口罩仅露出鼻孔,遮住口腔,不需直视患者口腔,而且基本不出现咽反射,少许患者取样后可能出现喷嚏反射,患者可用手肘或纸巾遮挡,且因为取样者不在患者正前方,暴露风险相当更低,这样取样者的心理压力也不会那么大。




田鹏副主任医师在11楼东病区核对需行鼻咽拭子患者资料



梁发雅副主任医师在11楼东病区进行鼻咽拭子培训


咽拭子核酸检测标本采集若操作不规范,可能造成“假阴性”的结果,导致患者延误治疗。那么,咽拭子核酸检测标本采集的关键是什么?


副主任医师田鹏介绍:

无论是采集鼻咽拭子还是口咽拭子,采集的深度和与黏膜接触的时长是关键。如果采集鼻咽拭子没有采到鼻咽腔深处,采集口咽拭子时患者呕吐反应较大导致取样时间不够,这时可能采集到的细胞绝大部分都是不含病毒的细胞,即可能造成“假阴性”。这也可能是目前报道的多次核酸检测阴性患者在复查时又出现核酸阳性的其中一个原因。




口咽拭子示意图


对于非耳鼻咽喉科专科的医生和护士,对鼻腔鼻咽的结构不了解,往往对采集鼻咽拭子这一操作没有底气。为此,梁发雅、田鹏和蔡跃新分别在所在病区进行培训,并为此制作了鼻咽拭子取样流程视频,放在微信群里面让大家能反复看,掌握要点。



蔡跃新副主任医师在7楼东病区进行卧床患者鼻咽拭子取样



(从左至右)梁发雅副主任医师、蔡跃新副主任医师、陈文护师、卢芷茵护师、田鹏副主任医师


“我和田鹏副主任医师所在的11楼东联合病区,经过示教2次后,其他医院的队友就迅速掌握了这一方法,说明这一方法并不困难。”梁发雅表示,少部分患者可能在取样后出现少许鼻出血,一般都可自行停止,必要时可用带肾上腺素的棉签稍微收缩一下出血部位止血即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