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农林街 > 正文

组队入户排查,农林街“三人小组”守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 【记者 赖泽旋】【编辑 方米妮】 | 2020-03-05 20:18:59








近段时间以来,街坊们是否经常能看到“全副武装”的三个人穿街过巷,他们有穿警服的、有穿白大褂的、有穿简装的,一起敲开了住户的门。


不少街坊会担心怀疑自己的社区是否有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不用担心,这是农林街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所组建的重点排查管控“三人小组”。






据悉,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农林街按照市委、区委的工作部署成立了“三人小组”,每个小组都由一名街道工作人员、一名社区民警和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组成。根据上级下发的名单,“三人小组需要”到辖内对来自或曾旅游、曾接触疫情重点地区的群众,及确诊、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做到落地见人、掌握情况,并及时跟进信息告知、健康教育、医学随访、健康监测、跟踪服务等工作。







“咚咚”——敲门声刚落下,居民便开门了。


“您好,我们是农林街‘三人小组’,这边先帮您测量一下体温。身体有无不适的呢?居家隔离期间请尽量避免接触他人,也不用感到焦虑,有问题随时可以向街道、社区反映。”


组长陈宇航在一户居民门前,小组成员们站在防盗门1米之外,仔细向居家隔离的居民了解相关情况,并送上一支温度计、一打口罩、一份体温监测表、一支笔、一份宣传册……等“八个一”。随行的社区医生正戴着防护手套,为居民测量体温,细心嘱咐注意事项。其中,街道工作人员刘宏戴着口罩,在笔记本上详细地写下相关的信息。显然,这已经不是“三人小组”第一次上门开展工作,每到一处,刘宏都会及时更新笔记本上的信息。像这样的排查走访工作,“三人小组”们每天都要重复上百次。





截至3月4日,农林街已经摸查了相关群体1395人,进行居家隔离共67人,仍在居家隔离1人。全街组建了十余个三人小组,每天都会对所有居家隔离户进行上门随访,开展健康监测服务,在做好隔离防护工作的同时,街道及社区建立微信沟通群,及时了解群众生活需求;开展“送货上门”、代收垃圾等服务,尽力为居家隔离人员做好生活保障服务,还及时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安心、平稳度过隔离期。


“当前,返程复工人员较多,我们的入户排查工作也从未间断,每天都需要挨家挨户敲门,逐一排查、核实居民的情况。”刘宏介绍,在前期的摸排工作中,“三人小组”24小时轮流值岗,随着摸查排查工作的不断推进和实施了系列管控措施,“目前,我们还是保持24小时的电话畅通,确保居民有需求的时候可随时打电话求助。”





小e了解到

为了加强防控管理,将居家隔离要求落实到位,农林街还采取了“人防+技防+物防”的措施,在所有的居家隔离人员的门口安装了视频监控,并且与街道的监控中心相连接,24小时都会有专人监看,一旦居家隔离户有外出的异常情况,工作人员将会第一时间联系“三人小组”,并及时上门劝阻或采取强制措施。 针对不少居民担心隐私泄露的问题,刘宏也表示: “居家隔离户的数目是动态变化的,居家隔离一旦解除,我们就会上门拆除视频监控。 


自疫情发生以来,

“三人小组”持续奋战在每个日夜,

无惧风险、无论风雨,

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用责任和担当站好岗、守好位,

筑牢守护居民健康的防疫线。

所以,如果见到他们上门走访,

街坊们也不必惶恐,不应避之不及,

因为,他们是群众安全健康的“守护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