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华乐街 > 正文

社区英雄榜丨社区好书记、居民贴心人,她们说:社区的平安就是我们的使命

| 【记者 黄绮媚】【编辑 南山】 | 2020-03-07 22:20:38

抗疫之战,争分夺秒。


都说,社区是控制疫情蔓延的第一道关口;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


为了做好社区防控工作,这些行走在基层的无名英雄们,肩负使命与责任,为构筑疫情防控人民防线迎难而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写下一个个不平凡的事迹。


今天,《社区英雄榜》继续为大家述说疫情当下的社区英雄事。


“疫”线“急先锋”
——
华侨新村社区党委书记黄小平



1月22日,华侨新村社区一住户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是越秀区首例输入型病例。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黄小平在知悉情况后,迅速到达现场,配合区疾控中心开展病人转运、住处消毒等工作。患者顺利入院后,动员患者家属入院隔离进行医学观察也迫在眉睫。


众所周知,与患者家属近距离接触存在感染风险,但黄小平毫不犹豫,在做好简单防护后,主动前往与家属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近一天的动员,终于说服患者家属同意服从安排。


为避免引起群众恐慌和疫情扩散,她又马不停蹄,车轮转似的及时向周边居民说明情况,并联系街消毒站对患者居住地周围进行定期、全面的消毒,细致、妥善地完成了各项后续处置工作,出色地打赢了华乐抗“疫”第一战。

黄小平为居家隔离人员送上日常生活所需物资。


为争分夺秒建好社区防疫阵线,在社区出现病例后,黄小平即开辟网格化战场,建立健全居民信息台账、实施分级管理,确保信息摸查片不漏户、户不漏人。每天,这个占地0.22平方公里的大社区内,都是她坚持巡逻,上门走访的身影,切切实实地做到用双脚守护着社区千家万户的平安。


“牺牲我的时间,换来大家的平安,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这,是她既朴实又无悔的心声。


黄小平在社区内设置铁马,严格小区管控。


黄小平在监测点值守给来往进入的市民测量体温。


耄耋老人黎叔夫妇是华侨新村的老住户,疫情期间,无论多忙,黄小平都坚持每天与老人家保持联系,定时送上口罩、消毒水等物资,还当起了为老人家采买日常用品的“外卖小哥”。对于这个尽心尽力的好干部,黎叔感动地表示:“社工工作者面向的是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难,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积极成效!谢谢黄小平书记,她是我们最贴心的人。”


家园“守护者”
——
邮电社区党委书记谢红艳


“我们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定要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尽力把工作做细、做实,即使自己多跑跑腿,多说点话,多操一份心,也不能抱着一丝侥幸的心思,因为我们是最基层的工作人员,是辖区居民的守护者。”


这是华乐街邮电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谢红艳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同时她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抗疫期间,谢红艳(右一)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与社区工作人员都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白天她要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协助街道“三人小组”上门排查,中午放弃休息时间到社区测温点进行测温和登记工作,一天天地连轴转。



谢红艳上门为独居、孤寡老人、低保低收家庭、残疾人、困境儿童等送去口罩和防疫物资。


2月初的一天深夜,谢红艳收到上级部门关于某邮轮需要核查的人员名单,其中的一户三口之家就正是邮电社区辖内居民。


为免疫情扩散,根据指示,这些曾搭乘过该邮轮航次的乘客均需在第二天早上全部完成集中隔离。对此,在接收到指示后,谢红艳立刻联系该户人家,但却发现对方的电话无法接通,心急如焚的谢红艳又立即与社区民警进行沟通,随后才在派出所的帮助下与他们一家对接成功,而当时,已是深夜的1点钟。


第二天一早,由社区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及街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上门对其一家进行体温测量时,谢红艳发现这一家人均不在申报的住处内。一边顾虑着疫情输出,一边担心这全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谢红艳着急地多次对当事人进行了联系,虽然中间夹杂着这几位当事居民对社区工作人员的为难和对隔离安排的误解,但经过谢红艳的耐心沟通和解释下,最终几位当事人均表示对社区工作人员的理解,并愿意配合隔离工作,同时将家里其他三位密切接触者的资料也一起上报,统一接受社区集中隔离的安排。


当天晚上9点,当护送车辆把当事居民一家接送至集中隔离地点后,谢红艳才如释重负:“做这件事不是单单为了完成工作,而是真心实意想保护好大家。”


谢红艳护送曾居民至集中隔离点进行观察。


社区的防疫防控工作至今已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其中的艰巨不是亲历者,很难感受一二,但在国家和人民的紧急关口,这些社区工作者不忘初心,用忠诚和担当来诠释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神圣责任,他们,是名副其实的社区最美“逆行者”。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