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防疫线上“巾帼红”|张志华:以柔弱之躯担当起街道信息数据中转站!

| 【记者 赖泽旋】【摄影 梁钜聪】【编辑 峥辉】 | 2020-03-08 21:04:56




凝聚女性力量,绽放巾帼粉彩。在疫情防控战线上,也许她们的角色不同,但她们的初心始终坚定,她们用平凡的故事叙写不平凡的感动,她们是防疫前线上的最美“巾帼红”!


今天,小e也将带大家走近抗“疫”中的一线巾帼——黄花岗街社会事务科负责人张志华,一起听听她的故事吧!




早在春节之前,张志华就一直通过新闻媒体关注疫情的动态信息。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以及部队的从医经历令她敏感地察觉到此次疫情来势汹汹,于是她提前改变了春节回老家陪伴家人的计划,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岗位。


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时,许多居民的防护意识都不强。张志华只能不断利用自己的医护知识,加强宣传引导,做好舆情引导,通过组织社区开展“大声公”广播,拉横幅,贴海报……在铺天盖地的宣传中,居民不但开始提高自我防控意识,还有不少居民自发主动要求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


从最开始的电话摸底排查到后来在小区门口值守,张志华始终要求同事们当好群众的守门人,把各自的社区管好,管严,管紧,把各自社区内的人员排查清楚,做到楼不漏户,户不漏人。在她的带领下,黄花岗街不但圆满完成了上级的名单核查,还自主摸查了281名曾与疫区有关联居民,及时采取了相关的隔离和消毒措施,做到准确排查,上报及时,信息全面。


最美的她,彰显巾帼先锋作用


在疫情防控中,最艰巨的任务就是前期的摸查排查工作。在张志华看来,摸查工作如同大海捞针,这就需要花费更多的细心与精力。当天晚上11点左右,她突然接到上级下发的核查名单。为了尽快核实居民的相关情况,张志华紧急召集了同事们一起想方设法查找相关人员的电话并通过电话进行核查和通知。


舍弃了本应睡觉休息的时间,她将一个个电话拔打出去,将人员一个个逐一核实,耐心引导居民回忆同行人员、安抚他们紧张不安的情绪……直至凌晨2点,张志华才通知完部分居民,还有少数早已休息的居民没有接听电话,只能挨个发短信通知。为了能尽快将核查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张志华又赶紧将刚刚核查的人员名单和资料又进行整理归档、查漏补缺,忙完一切抬头看,已经是凌晨4点。疲惫的她刚眯上眼睛休息,“叮”一条信息发过来了,刚躺下的张志华又立马爬起来查看。当看到昨晚还没回复的居民已经回复了,张志华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尽管彻夜无眠,但第二天,张志华还是准时出现在岗位上。“没办法。特殊时期,我们也要咬牙坚持扛过去”她说。





最美的她,用脚步丈量疫情


居民排查,信息报送,上承区卫健局,下启各个社区,张志华就是信息通畅的一座桥梁。


为确保统计数据上知下晓,她常常奔波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个社区的路上,积极主动与负责人沟通协调,核对每一位外地返穗人员名单,确保每一名人员平稳安全的度过隔离期并顺利解除隔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身医护专业的她保持着医者的严谨,一丝不苟落实每日数据汇总工作,组织各社区制作随访单、随访台账,到各社区查看社区的随访情况,确保每一位居家隔离人员随访到位,详细掌握辖区当日新增人数和解除隔离人数,确保每日刷新的数字准确无误。


在紧张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她还会留意到辖内空巢、高龄老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体的生活情况,要求各社区要做好困难群众的保障工作,为有需要的人员提供买菜、送药等服务,确保在疫情中弱势群众的生活保障和安全。


作为全街疫情防控的紧急联系人,张志华的手机始终保持24小时不关机,也常常会接到很多求助电话或者反馈信息。像居民反映自家下水道堵塞的问题,张志华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联系了专业人员、社区人员上门为其解决。


张志华说,“居民之事无论大小,只要居民有需要,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尽量为他们解决困难。”



最美的她,鼓励同事勠力战“疫”


随着广州防控指挥部3号令的发布,黄花岗街各社区都实行严格管控。在社区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张志华身体力行在小区出入口站岗值守,为进出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核实。当寒潮袭击羊城的时候,由于担心社区值守人员可能受寒,张志华不仅提前提醒大家做好帐篷加固,还为他们的帐篷加上抵挡风力的帆布,并叮嘱大家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也要注意个人的健康。


连续一个多月的疫情防疫阻击战,长期高强度紧绷神经的工作,令有的社区工作人员出现了情绪崩溃的状态。得知这一情况,张志华主动找她谈心,倾听对方的压力并不断开导她,鼓励她及时调整状态,继续坚持做好防控工作。


面对家有小孩的双职工同事出现夫妻双方都需要值守而无法照顾小孩的情况,张志华还主动提出可以将孩子送到自家来,让家里人代为帮忙照顾。“其实我特别理解他们的情绪,但是疫情不结束,我们仍需战斗!”张志华说道,接下来,她也将会积极联系专业的心理辅导员为有需要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开导和安抚,帮助同事们一起渡过这个疫情!


“我们都是平凡普通的一员,能多尽一份力,疫情就能早一天结束!”张志华说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