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奉献巾帼力量,我们携手同行!快来领略光塔街抗疫一线的巾帼风采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 | 2020-03-08 21:40:03





这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注定与以往的不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光塔街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最美逆行者”,她可能是街道干部职工,可能是社区工作者,也可能是热心的志愿者......巾帼不让须眉,光塔街的女性朋友们携手前行,勇敢地面对疫情,用不同的方式奉献自己的巾帼力量。


今天,就让小e带你领略光塔街抗疫一线的巾帼风采。



王艳:忘我工作,战斗在“疫”线


“您好,请问这里有口罩卖吗?”自疫情发生以来,光塔街纪工委书记、街妇联执委王艳为了购买口罩,走遍了辖内所有的药店。现在提起这件事,她似乎还能感受到脚底被磨破的疼痛。


作为光塔街防疫物资保障组组长,王艳为了筹措物资,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在她的奔走和呼吁下,商会企业、“两代表一委员”等纷纷伸出援手捐赠了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物资,解决了街道的燃眉之急,她悬着的心才慢慢地放下来。




作为光塔街纪工委书记,王艳与一线工作人员并肩作战,走遍了16个社区。她的本子上密密麻麻记满了检查出来的问题,以及列出来的整改建议。虽然连续奋战了大半个月,但王艳还是选择带头放弃轮休,忘我工作。这段时间,她对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自己辛苦一点,居民就安全一点。”


冯悦怡:勇挑重担,发挥共产党员的“硬核担当”


冯悦怡,是一名80后,也是光塔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她性格外柔内刚,办事雷厉风行。疫情爆发后,冯悦怡用柔肩勇挑重担,担任社区组组长统筹“三人小组”行动。小e了解到,从大年三十开始至今,她一直持续奋战在防疫一线。


为了更及时地掌握社区动态,她认真做好指导工作。经过不断的摸索,冯悦怡迅速掌握了填报台账的规律,并每天带领大家填写报表。更为暖心的是,为了安抚社区工作人员的紧张情绪,冯悦怡还在微信群里上传自己弹奏的钢琴曲,轻松的音乐缓解了工作人员的焦虑情绪,她也用温柔的方式为大家加油鼓劲。




卢萃屏:“萃”炼成金,“屏”挡疫情


“卢科,你来负责街防疫办社区组具体工作的落实,有无问题?”街领导用急切的眼神看着她。区政数局借调干部卢萃屏挺起胸脯铿锵有力地说“没问题!”此时,她从区政数局借调到光塔街才不足72小时。



(卢萃屏,左一)


越是处于艰难的境地,越是能展现一个人的能力和品行,卢萃屏正是用鲜活的例子印证了这一点。她凭借曾经到街道城管科挂职的工作经验,主动统筹并落实“三人小组”上门排查、台账核查、应急处置等各种急难繁重的任务,每天都是加班到最后一个才离开。此外,她还虚心学习、认真讨教,迅速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与社区工作人员打成一片。正因为有着一股“迎难而上”的韧劲,她才能在短短时间里,快速适应社区的工作。


张盛贤:勇当守护社区的“逆行者”


张盛贤,杏花巷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自疫情发生开始,张盛贤便带领着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从除夕开始至今,“社区力量三人小组”需要每天开展上门走访工作,张盛贤总是安排自己走在第一线。面对居民群众,她总是详细了解对方的身体状况,并耐心解释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性。1月27日,张盛贤了解到社区内有一位独自居住的居家隔离人员,知道这一情况后,她主动询问对方是否需要帮忙采购生活用品。“谢谢,张书记,你的一句关心问候真的太温暖人了!”居民感动地说道。



(张盛贤,右一)


“社区是离居民最近的地方,只要能让居民安心,我辛苦点不算什么。”张盛贤说道。其实,像她一样默默奉献的社区工作者还有很多,她们就是值得大家尊敬的最美“逆行者”。


陈青:坚守“疫”线,不负韶华


“妈妈,妈妈,我不让你走......”顾不上2岁儿子的哭闹,她独自一人坐上摩托车,然后公交转长途巴士,几经颠簸从老家回到了广州,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陈青,光塔街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指导员,也是一名90后妈妈。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她主动申请到社区支援,陈青表示:“年轻人就该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每天,她都在小区值守点迎来晨曦暮霭,认真为居民测量体温。面对居民的不理解,她都眼角含笑地一一耐心解答劝导。2月15日,广州下起了大雨,她让同事回办公室避雨,自己却坚守在岗位。雨中,陈青想方设法固定值守点帐篷,巡查防疫海报、宣传单张等资料的张贴情况,并及时固定、更换脱落破损的宣传品。坚守“疫”线的陈青,也得到了街坊的肯定。一天,一位素不相识的居民买了三个苹果,却硬塞了一个给她,简单的一句“你们辛苦了!”在此刻胜过千言万语。




韦月华:逆行的“城市美容师”


韦月华,是光塔街环卫站副站长。疫情期间,她带头做好防控工作,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在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品紧缺的情况下,韦月华想方设法筹集、储备防控物资,为防疫工作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当前,环卫站工作人员需上门收集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并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接到任务后,韦月华二话不说便爽快地答应下来。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她无疑是将风险主动地扛在了肩上,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同事们也问她,你不怕吗?“这是我的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肯定也会担心。但为了大家的健康,我必须冲锋一线,坚守岗位。”每晚当大家在跟家人一起看电视的时候,她正穿梭在大街小巷,加倍用心地守护城市的干净整洁。疫情当前,她不退缩、不畏惧,始终冲在抗疫一线。


当然,大家的身边还有很多逆行在一线的女性身影,例如,光塔街诗书社工服务站和光塔街社工服务站的社工们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居民检测体温等;光塔街伦文叙广场志愿驿站志愿者在公交站点值班,指引乘客配合公交车司机测量体温;还有许多热心的妇女志愿者们,也加入到抗疫一线中来......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

有许多坚守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她们闻令而动,“疫”不容辞,

为了大家而舍小家,坚守在“疫”线。

她们正用担当书写不悔青春,

用行动彰显巾帼风采。



通讯员:光塔街道办事处

光塔街诗书社工服务站

光塔街社工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