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建设街 > 正文

建设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好“守门人” 筑牢社区第一线“防火墙”

| 【记者 吴瑕】【编辑 千里遥】 | 2020-03-11 21:04:27

微信图片_20200211181623.jpg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

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医院)积极发挥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网底作用”,迅速动员部署,加强落实各项针对性防控举措,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以绣花般的精细和韧性,织起一张防疫安全网,筑牢社区第一线“防火墙”。


建设街党工委负责人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慰问一线医疗人员


背景简介

从1月24日(除夕)开始,越秀区就开展社区“三人小组”入户走访工作机制,落实“一人一册”健康管理。


除夕这天,正是家家户户都在准备过年的时刻,却也广州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在接到“紧急任务”的电话通知后,建设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3名医护人员紧急集结,主动放弃休假,迅速回到工作岗位,联合街道、派出所、村(居)委会等部门对辖区9个社区居委会进行全方位摸查和全覆盖走访,重点劝说来自湖北的来穗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并定时上门监测其健康状况,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的方式,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防疫宣传落实到户、防疫监测落实到人。


自2020年1月23日至3月4日,累计入户排查107户223人;累计转运11人;累计运送32人采集咽拭子,上门20人采集咽拭子;累计出动417人;累计电话追访2591人次。



预防保健科科长李贞华参与“三人小组”上门走访排查


说到社区疫情防控,任务最重的当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保健科。预防保健科科长李贞华告诉小e,原本,该科室共有9名医护人员,其中1人目前受困于湖北疫情严重地区,1人正在休产假,1人怀有身孕,实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仅有6人。由于随时需要配合“三人小组”的工作上门走访,目前预防保健科实行24小时值班制。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发生了许多感人故事:


社区医生加班加点入户排查


故事一

深夜近12点,社区女医生值24小时班,对晚上十一二点从湖北自驾回广州的居民首当其冲地进行检查、监测,询问流行病学史、途中活动轨迹、症状,安排该家居民自我防护等;协调工作,安排全程合理防护、消杀,安排居家医学观察;安排指挥入户后期消毒、防脱等工作。


故事二

2月4日晚上,由于接到上级关于建设街辖区内7人实施集中隔离的指令,当天值班的杨浩坤医生首次穿上了防护服,全程跟随并指导转运工作。



故事三

一天晚上的深夜12点,在街道居委会的电话后,值班的社区医生谢盼盼连忙赶到了建设街一居民小区。原来,一家由湖北返穗的家庭在居家隔离期间,受到了小区的邻居投诉,邻居们要求这一家人由街道安排集中隔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小区居民焦虑、恐惧的心情可以理解。在反复做好解释工作后,谢盼盼终于和居委工作人员一道,成功安抚居民情绪,依法依规处理社区疫情防控。


故事四

“医生,非常感谢你们的照顾,欢迎你们以后到武汉来玩!”一位武汉来穗的游客,在解除医学观察期后,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医护人员拍照留念,并对社区医生一一道谢,“广州不愧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非常有包容心,我回去一定要好好地向大家介绍广州的好,让武汉人民爱上广州!”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一名基层的医务工作者不能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但是守好我们的家园,阻止疫情的蔓延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建设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告诉小e,社区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不分白天和黑夜,不论刮风和下雨, 24小时轮流值班,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辖区内的居民有需要,家庭医生随时到。



集结号角已吹响,

医护人员在前线冲锋,必定捷报连连,

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听党指挥,科学防控,

我们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防线,

必定把病疫阻击消灭!


图片来源于建设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