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勇三郎”刘穗兵:危急时刻现军人本色,战“疫”一线显责任担当!

| 【记者 赖泽旋】【摄影 梁钜聪】 | 2020-03-17 18:43:05

                                                                         





“几楼着火了?”
“29楼!”        

“报警了没?”
“刚报了!”        

……


火情刻不容缓,来不及等消防车!刚刚从扶贫基地回来的刘穗兵刚把车摆正,一抬头发现附近的楼栋高层有黑烟外冒,顾不上舟车劳顿的他立马跑到着火楼栋,抄起楼下大堂的两个灭火器就往上跑!火光掩映,现场不断有浓烟透出,并且明火的火势越来越大了,眼看灭火器和楼道的小水管已经不管用了。刘穗兵第一时间把附近的居民劝离疏散,接过随后赶来的街道安监中队队员手中的防烟面具,顾不上自己口袋还装着手机,用消防栓水将自己从头浇了个湿,拉着大水带就冲进火场灭火。        



火灾发生时,刘穗兵第一时间用消防栓的水管灭火。


“嘭”!刘穗兵刚往后退了半步,头顶上方被火烘得干脆的一片天花突然受热掉落下来,溅起了地上的水花。“当时是吓了一大跳,但是里面火势还没有完全扑灭,我必须继续往里面灭火。”经过20分钟这样的扑救,在刘穗兵和安监同事的努力下,明火终于被扑灭。现场只有起火的卧室物品被烧毁,没有波及到外面,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随后,赶到的消防员继续为火灾现场浇水降温,防止火灾复燃。


“火情就是警情,第一时间也没想那么多,只想确保屋子里边没有人受伤就好!”刘穗兵说道。


1

勇开辟:做好脱贫的“开拓者”


在危急时刻,不惧危险,冲进“火海”的主人公就是来自黄花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刘穗兵,除了负责武装部的事宜,他还协助街道开展综治相关工作。


(刘穗兵的工作照。)


他的奋不顾身也让大家想起了他的外号——“勇三郎”,在黄花岗街,刘穗兵的“勇”可是出了名的。曾为扶贫驻村干部的他,在完全没有基础的情况下,以敢作敢为的勇气和开疆拓土的毅力,通过筹资金、建基地、搞培训等,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让一个省级贫困村成功摘帽脱贫,人均收入逐年递增。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刘穗兵有着遇事决断果敢刚毅的军人气质,偶然看到在顶棚装修的工人没戴安全帽和没系安全绳,隔着30米远,他就大吼着跑过去叫停,要求工人们做好安全防护才能开工。“真的算是路见不平一声吼!”他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刘穗兵在农地调研扶贫情况。(受访者供图)


2

勇担当:做好居民的“逆行者”


当前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作为基层“逆行者”中的一员,刘穗兵更表现出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勇不可当。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他总是以“我年轻有力量,有任务我先上”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这是刘穗兵的职责所在。


前段时间,辖内部分药店限量出售口罩,引起部分居民争相排队购买。为了防范人员密集带来的风险,刘穗兵立即统计了辖内所有药店的信息,主动与药店对接,每天与群防群治人员提前到场维持秩序,提醒居民佩戴好口罩、有序排队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刘穗兵在口罩派发现场维护秩序,并耐心解答居民问题。(受访者供图)


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刘穗兵还带领巡查小组会同街消毒站对17间物流快递网点、23个物流箱、20余处住宅楼门前临时快递堆放点进行反复消杀,一再督促物流公司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图为刘穗兵在巡查督导寄递物流公司。


在居家隔离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中,刘穗兵更是奔走在前,架着木梯,逐一为居家隔离家庭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时间紧任务重,他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安装完一家就马不停蹄去下一家,终于在规定时间里全部完成了辖内5户视频监控的安装工作。        


“重点人员的安全防护是疫情防控重要一环,只有争分夺秒提高工作效率,才能有效阻隔病毒,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说道。


刘穗兵在为居家隔离人员家庭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受访者供图)


3

勇作为,做好群众的“调节员”


疫情防控的每个环节都很重要,刘穗兵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格外注意身边的居民大小事。


当接到群众反映在菜寮社区有高层住户在窗台违规搭建木板养鸽子,不仅影响了社区环境卫生,还可能在疫情期间带来传播病毒的风险。得知这一情况后,刘穗兵和街道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立即上门查看情况,并向屋主阐明相关规定和潜在危害后,劝导屋主主动拆违。经过刘穗兵的耐心解释,屋主终于同意拆掉鸽子棚,但由于拆除架在11楼高的阳台外棚架,想要拆除却并不是那么容易!


“你们来太危险!我个子高,站得住,让我来吧!”说话间,他已经从阳台窗户探出去半个身子,用工具慢慢将棚架一下下敲松,最后将整个棚架顺利拆卸下来。群众的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避免了群众内部矛盾纠纷的激化,也为街道赢得了人们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和支持。



刘穗兵在帮助住户拆除外养鸽子的木板。(受访者供图)


“虽然每日的工作繁重,但是我们要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为居民小区撑起安全保护伞,拉起一道生命防线!”刘穗兵的英勇无畏和默默付出,彰显着一个退役军人共产党员特有的担当,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激励着每一个人、温暖着每一个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