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守护天使”孙莹莹:你摘下口罩的样子真美!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子禾】 | 2020-03-17 18:48:54

                                                                         




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

对孙莹莹来说有点特殊,

因为她是在六榕街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度过的。

作为越秀区妇幼保健院的一名五官科医生,孙莹莹在医院发布紧急通知后,勇敢“请战”。         她来到六榕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援对临床治愈病人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的工作。女子本不弱,遇战则更强。“白衣天使”孙莹莹和她的“战友”们用心呵护每一位病人,用小爱守护着大家。        
“我是党员,我请战上”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许多医护人员奔赴一线,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健康。在得知医院也发布了志愿者招募的信息后,作为一名有着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孙莹莹毫不犹豫,立刻报名。

2月22日,她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后,立即到六榕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训。原来,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和诊疗指南(第六版)》的要求,医护人员要对出院的临床治愈病人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六榕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着越秀区此类病人的接收工作。面对紧急的任务,孙莹莹没有丝毫犹豫,接受培训后立刻上岗。



(孙莹莹,左一)


孙莹莹穿上防护服,全副武装,严阵以待


据悉,参与本次支援工作的除了孙莹莹,还有其他5位来自越秀区不同医院的医护人员;六榕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亦有7名医生和护士投入到一线中。所有的工作人员在接到命令后,迅速行动起来,对于他们来说,这场战“疫”的号角才刚刚吹响。

“来到这里,更能体会到在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的艰辛”


对医务人员来说,穿防护服是一件很“费时费力”的事。孙莹莹告诉小e,他们每天早上7点30分穿好防护服后,就要进入隔离区开始一天的工作。给病人派餐、打水、测体温、测血氧、打包垃圾、询问身体有无异常情况......总之,他们需要满足病人的一切生活需求。

“因为穿着密实的防护服,汗水就从头顶一直往下流下去,头发和身上所有的衣物都是湿透的。”每当这个时候,孙莹莹就禁不住感叹奔赴武汉前线的医务人员有多艰辛。




在医学观察隔离点的日子,除了要做好医生的工作,孙莹莹还承担起“跑腿员”的角色。有人需要打水、有人需要买蚊香液、有人需要洗漱用品.....只要有需要,工作人员就帮他们采购。如果附近的便利店没货,他们就到远一点的商铺去。某个值班的夜晚,孙莹莹完成工作正准备吃晚饭时,有个病人按了呼叫铃。原来,她手机充电器坏了,想请医护人员帮忙买一个。孙莹莹立马放下筷子,跑遍了周边的店铺,终于给她送上了充电器。




而作为团队里的医生,孙莹莹还要负责跟随转运车到定点医院接治愈的病人。第一次接收到病人后,孙莹莹由于穿着较长时间的防护服,且天气炎热、正值下班高峰期,她就出现了晕车的情况。

“我觉得自己头晕目眩,冷汗直流,只能紧紧地抓住座椅,闭上眼睛,深呼吸......”虽然身体很难受,但让孙莹莹感到温暖的是,当时一个病人对她说:“医生,我看你路上好像有些不舒服,你们辛苦了!”那一刻,她便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女儿天天都问我,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


已经有11年工作经验的孙莹莹,还是一名年轻的80后妈妈。她的女儿才6岁半,正在上一年级。当停止忙碌时,孙莹莹也会想起女儿。因为当初离家时十分匆忙,女儿甚至还没反应到妈妈要在外工作这么长时间。“每次和女儿视频通话时,她都会问‘妈妈,你到底什么时候能回来?我好想你!’说实话听到这句话,我感到挺心酸的。”




幸好,孙莹莹有很支持自己的家人、同事和朋友。“没事,你在外安心工作,我会照顾好这个家的。”孙莹莹的丈夫对她承诺。“莹莹,有一点你要时刻记住: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越秀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吕音再三嘱咐她。

而六榕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提前为值班人员准备了房间、床单被罩、冰箱、微波炉和洗衣机。

孙莹莹告诉小e:“这里的医护朋友也都是热心肠,开始值班的第一天,他们就自费购买了纸巾、牛奶、面包、饼干等物品,并表示自己虽然没有在前线,但可以在后方一直支持我们,真的令人感动。”


“谢谢你们,对我们如同家人一般”


作为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医生,孙莹莹日常要与许多小朋友打交道,这份经验让她更擅长与病患沟通,更能理解对方的心情。从一开始的磨合到慢慢地熟悉,再到建立感情,医护人员耐心与病人沟通,缓解他们焦虑的情绪。

孙莹莹告诉小e,其实大部分的病人都很配合,而且很有礼貌。“因为我们穿着防护服,他们是认不出我们到底是哪一位医生的。但不管是谁,病人都会很暖心地对工作人员说一句‘谢谢’,这就足够了。”




其中,让孙莹莹印象深刻的是这样一位病人,“最开始他的抵触情绪很重,但我们没有急躁,而是经常与他聊天,关心他的身体。”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位病人慢慢地理解医护人员,且每一天都会向他们表达感谢。“最后看到他写的感谢信,就会觉得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孙莹莹说。



康复患者的感谢


“今天,我们回家啦!”


3月1日,孙莹莹接到一个好消息,六榕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停止接收治愈病人了,“我当时简直太高兴了,终于可以回家了!”孙莹莹激动地说。

为了感谢这20多天来的辛苦奋斗,区卫健局的领导们也为医务人员送上慰问。他们的关心和鼓励,让一线工作者倍感温暖。



身穿病号服的为值班人员,由于他们工作后全身衣服都湿透,六榕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便提供衣服供其更换。


3月12日,医务人员做完核酸检测并显示无问题后,就都坐上了回家的车。一进到家门,孙莹莹的女儿便给她送上了这封“表白信”。戴上口罩20多天的她,也终于可以摘下口罩了。






所有工作人员合影


这20多天来,

孙莹莹与她的医护朋友们奋战一线。

其实大家身边还有很多的

默默无闻的工作者,

他们同样值得我们尊敬。

黎明驱散心暗,暖春消融疫寒。

春已暖,花已开!我们一起加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素材来源于越秀区妇幼保健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