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昔日“绿长城”,今朝“守护神”!大东街启正社区退役军人战“疫”记录

| 【记者 玄子】【编辑 楚韵】 | 2020-03-18 19:35:13







大东街启正社区有这样一群人 —— 他们昔日挥洒青春扛枪卫国,如今勇担责任守护家园;在祖国需要时义无反顾,在人民需要时义不容辞。他们就是启正社区的退役军人。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启正社区的退役军人勇于担当,积极响应社区党委的号召,纷纷投入社区防疫一线工作,加入社区防控志愿者队伍,为社区防控默默奉献着他们的力量。




退伍不褪色,为守护社区“冲锋陷阵


启正社区是大东街辖区内唯一有驻军的社区,也是大东街退役军人最多的社区,现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529人,约占全街该类人员的五分之一。


社区主任王保华既兼任着启正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站长,也是启正社区的一名退役军人。从年前新冠肺炎疫情开始防控以来,她始终坚持在防疫一线。入户上门测温排查、流浪乞讨人员处置、隔离人员“八个一服务”……她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每天从早上睁开眼到晚上十二点,一刻也不敢怠慢,就怕遗漏错过信息,一有情况就必须马上处理。”她说,“疫情就是命令,社区就是战场”。她的手机微信加的人越来越多,疫情防控群越来越大,有人爆料就立马动身。她也要求居委会无论谁在岗,都必须随时可以组成三人小组前往处置。



王保华主任(右二)作为三人小组成员上门排查



王保华主任上门测量体温


3月15日上午,有居民向王保华主任报告辖区街头有一名流浪乞讨人员,希望社区尽快进行排查。王保华主任第一时间联系附近学校保安,协助前往查看情况,随后自己也赶到现场劝说流浪者配合疫情排查,提供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并联系街道城管科,将其送至医院进一步检查。事后她说:“社区的工作都很琐碎,又要细致,我们都习惯了。”




严密防控,筑牢社区第一道防线

2月份以来,启正社区在主要出入口设立防控卡点,辖区退役军人纷纷报名值守。


“我买个菜回来也要测吗?”“要的,请留步。”退役军人卢少华对进入社区的人员严格排查,确保不漏一人,他总是语气和善但态度十分坚决。卢少华是一名有着24年军龄的转业军人,平日工作繁忙的他得知社区组建志愿服务队,便立即报名,并利用休息时间到社区值守防控卡点。“虽然脱了军装,但是军人的意识还在。习主席一号召,作为退役军人肯定要立即响应,坚决服从命令。”




退役军人邓毅洲轮值晚班,从下午5点一直值守到晚上11点。他表示自己虽然退伍了,但是还是要保持军人作风,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同时作为一名党员也应该积极回馈社区。



右一为邓毅洲


群防共管,共建立体防疫网络


作为军民共建和谐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自然离不开驻军部队的支持与配合。社区负责同志一方面积极联系驻军部队,做好部队大院的防控宣传动员;另一方面广泛发动辖区退役军人参与防疫工作。


社区在职党员包括退役军人的微信群中有200多人,当以接龙的形式报名值守测温点的通知一发出,退役军人经常是最快报名的,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在积极发动退役军人参与防疫工作的同时,对于退役军人的生活需求,社区也是想尽办法去解决。负责社区退役军人工作的杨海燕得知辖内退役军人何盛友多次在穗康预约口罩未果,无法到医院购买降压药、购置生活用品的情况后,与主任一起想方设法为其解决口罩问题,在口罩最紧缺的时候,最终联系到同是退役军人的蒲宏周为其捐赠了医用外科口罩。




何盛友给启正居委会的感谢信


“有你们这样一支坚强的队伍我们就感到放心,你们所做的一切令我尤为感动。”近日。一封来自启正社区居民的表扬信,道出了他们对日夜坚守防疫一线的志愿者队伍,特别是退役军人志愿者的感激之情,也道出了居民对他们的信任和依托。




长城的坚固,是因为每一块基石都嵌在坚硬的大地上。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启正社区的退役军人勇担责任,在疫情防控中尽显军人本色,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认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默默奉献,守护社区,让我们为这群英雄们点赞!


图片来自大东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启正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