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齐心协力同抗疫,复工复产解难题,石潭村无花果基地种上新苗啦!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黄晓玎、周彬 | 2020-03-21 22:16:03







2月19日,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石潭村的无花果种植基地复工了,光塔街驻村扶贫干部周彬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广州,光塔街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抗击疫情;而在清远,村委干部、驻村扶贫干部与村民们也上下一心,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而努力。今天,就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石潭村,看看那里发生的故事——

去年5月,光塔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副主任科员周彬、清远市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处综合科科长吴斌被派驻石潭村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周彬担任村第一书记及扶贫工作队队长,吴斌担任党建指导员。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石潭村从一开始的没有能拿得出手的农产品;到成功整合了500亩土地;再到无花果种植基地初见成效......大家的脸上渐露笑颜。


然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却成为扶贫干部们遇到的新的难题。


01

一箱跨越100公里的口罩


疫情期间,周彬与吴斌密切关注疫情的变化以及石潭村的情况,他们在村党员微信群及时转发官方发布的信息,并和村书记廖礼坚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商讨防疫工作的相关事宜。


得知村里缺乏口罩的实际情况后,周彬积极与帮扶单位——光塔街道办事处分管扶贫工作的四级调研员张美玲反映。光塔街党工委书记阮雄了解情况后,在街道自身较为缺乏抗疫物资的情况下,立即决定优先支援300个口罩给石潭村,以缓解燃眉之急。


2月4日,一批充满着光塔街温暖的物资寄出,2月6日,口罩到村。同时,吴斌也向清远市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处主任岳文杰反映情况,得到了单位的大力支持。2月10日,第二批包含了100个口罩、若干消毒水和洗手液的抗疫物资也到村。





回村后,周彬、吴斌立即与镇驻村干部、村委委员开会部署防疫工作。他们针对村口值守、日常巡查、防疫宣传等几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在了解到村民廖某于1月20日从湖北返回探亲的实际情况后,周彬、吴斌与村委巡查小组立刻前往其住处查看,询问其生活状态,并将自身购买的口罩送给他。14天过后,廖某并未出现发病迹象,目前已解除隔离。





2

让企业带动贫困户走上复工之路


这场疫情也让无花果种植项目合作方——佛冈县杰源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卢杰文感到忐忑不安,他从大年初六就赶回石潭村,并多次找到廖礼坚、周彬和吴斌,向他们讲述疫情对种植和厂房建设进展的影响。了解到情况后,周彬也将有关动态反馈给越秀区驻佛冈县脱贫攻坚工作组,随时和他们保持沟通联系。


当看到国家发布了复工复产的政策信息后,周彬、吴斌找到卢杰文商量,认为现在可以按照相关要求开始准备复工了。在进行前期准备的时候,他们又想到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可以让企业带动贫困户走上复工之路。有了这个好点子,周彬、吴斌两人在平时上门走访时,加强了宣传,并积极征求贫困户的务工意愿。值得高兴的是,大部分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都表示愿意参加。



3

7000株无花果苗落地啦!小果苗有了“新家”


复工复产不是小事,虽然参与种植无花果的都是本村村民,但前提是必须要做好相应的防疫工作。根据佛冈县的要求,周彬、吴斌耐心指导佛冈县杰源农业有限公司填写企业复产复工备案表、复产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等资料,并积极通过帮扶单位、驻县工作组等各种渠道获取口罩、测温仪、急救药箱等防疫物资。



2月18日,无花果种植苗运进村时,两名驻村干部当起了义务卸货员。


为感谢驻县工作组、驻村干部的积极帮助,卢杰文表示要增强企业扶贫的责任感,大力支持和鼓励贫困户参与复工。他在原先承诺的日工资基础上,再加20元补贴,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积极参与无花果种植工作。村民廖榕南是养殖大户,今年受疫情影响没有开展养殖,在接到周彬的动员电话后他连连表示愿意和感谢,第二天夫妻两人就一起来到无花果基地除草种苗。





2月19日,周彬一大早就来到无花果种植基地,协助卢杰文开展登记信息、下发口罩、测量体温等工作。


小e了解到,当天有42名村民参与了无花果基地的种植工作,次日又增加到50人,其中有贫困户10人。短短两天时间,参与复工的人员就种下了80亩约7000株无花果苗。




2月20日,越秀区驻佛冈县脱贫攻坚工作组组长张春荣、副组长叶伟平、成员钟健来到无花果种植基地,调研石潭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情况。他们鼓励杰源农业有限公司在做足防疫措施的同时加快厂房建设、无花果种植的速度等。在了解到目前无花果种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后,工作组成员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疫情“大考”下,石潭村的无花果种植基地也面临挑战。不过,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无花果种植项目会逐渐扩大规模,成为水头镇、佛冈县的知名农业品牌。让我们一起期待接下来的好消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