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达道北社区党委书记蔡菁:牢记“最美军嫂”初心,做抗“疫”战线的“美丽战士”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楚韵】 | 2020-03-21 22:20:16




在东山街达道北社区有这么一位“最美军嫂”,她热情有活力、办事效率高、执行力强,每当有居民反映问题都能做到“有呼必应”,因而深受街坊们的信赖。这位居民身边的“贴心人”,就是达道北社区党委书记蔡菁。




作为广州市首届“最美军嫂”之一,蔡菁的丈夫在外地某部队工作,疫情期间他也积极参与防疫,夫妻二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社区党委书记,蔡菁深知基层工作者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肩负的责任和神圣使命,特别是达道北社区坐落着南部战区机关,众多军人军属在营院里居住生活。“多尽一份心,多出一份力,就能确保大院的安全。这是社区主任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最美军嫂’的牵念所系!”蔡菁说道。


抗疫战线的“美丽战士”


因为防疫工作需要,今年蔡菁提前结束了还未休完的假期,立即赶回单位全面动员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抗疫工作。她按照东山街党工委的要求,积极采用“大数据+网格化”的办法,将社区工作人员、在职党员、社区党员、社区志愿者分为两组。其中一组人员逐家逐户打电话询问居民的身体健康状况等基本情况;另一组人员则实时上门走访排查,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同时建立监测台账。


经过连续艰苦奋战,在蔡菁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辖区的居民们学会理解和支持,很多居民自发主动地帮助居委会宣传防疫知识、提供疫情线索等。在大家的群防群治、群力群策下,达道北社区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左一身穿蓝色外套为蔡菁


此外,为了做好部队营院的各项防疫工作、压实联防联控责任,蔡菁还坚持每天晚上参加南部战区营区防控小组的交班会议,与他们一起学习上级指示精神、分析营院防控工作形势、协调对接有关工作。据统计,蔡菁提出的10多条工作建议均被营区防控小组采纳。“达道北社区工作细致有效,与营区配合密切,战区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防控小组首长多次在检查中表扬道。


社区居民的“守护者”


2月的某一天,蔡菁加完班回到家正准备休息时,电话铃声就响了起来。“书记,我小孩子好像有点发烧,37.5度。”社区的一名党员打电话说道。蔡菁话还没听完,饭也没顾得上吃一口,就立刻戴上口罩赶到现场。她详细了解了这名发烧居民的基本情况,并马上联系社区医院上门,医生在检查后表示这可能是没有好好休息而引起的,建议让孩子在家再观察一下。晚上21:30,蔡菁又收到了党员的电话,原来小孩持续高烧,她立刻联系社区医生,请求能否联系送医院检查。“小孩已经做了验血、胸透都没有事,做了核酸检查明天才会出结果,主任今天辛苦你了,早点休息吧。”晚上24:00,党员与蔡菁联系。第二天,这位孩子的检测结果出来了,是阴性,“只要小孩健康,我就放心了。”她也终于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头。




类似这种事情还有很多 —— 3月18日晚,蔡菁又收到了需要上门排查的任务,直到晚上9点多才忙完。但她从来都没有抱怨过,而是表示:“这些都是我的本职工作,能够保障居民的安全,就是我最开心的。”



左三身穿黑色外套为蔡菁


分饰多角的“全能女神”


这一个多月以来,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皆能看到蔡菁忙碌的身影,“食物够不够?如果有需要,随时给我们说,我们帮你采购。”每天她与同事们一起替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物资;向社区独居孤寡老人派送口罩;督促做好小区清洁消毒工作;在社区防控卡点为居民检测体温......近日她看到很多居民有理发的需要,所以还联动广州一家依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居民进行义剪等。





后排身穿黑色外套为蔡菁


奋战在“疫”线的蔡菁,也得到了大家认可。近日,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向她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感谢社区书记第一时间与物业对接,布置安排工作,在防控工作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与营区物业一同开展宣传、摸排、消毒消杀、站岗管控等工作。”物业公司送上的这面锦旗也是对她工作的最好肯定。




热心积极的“最美军嫂”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蔡菁在工作上守好净土;作为一名军嫂,她更是热心积极、奉献社会。疫情期间,她积极响应“您的家事我来帮”、“您的工作我来帮”、“您的心事我来帮”系列活动,为广州市抗击疫情定点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捐款2000元。




其实作为一名军嫂,蔡菁更是丈夫的“贤内助”。她的儿子今年17岁了,正在备战高考。疫情期间由于父母要外出工作,他只能在家自己照顾自己。不过令蔡菁欣慰的是,儿子长大后也渐渐变得懂事。有一天,她看到自己两鬓的头发变得斑白了,便买了染发剂,儿子贴心地帮忙染发。“感觉挺暖心的,孩子长大了,变得更细致、更体贴了。”蔡菁笑着说道。



在疫情面前,蔡菁主动站在了抗疫的最前线,她是同事们眼中的“学习榜样”;也是居民眼中的“可靠守护神”;更是抗疫战线上的“美丽战士”!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