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越秀区城管局战“疫”夫妻档:有一种浪漫叫“与你风雨同当”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 | 2020-04-09 19:54:08

                                                                         




     

2020年春节,在这本该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却有一群又一群人相继奔赴抗疫一线,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共抗疫情。他们中有的是父子兵,也有的是夫妻档,今天,小e就与你一起走进越秀区城管局,去认识两对在“疫”线并肩作战的“夫妻档”,听听他们的故事。



钟汉长、黄少兰:携手同行,和你一起并肩作战        





REC

钟汉长,越秀区环卫机械化作业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疫情期间他勇挑重担,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他说:“作为单位负责人,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候就得无条件站出来,这是义不容辞的职责。”


从大年二十九至今,钟汉长一直都处于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他管理的越秀区环卫机械化作业中心日常需要对辖区每日产生的1300余吨垃圾进行分类清运;对辖区主干道和重点区域进行机械化清扫和洒水降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阻断病毒“二次传染”风险,越秀区环卫机械化作业中心410余名环卫人从年初三开始,几乎全员放弃休假,用实际行动默默奋战在第一线。


钟汉长(左三)到饭堂检查消杀清洁工作。


因为单位的环卫工人大多数是垃圾运输司机和压缩站装工,因而极易直接接触病毒污染源,这不禁令钟汉长担心这些职工是否有做足防护措施。为此,他经常守在车场门口查看进出的职工是否有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当看到有职工戴口罩不规范时,还耐心地教他们如何正确佩戴。


钟汉长在车场门口检查职工口罩佩戴情况。


而作为单位党支部书记,他还组织成立了单位的党员先锋队,将先锋队的成员统筹安排到各条作业战线上。同时,钟汉长主动报名参加居住社区的党员服务活动,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参与社区岗亭值守工作。在他的带动之下,党支部的20多名党员干部都成为了抢在前面的“急先锋”,以具体行动展现党员该有的责任与担当。


钟汉长在社区参加值守。


在钟汉长全身忙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的妻子黄少兰,作为海珠区沙园街荔福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也一直奔波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巾帼不让须眉,从普及防控知识、检测居民体温,到入户查访、填写台账资料……黄少兰一直都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黄少兰在社区入口为居民检测体温。


疫情无情,人有情。纵然黄少兰自己的工作已千头万绪,但她还是会积极乐观地给丈夫钟汉长支持鼓劲,她说:“放心去干吧,无论发生什么事,我都会与你风雨同当。”


妻子对自己的担心,钟汉长也都知道,他又何尝不在为妻子担心呢?他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一次又一次地叮嘱妻子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阳云飞、吴春梅:并肩抗“疫”,守护城市“文明窗口”        





REC

他,是越秀区环卫设施养护所管理员阳云飞。她,是越秀区环卫设施养护所公厕巡检班长吴春梅。自疫情发生以来,这对环卫夫妻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始终带着热情与笑容站在环卫战“疫”第一线,守护着城市“文明窗口”——环卫公厕的干净整洁。


49岁的阳云飞和48岁的吴春梅是一对普通的环卫夫妻,丈夫阳云飞负责越秀区内公厕设备的维护管养,妻子吴春梅负责越秀区内公厕的巡查和保洁,两人扎根环卫工作20多年,从来没有任何怨言。多年来,这对环卫夫妻的辛劳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获得了“广东省优秀环卫工人”、“广州好人”、“越秀区百名环卫之星”称号,也成为了城市美容师的榜样。


这对环卫夫妇的工作日常是这样的:一边,阳云飞负责设备的维护管养;另一边,妻子吴春梅负责公厕的巡检。从青春少艾到两鬓斑白,这对环卫侠侣就是这样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着城市的“文明窗口”。对于夫妻二人而言,今年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他们并肩上阵,坚守岗位,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抗争到底。


“在这种时候,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起带头作用!”阳云飞是养护所的管理员,也是一名中共党员。疫情期间,他主动担当,冲锋在前,积极参加了24小时保障值班工作。为最大限度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他非常关注工人的防护措施有没有做到位,倡导大家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防护。


阳云飞在维修公厕设备。


而另一边,吴春梅在疫情期也多了一项“装备”——消毒喷水箱,她每天对公厕和周边环境进行消毒,为市民们带来了一份保障。同时,她还特别注意工人的身体情况,要求工人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大年初四,她在巡检公厕时发现有保洁员没有佩戴口罩,了解后得知,原来是保洁员把口罩落在家里了。在口罩稀缺的情况下,吴春梅二话不说,把自己包里备用的新口罩递给了保洁员。


吴春梅在保洁公厕。


吴春梅在公厕周边开展消毒工作。







其实,像钟汉长、黄少兰夫妇,阳云飞、吴春梅夫妇一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放弃休假、放弃团聚,用默默的坚守和付出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携手同行,并肩作战,有一种浪漫也可以叫做“与你风雨同当”。


通讯员:越秀区城管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