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白衣执甲今朝回,春暖花开英雄归!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58名白衣战士平安返穗!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子禾】 | 2020-04-14 18:19:39

                                                                         



白衣执甲今朝回,春暖花开英雄归


两个多月以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派出第1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一个多月以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又拔出身上最坚硬的“鳞片”,派出第4批共54人的支援湖北医疗队。去时春寒料峭,归来春暖花开,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坚守最后,尽显担当,如今已全员归队!        


4月10日下午,广东省第22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其中有55名队员来自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此前,分赴武汉方舱医院和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3位队员,也已平安回到广州。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和动员医护人员投入到此次支援湖北的战“疫”中,派出的58名医护人员大部分是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专家。

据悉,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广州市属医院支援湖北人数最多的医院之一,是全省抽调人数前十的医院。2月21日,医院从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急诊科等科室中选出精兵强将,派出54人参与组成广东省第22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另外还有4人分赴武汉方舱医院、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







并肩作战,齐心战“疫”        


2月21日,是医疗队队员出征到达武汉的第一天。为明晰职责,医疗队成立了医务组、感控组、护理组、病区、宣传组、物资组、信息组和消防安全组等9个小组。2月27日,医疗队正式进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隔离病区开展工作。



闪烁的监护仪、成组的微量泵、运转着的CRRT机……重症病区仪器设备多,技术要求高,危重症患者又多合并基础疾病,病情变化快,对整个医护团队提出了更高要求。医疗队按照实际情况,迅速成立若干骨干医疗组和骨干护理组,并对病区病人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病区24小时都有熟悉患者病情的医护人员直接管理患者。




如果在技术上存在一些问题,就要进行相应的培训和考核。我们把这些内容变成每个组的培训清单,要求他们在1~2天内完成理论培训,进而边上班、边带教、边培训、边整改。”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广东省第22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余纳说。        




在医护人员的齐心协力下,市一医疗队接管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两周,累计救治患者57人,其中重症患者7人,实现了最后的病区清零、医护零感染的佳绩。



再“战”雷神山,啃最硬的骨头        


“这是最后的战场,我们决不能后退半步!”3月12日下午,广东省第22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队员转战雷神山医院。动员仪式上,领队余纳的话语铿锵有力地在医护人员耳边回响。




进入病房,闪烁的数字、尖锐的警报音此起彼伏,这是生死竞速。广东省第22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联合管理的病区是重症一区和重症二区,大部分都是棘手的高难病例。


“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病情瞬息万变,可能刚刚查房时还稳定,一转身就出现严重的心脏问题,挑战很大。”余纳说。不过来自广东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勠力同心,齐心战“疫”。        


渐渐地,随着确诊病例的减少、出院人数的增多,医疗队队员也迎来了回家的日子。“我们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坚守到最后的市一人有力地说。





“我们回家啦!”        


从2月21日出征到4月10日返穗,市一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03人,其中危重患者40人,重症患者11人,实现了“零感染、零差错,零意外”。

余纳说:“站完最后一班岗,啃过最硬的骨头,我们圆满完成了任务。今天队员们都回家了,广州见!”        


“谢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谢谢你!为我们把病毒退了。”去机场前,志愿者、酒店工作人员、武汉市民专程为“白衣天使”送行。他们手持横幅,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






机场大厅里,歌声此起彼伏。医疗队员们用一首《再见》告别战斗了50天的“战场”。“感谢你们用精湛的医术救治了一例例新冠肺炎患者。”在登机口,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为广东医疗队送行。




卸下战袍,英雄亦凡人。

坚守到最后一天的医护人员,

用自己的勇气担当,

守护生命最后一道防线。

感谢所有的“白衣天使”,

市一人,欢迎你们回家!



通讯员: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