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建设街 > 正文

市疾控首度披露:越秀这四个场所与目前发现的感染者有联系!

| 【记者 吴瑕】【摄影 胡瀛斌】【编辑 千里遥】 | 2020-04-15 21:23:08

                                                                         




在新冠疫情防控中,

疾控中心是如何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及相关疫情处置的?


昨天上午,广州市举行第 73 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情况。发布会上,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首度还原了越秀区矿泉街美妙美食店“EMMA FOOD”相关密切接触者流调全过程。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


广州市于3月23日颁布7号公告,对于3月8日之后入境、未纳入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包括中国籍外国籍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并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在接下来的两三天时间里,广州接连发现4例外籍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张周斌介绍,在对于外籍人士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是,广州发现其中3名均在一个名为EMMA FOOD的美食店吃过饭。于是顺藤摸瓜,发现该店老板及其员工也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

随后,疾控部门以该美食店为核心,对曾经光顾过改美食店的人员进行深入挖掘排查追踪,相继发现了该店老板、老板的朋友、员工的老公以及更多外籍人士感染病毒。并发现了通通商贸城、绿松石小酒馆、伯乐商贸城等重点场所与目前发现的感染者均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因此,市疾控中心将过去14天内曾经去过这些场所的人列为有潜在感染风险的接触者,对其开展追踪和排查。随着排查的继续,不排除还会有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


张周斌表示,对此,市民也无需过多担心,因为这些病例具有高度的聚集性,“一家人或者是经常聚餐聚会”,所以只要大家做好防护,注意社交距离,仍然可以有效抵御病毒。



广州市公安局:疫情防控措施对所有中国公民和在穗外国人无差别执行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蔡巍


近期在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公安机关执法对外国人是否存在差别对待?在4月12日举行的广州市第 73 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蔡巍表示,公安机关正在实施的疫情防控措施对所有中国公民和在穗外国人都是一视同仁,无差别执行。并且重申:在穗外国人有接受公安机关查验护照等身份证件的义务。


蔡巍介绍,公安机关正在实施的疫情防控措施对所有中国公民和在穗外国人都是一视同仁,无差别执行。同时,所有在穗外籍人士都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等中国法律,不得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破坏社会公共秩序。


公安机关重申:在穗外国人有接受公安机关查验护照等身份证件的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年满十六周岁的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停留居留,应当随身携带本人的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或者外籍人士停留居留证件,接受公安机关的查验。对拒不出示身份证件的,由公安机关依照《出境入境管理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同时,为有效防控传染病传播,切实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穗外国人都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和广州市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对拒不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新冠肺炎调查的,由职能部门对其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责令其遵守中国法律。对拒不配合执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者隔离治疗措施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协助执行。涉嫌违法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如嫌疑人需要接受隔离医学观察或者隔离治疗,待有关隔离措施结束后实施。



市外办:已在社区设立“开放检测点”,鼓励引导在穗外籍人士等各类人员自愿主动检测


广州市委外办主任刘保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加速蔓延,广州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大幅增加。请问广州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如何体现中外一视同仁、无差别对待的原则?


广州市委外办主任刘保春介绍,广州坚持无差别对待原则,入境人员无论国籍、种族、性别,采取同等防控措施。目前根据风险评定等级原则,结合境外输入病例、关联病例信息以及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评估高风险国家、航班,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并及时发布多语种通知、公告等。


同时,广州全力救治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设立专门病区集中救治。成立医疗救治组,集中医疗力量救治感染患者,配备心理医生、翻译人员,充分尊重宗教信仰、民族习惯,加强人文关怀和身心健康服务。截至今天(4月12日)早上8点,1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有89例已经出院。


刘保春介绍,广州目前已在各区街道或社区设立一批开放检测点,鼓励和引导包括在穗外籍人士在内的各类人员自愿主动检测。对外国来穗人员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潜在密切接触者进行深度流调和挖掘,全力消除隐患。同时,完善和推广多语种“穗康”小程序,引导外籍人员自主、如实进行健康申报,为其出行创造便利条件。

※※※

【图片数 3张】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