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善行越秀 | 北京街志愿者郑萌:“我觉得自己还能做得更多”

| 【记者 郭仲然】【摄影 梁钜聪】【编辑 楚韵】 | 2020-04-16 20:44:02

                                                                         




北京街有一位居民,原本是琴行的店长,因为受到疫情影响没有办法正常营业。但是她却利用这段时间开始了另一个特别的工作 —— 社区居民志愿者。通过 i 志愿报名成为志愿者的她,从3月初开始,每逢周一至周六的上午8点到12点,都会准时出现在北京街仙湖社区大南路的社区出入口,为过往的街坊市民测量体温,发放宣传单张等防控工作。她的名字叫郑萌。        




为做好志愿工作,她调整了生物钟


住在北京街的郑萌,本职工作是西华路一家琴行的负责人。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琴行需要等到学校开学后才能重新营业。时间就这么的空闲下来,但是郑萌并没有躲在家里。每天在电视看到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的新闻,出门的时候还看到家门口的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在坚持着为疫情防控战出力,于是她通过手机 i志愿APP,注册成为了志愿者,并选择了在北京街开展志愿服务。




“我2月份就想报名做志愿者的了,不过家里人都担心,所以拖到3月才真正实行。最后是我自己做了志愿者半个月之后,才跟家里人说实情,还反过来安慰父母,我做的这个志愿者就是要提醒别人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所以自己会更加小心不会出问题的。”郑萌说。




从3月初开始,每逢周一至周六的上午8点到12点,她都会准时出现在北京街仙湖社区大南路的社区出入口,为过往的街坊市民测量体温,发放宣传单张等防控工作。以前琴行的营业时间是下午的3点到晚上10点,所以郑萌的生物钟都是睡得晚起得晚。但为了做志愿者,她愣是把生物钟的时间调整了过来。每天7点就要起床,然后8点就到达大南路33号的值班点“开档”,张罗好桌子,贴好宣传标语,摆好测温仪、消毒物品等等。


坚持值班一个月,她成为街坊最熟悉的志愿者


谈起社区出入口值班工作的情况,郑萌说大部分的居民都会客气说谢谢,但是偶然都会遇到部分市民觉得志愿者的举动妨碍了他们的正常出行造成不便,说了不好听的话。”这肯定会有的,自己就当听不到,也不需要因为这个不开心“,郑萌说。也许平时在琴行哄小朋友上课有经验,于是她也将这种经验放到了志愿工作上。例如有些老人家不戴口罩出入,每次走过都假装嘴里面在吃东西动动嘴巴就走过,然后她就会耐心地等她吃完然后戴上口罩才放行,试多几次,这些老人家也乖乖戴上口罩出入了。




“可能我值班时间长,连续1个多月都在值班点坚守,出入的街坊都熟悉了这个特别的志愿者,偶尔会送一些表达小小心意的东西来感谢志愿者们无偿的付出。有时会送送龙眼,送水,送饮料等等,仙湖社区里面有1个2岁的小朋友,现在每次看到我都会自动伸出小拳头测温,就算我不穿着志愿者的服装小朋友都能认出我了。”郑萌开心地说。


感叹志愿者能做更多,主动体验社区“三人组”工作


“以前看到志愿者都是交通指挥,或者捡垃圾进行垃圾分类的,但当自己真的做了志愿者之后,才发现其实很多事情志愿者都是可以做的。”郑萌说。除了测温工作,她常常从新闻、手机看到对社区三人组的报道,带着好奇心的她,于是主动提出希望也可以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看看社区三人组的真实工作情况。


“我自己都想了解一下社区三人组的工作是怎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要在别人的帮忙下穿上防护衣,然后再走去隔离人员的家中测温,现在天气这么凉爽,但是那套防护衣穿上20分钟就会让人出汗。看到医生穿防护服的过程和艰辛,就会觉得自己做的只是很渺小的一部分。”郑萌说。




在仙湖社区党工委副书记黎建民的眼中,志愿者郑萌更是一个很热情的人。”第一天她来做志愿者的时候,浑身充满干劲地从上午8点做到12点还不想结束,刚好中午的时段我们特别缺人,原本说好来的志愿者还没来,于是她就值班到2点,等到另一班志愿者到位她才离开。还会主动提出跟着我们上门,体验我们社工工作人员一线工作的情况。从3月初一直到今日已经坚持了1个多月,街坊和市民对她都赞赏有加,这样的志愿精神很难得,很优秀。”黎建民表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