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善行越秀 | 湖北籍志愿者杜海明:留守广州为防疫贡献力量

| 【记者 玄子】【编辑 楚韵】 | 2020-04-16 20:51:13

                                                                         





全国各地都支援我们湖北,我一看到这些就特别激动,疫情期间不能回去,我就在广州参加志愿活动,帮助别人。


—— 大东街湖北籍志愿者杜海明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许多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支援,全国人民都在为湖北加油打气。在广州有这样一位湖北人,她春运期间到广州火车站参与疏导指引服务;主动报名防疫电访工作;组织志愿团队开展义剪服务……尽己所能为广州的防疫工作贡献力量,服务广州居民。她就是志愿者杜海明。


留守广州,自掏腰包帮助有需要的人


杜海明今年54岁,是湖北省宜昌市三峡移民库区人。1997年,她来到广州打工,先是在酒店工作了6年,而后自己开店做生意。“在广州,无论你是广州人还是外地人,只要正当地做生意,就没有人干涉你。”因为广州的开放包容,她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并在此建立了新家。


“在我们老家,没有志愿服务的说法,就叫做好事。”从小受到父母的影响,杜海明始终秉持着助人为乐的信念。她住在广州火车站附近,平常看到有流浪人,都会上前关心他们,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并将愿意回家的人送到救助站。2017年她送一名流浪人到救助站时经一位负责人指引,到义工联办理了相关手续,正式踏入了志愿者行列。


每年春运,杜海明都会到广州火车站做志愿者,今年也不例外,但她直言:“今年比以往冷清太多了,广场上人都很少。”出门前,杜海明都要全副武装,口罩、护目镜、手套,一样不落,在她看来,保护好自己,才有可能帮助别人。




杜海明在寒风中举着“售票厅”的指引牌,为乘客们指引方向。偶尔看到一些乘客把口罩拉下来,将鼻子露在外面,她都会上前耐心地劝导:“先生你好,现在是非常时期,请你把口罩戴好,谢谢你的配合。”乘客虽然多少有些不高兴,但还是会听从劝导,把口罩戴好。




她随身携带着一些自己购买的口罩和手套,回家途中从广州火车站到省汽车站,一路上遇到没有口罩的市民,她就送上一个口罩,并提醒他们做好防护。看到忙碌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和保安,杜海明十分心疼,又给他们送上防护手套。




提起这些暖心的举动,杜海明没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只是想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全国各地都支援我们湖北,我一看到这些就特别激动,疫情期间不能回去,我就在广州参加志愿活动,帮助别人。”


“一拨通湖北老乡的电话,我就激动得掉眼泪”


疫情期间,居民们纷纷响应号召,宅家抗疫。为加强人员排查和提供情绪支持,矿泉街社工站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协助完成防疫电访工作。留守广州的杜海明得知后,便第一时间报了名,还主动承担起大部分湖北籍居民的电访工作。


“我做志愿者流泪流得最多的,就是做电访的时候。一拨通湖北老乡的电话,我就激动地掉眼泪。”回忆起参与电访服务的经历,杜海明不禁有些哽咽。社工和志愿者一般在办公室进行电访工作,但她却坚持把桌椅搬到外面。“我一个人在外面打电话,偷偷流一下眼泪也没人看见。”


虽然情绪会受到感染,杜海明在电访时还是尽可能克制自己的情绪,引导对方以积极的态度地应对疫情。“有一位湖北老乡还没回广州,他告诉我他自己在家里看电视,越看越发慌,我就安慰他说:‘没事的,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就没问题的!’”杜海明也会劝老乡适当了解疫情信息就好,闲着没事可以搞搞卫生,做做操什么的,别老想着疫情。“毕竟人在屋里坐久了就容易胡思乱想,总要有些事情做打发时间。”




起初疫情比较严重时,杜海明不敢搭乘公共交通,就从家里一路步行到社工站,每次都要花上四十多分钟。尽管如此,她还是坚持在上午九点准时到岗,从不迟到。电访需要记录居民的健康情况,向未返穗的居民介绍返穗后是否需要隔离、到哪里报道等最新防疫要求。“每次通话会控制在3分钟以内,一天最多的时候能打一百八九十个电话。”


其实杜海明一开始参与电访,并没有那么顺利。年过五旬的她看不太清表格里登记的号码,导致电访效率很低,甚至因此打起了退堂鼓。不过和社工反映后,她拿到了调大字体的表格,这才逐渐上手。


“有位女士接到电话,感动地哭了,说很谢谢我们的关心,我也很受触动。”杜海明参与志愿活动,从不求任何回报,别人一句真诚地道一句谢谢,她就会感到很满足。


组织志愿者开展义剪,为居民解决“头等大事”


“杜妈妈很关心我们,每次做活动都会提醒大家做好防护,下雨的时候也会叮嘱我们出门要注意安全。我眼睛不太好,比较少看微信,她就给我打电话。”志愿者关卫口中的“杜妈妈”指的就是杜海明,在志愿者眼里,她就像一位大家长,像对家人一般关心爱护志愿者,将大家团结到一起。


从2月20号开始,英雄广场志愿驿站的义剪服务已经持续开展了近两个月,为许多居民解决了“头等大事”。作为驿站副站长的杜海明总是严格要求志愿者做好个人防护,认真登记来剪发的居民信息,做好测温和消毒等防疫工作,用心服务好每一位居民。




“这个椅子比较轻,老人坐下的时候你要记得从背后搀着老人,同时用脚抵住椅子,避免老人摔倒。你自己也要注意弯腰,一旦老人往后倒,你才能扶得住他,不然会一起摔倒的。”杜海明耐心地为第一次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示范如何服务长者。


一米七的个头加上细亮的嗓音,经常让人忘记杜海明的真实年龄。她总是迈着轻快的脚步,热情地招呼想要剪发的居民配合测温、拉开距离坐着排队。她告诉志愿者对面过来一位居民,要快速判断他的头型自己能否上手,没办法就交给剪发经验更丰富的志愿者,自己在一旁学习。


在杜妈妈的组织下,义剪服务受到广泛好评。有一位环卫工人还调侃道:“以后我就把我的头(发)交给你们啦!”不久前,一位姓蔡的居民理发后对志愿者的手艺十分满意,特地买了两个蛋糕感谢志愿者们。虽然平时也经常能吃到,但对于志愿者们来说,这两个蛋糕吃起来似乎格外地香甜。


欢迎湖北籍返穗人员回家


3月底,疫情防控取得一定成效,湖北籍人员陆续返穗。广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和市来穗局联合举办“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平安回家”活动,为湖北返穗人员派发包含口罩等物品的关爱包。杜海明也在志愿者队伍中,因为湖北老乡们要回来,她表现得格外积极。


杜海明冒着雨站在广场上,高高地举着一块写着“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礼包领取点”的牌子。“第一天发爱心礼包我激动地流眼泪,我真的好开心,湖北老乡终于可以回来了!”




疫情还未结束,志愿者杜海明仍然活跃在防疫战场上,在地铁上看到有年轻人摘下口罩,她还是不厌其烦地上前劝导。为了守住战“疫”成果,让我们继续坚持,一起等待疫霾散尽,阳光普照大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