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致敬了不起的她!寺右社区党委书记吕艳虹被评为全国“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楚韵】 | 2020-04-22 21:05:46

                                                                         




4月20日,全国妇联宣传部、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联合开展“致敬了不起的她·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活动,发布了10名“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的先进事迹。        广州市越秀区东山街寺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吕艳虹名列其中,同时也是广东省唯一一位上榜的基层工作者。      



图片来源于女性之声


吕艳虹于2016年担任广州市党代表,2017年被评为“越秀区为民之星”,2019年被评为“越秀区社区领头雁”。她所工作的寺右社区是一个典型的村改居社区,将近1万人的居住人口中登记的来穗人员多达6千多人,社区内人口密度极大,周边驻扎着很多重要机团单位。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市区的科学指导下,她带领寺右社区的工作人员工作在前,计划在先,踏实做好每一项防疫工作。



黄丽霞 摄



一心为民、一人分饰多角的“好书记”        


“作为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我只希望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自己的良心!”这是吕艳虹经常说的一句话。这一段时间来,她按要求做细做实三人小组上门服务,亲自接送隔离人员进行咽拭子采样。为守护好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吕艳虹甚至还“一人分饰多角”,承担起了不同的角色。


她是移动的宣传员。疫情期间,吕艳虹在做好基本宣传工作的同时,还自掏腰包从网上淘了两个大喇叭,自行录制音频。从此街坊进到寺右社区不仅能看到到处张贴的宣传单张,还能感受到两个大喇叭带来的听觉“冲击”。


插入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n0954xm6lru.html?


她是“新手入门”的消毒员。2月底,吕艳虹在朋友圈里晒出了一组照,图中的她背起消毒器,对小区进行卫生消毒。虽然社区日常的统筹安排、人员排查等工作已经足够让吕艳虹马不停蹄,但她还是买了这个消毒器。“防疫期间社区的卫生保洁工作更是至关重要,多做一点就能为居民筑牢多一道防线。”




她还是有爱贴心的跑腿员。针对辖内的居家隔离人员,吕艳虹带领居委工作人员在做好“八个一”服务的同时,还帮他们取快递、扔垃圾、采购生活物资,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敢为人先、冲锋一线的“铁娘子”        


在疫情开始之初,吕艳虹就结合寺右社区实际情况提早谋划,并积极向上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在全市统一开展社区严格管理工作的10天前,她就已经提出意见。由于当时缺乏政策支持,很多业主和居民提出了质疑和反对。为了早一天加强防疫严格管理,她凭借多年扎实的社区工作经验,用绣花功夫和业主一家一家谈,和来穗人员一户一户劝,最终2月3日,寺右社区实现了严格管理。



右一为吕艳虹


与此同时,吕艳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基础上全面做好延伸服务。她组建寺右社区党员服务队,来自辖内单位、企业、居民等社会各界力量的党员们积极响应号召,或是捐款捐物,或是踊跃报名加入服务队伍。此外,她还带领社区党员深入社区,各项工作上都活跃着社区党员的身影。



左四为吕艳虹



细致入微、有呼必应的“守护者”        


吕艳虹心中有本明白账,她会在小白板上写上每日重要数据,分类分别设立底册,网格分片全面摸查。每天一来到居委,她就对照底册人员通过电话、短信、上门巡查等方式进行摸查,以随时掌握人员流动情况。针对市、区相关部门下发的重点人员名册,她逐个核实,及时跟进处理反馈信息,确保一个不漏,丝毫不敢懈怠。



左一为吕艳虹,黄丽霞 摄


“每逢最吃劲的时候,想想一线的医护人员,再难又有多难呢?”吕艳虹还时常对身边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她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街坊与同事的心,更用和风细雨的温情与一个个居家隔离人员交上了朋友。家住腾龙里的韩小姐在朋友圈里写道:“疫情时期,居委会主任每天都会询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社区医生每天询问我的身体情况,每天的上门收垃圾,消毒......这不,刚刚居委会又送来家居消毒用品和10多个口罩,说句实在话,我倍感温暖,真的很感动。”



左二为吕艳虹


城乡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在我们的身边,确实还存在很多像吕艳虹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工作者。她们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美丽“逆行”,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广大妇女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赤诚之心,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让我们点亮“在看”,致敬每一个“了不起的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