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不忘初心,老有所为,海珠中路小学退休校长崔同碧为抗疫出新招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 | 2020-04-23 20:28:53

                                                                         





你是否有想象过自己退休以后的生活?是养养花钓钓鱼,还是跳广场舞练太极拳?


在这本应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里,我们辖内却有一位84岁的老人,用自己的方式传承“非遗”文化、关爱帮助邻里、热心服务社会。她是广州市越秀区海珠中路小学退休老校长——崔同碧。


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崔同碧致力于传承广府文化,关爱下一代孩子的健康成长,热心参加公益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她也用自己的方式,宅家抗疫出新招。

0         1        
创作龙舟说唱作品


崔同碧的弟弟崔大纶是著名的龙舟说唱民间艺人,为了传承这项濒临失传的“龙舟说唱”非物质文化遗产,崔同碧努力向弟弟崔大纶学习龙舟说唱的知识和技巧,并学以致用。近期,她与崔大纶一起创作了龙舟说唱节目——《打好防控疫情攻坚战》,写了《全民同心战疫情》(白榄)和粤语相声《防控硬仗定打赢》,并根据别人的乐谱配词改编了《防控歌》和《全民行动齐防控》两首歌曲




         

(点击放大查看歌词)



         


其实,为了传承“龙舟说唱”,早年前崔同碧与崔大纶就协助温良里社区建立了羊城首个“龙舟说唱亭”;也协助海珠中路小学组建起了“龙舟说唱队”,并于每个周二和周五的下午义务教授学生广府文化和中国传统教育。姐弟俩的帮助下,海珠中路小学编印出民间文艺龙舟说唱校本教材,学校龙舟说唱于2014年11月被越秀区教育局授予“越秀区学校艺术教育特色项目”。





(图片为疫情前拍摄)


“我写唱词的时候怀着对一线抗疫人物的致敬心情,大家也可以在学唱过程中,学习各类人物的抗疫精神。”崔同碧说,他们姐弟俩还会紧跟时事热点,根据不同时期的宣传主题编写唱词。

0         2        
自制防疫宣传海报


为了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崔同碧还用剪贴手绘的形式为宿舍大院自制了一张防疫宣传海报。同时她以《高度重视困难挑战,坚决夺取全面胜利》为主题内容,给光塔街温良里社区出了一份长190厘米、宽90厘米的宣传墙报。


         
         


“崔校长是我们社区的老党员,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光塔街温良里社区工作人员说道。2004年退休后,崔同碧联系其他已退休的妇女组织成立了“巾帼护卫队”,义务参与社区巡逻。在建队头两年,队中只有10名成员,崔同碧便将队伍分为2至3人一组,上午和下午两个时间段按路面和内巷值班巡逻,不曾间断。“我年纪大了,社区也很关照我,没有让我负责具体工作。不过在抗疫期间,我也想用自己的方式贡献力量。”崔同碧说。



(资料图片)

0         3        
为困难人士赠送防疫礼包


疫情期间,崔同碧还积极参加越秀长者综合服务中心组织的探访活动,为独居孤寡长者和困难人士送上广州市志愿者协会派发的防疫大礼包。




作为老党员,崔同碧长期致力于参加公益活动,虽然这些都是平凡小事,但她以雷锋为榜样,以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指导,并想办法把它们都做好。由于崔同碧无私奉献,她还获得过许多荣誉:


部分荣誉

2011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2年12月被授予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3年10月荣获“第五届广州市道德模范”称号

2015年12月被授予“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称号

2016年10月被授予“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称号

2017年10月被授予“广州市首届优秀老年义工银龄奖”

……






     



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和教育工作者,崔同碧在退休后发挥余热,讲奉献、有作为,尽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做好事。她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在老有所为领域中作出新的贡献,崔同碧老校长是我们年轻一辈学习的好榜样!



素材来源于越秀区海珠中路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