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白云街 > 正文

同心战疫,守护安全, 白云街纪检监察人防控纪实(上)

| 【记者 佘铄嘉】【编辑 千里遥】 | 2020-04-23 20:29:45

                                                                         





白云街战疫

2020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上下团结一致,抗击疫情。自防控战役打响以来,白云街各级纪检监察人员奔赴社区一线,入户排查、值守岗点、助力复工复产,以严明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用行动彰显着基层纪检监察人员的敬业与担当。





白云街纪工委委员、社会事务管理科二级主任科员



牛艳







当疫情来临,白云街纪工委委员、社会事务管理科二级主任科员牛艳主动放弃春节与外地家人团聚的机会,取消休假期,退掉火车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






社会事务科是指导督促社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重要部门,每天需要进行摸排、追踪、数据汇总等大量的工作,作为社事科一员,从大年初一开始,牛艳坚持每天穿梭于各社区之间,指导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检查社区各类台账、报表;督促党员先锋岗值班人员认真落实扫码通行、体温监测等各项职责;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等部门,落实“三人小组”对重点人员上门排查……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名共产党员,牛艳舍小家、顾大家,勇于担当,与街道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共同冲锋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怀揣一颗赤诚之心,放弃和亲人团聚的时光,不计报酬,不讲条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健康而努力。







白云街社区监察站站长



詹丽红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监察站站长,必须立足岗位,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大年初二,白云街东湖新村社区监察站站长詹丽红接到街道的紧急通知,取消春节期间休假,从远离600多公里的老家潮州饶平赶回广州,回到工作岗位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当前,詹丽红既是社区疫情防控的监督者,更是社区防控的参与者,她积极主动参与严格小区管控党员先锋岗的值班,每次一站就是10小时,从不埋怨辛苦劳累。从做好进出人员身份核查登记、体温测量到宣传手册的派发,詹丽红对每一个进出的人员认真核实,做好引导,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了做好居民排查工作,詹丽红连续拨打三个多小时的电话进行核实,期间没有顾得及喝水,也没来得及上洗手间。摸排、宣传、引导,詹丽红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把疫情实时信息传达给每个居民,使大家不畏惧、不恐慌,做好防护措施,用实际行动维护着社区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疫情面前,詹丽红以高度的责任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詹丽红去年12月才做完手术,目前还是康复期需要休息,但她强忍支撑,主动克服困难,以身作则,担负起社区监察的职责,督促落实各项防控责任,每天走在大街小巷,巡查农贸市场消毒情况,监督市场、药店、便利店、饮食店防控工作,切实发挥社区监察站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白云街社区监察站站长



高成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身体力行。白云街社区监察站长高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态势,在春节假期接到返岗通知时二话不说,立即回到工作岗位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






疫情期间高成一直坚守社区一线,每天一早便到社区进行“转圈式”巡查,风雨无阻,日均行走步数近二万步。虽然年纪较大,时常感到腰腿疼痛,但他依然克服身体困难,穿梭于街道的大街小巷,落细落实开展巡查工作。回到办公室后,他顾不上喝水,加班加点梳理汇总检查发现的问题、可能出现的防控漏洞、提出工作建议,让社区可以及时补短板、堵漏洞,促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你们社区监察站每天都这么走,也真是不容易!”、“下大雨还在党员先锋岗为居民测体温,你们真是辛苦啦!”,每当听到社区居民群众的话语,高成的心里总是倍感温暖,在他看来,只要社区群众的安全得到保障,就算再累也值得。除了做好监督检查以外,高成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党员先锋岗值守,有时值岗时间长达11个小时。高成始终保持一名基层纪检监察人的忠诚担当本色,与社区一线人员一起在社区抗疫战场上齐心抗疫。







广九社区纪委书记、监督员



陈荔虹







陈荔虹是广九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在白云街社区居委会奉献了22年,在广九社区,走在大街小巷,没有一位居民不认识她,大家都亲切的称她为“虹姐”,她也随口就能喊出大家的姓名,以致于新到任的社区书记常笑称她是广九社区“移动的户册”。






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线拉开的时候,她距离退休还有4个多月。如今,她退休的时间已经进入一个月倒计时。但陈荔虹没有因为快要退休了,就对工作有所懈怠,而是一直坚守在抗疫前线,发挥余光余热。在陈荔虹的家中,还有一个紧张备战高考的儿子。虽然没有办法时刻陪伴在孩子身边为孩子加油,但陈荔虹选择了与孩子并肩作战,坚守岗位为孩子呐喊加油。








每天陈荔虹在党员先锋岗值守忙碌着,忙着为进入小区的行人登记、为居民测体温,她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彰显着一名社区纪检人的本色。







永胜上沙社区纪委书记、监督员



潘环







永胜上沙社区纪委书记潘环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在紧急时刻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坚定信心坚守抗击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每天她第一个来到岗位,开始巡查辖内的防疫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广泛发动机团单位、在职党员、群众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引导党群开展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共同构建起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开展“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活动,发动党员群众为疫区捐款19562元;组织发动300多名党员参加“党员承诺”活动,发动党员、团员、群众600多人次参加先锋岗防疫站岗。



同时,潘环发动中铁十八局广州地铁十号线项目部(东湖站)党支部参与社区防疫,为社区排忧解困。从3月12日开始,永胜中沙3号先锋岗由地铁十号线项目部党支部值班值岗,他们按先锋岗标准配备值班岗亭人员,不管刮风下雨,每天从早上7时至晚上23时一直坚守在岗位。




此外,潘环还加入 “三人小组”,每当有上门任务她都冲锋在前,并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一个不漏摸排情况。






“请问您有没有发烧咳嗽”“有没有身体不适” “记得勤洗手、戴口罩”“请您扫穗康码申报健康状况,需要帮忙吗”……潘环用暖心、耐心架起爱的桥梁,汇聚战“疫”力量。







海印社区纪委书记、监督员



晏菊







在落实新肺炎疫情防控日常工作的同时,作为海印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晏菊心里常常惦记着辖区内的孤寡、独居老人。2月7日上午,一位热心的居民为社区工作人员送来了80只口罩。在疫情发生初期,基层防护物资匮乏,海印社区党委书记陈丽英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晏菊考虑到社区的孤寡、独居老人们买不到口罩,又不懂得在网上预约购买实际情况,于是决定把这两盒口罩全部送给这些老人家。






当天下午,陈丽英和晏菊来到孤寡老人马姨家,“马姨,我们是海印居委会的,来给您送口罩来啦!”马姨激动地向他们表达感激之情并表示,原本只有一只口罩,已经洗了好几次,几乎不能再用了,如今收到居委会送来的口罩,真是“雪中送碳”;随后,海印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来到孤寡老人黄伯家,见到送来的口罩,黄伯激动得不得了,原来他因为没有口罩,已经几天没出去买菜,家里已经没菜吃了。“这几个口罩我要省着点用”黄伯说道。经过海印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走访慰问,80只口罩已全部送出。






晏菊每天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行动履行着一名普通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守护着社区群众的安全。







大沙头社区纪委书记、监督员



陈宝莹







“书记,我有点低烧。”

“请您待在家里,我们马上过来。”

接到反映后,大沙头社区纪委书记陈宝莹迅速行动,“三人小组”第一时间上门,为居民测量体温,询问情况,并做好居家隔离指引。





大沙头社区书记陈宝莹,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每天到辖区各大楼大院检查防疫工作;跟进社区居家隔离人员,确保每天两次监测体温,及时反馈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关爱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通过网格化管理全面掌握社区常住居民是否在穗及健康状况,提醒在穗康小程序做好健康申报;做好各类的统计台账;通过社区党员微信群、社区党员交流群定期发布官方的疫情防控宣传知识等一系列防控举措,积极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入社区一线与社区居民、党员干部凝聚合力,共同抗“疫”。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白云街的纪检监察人员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工作,严格落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指示要求,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消息、图片来源于白云街纪工委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