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塘街 > 正文

善行越秀 | 张志明:社区工作无小事,我愿全力以赴

| 【记者 杨杨】【编辑 千里遥】 | 2020-04-25 20:44:56




在大塘街秉政社区,有这样一号人物:




“热心人”

他积极参与社区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为不少居民解决了生活困扰,是不少街坊眼里的“热心人”;

“老党员”

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是令无数人交口称赞的“老党员”。

“熟面孔”

他在疫情来时不顾自己腿伤未愈坚持参与站岗执勤,每日坚守卡点14小时,成为了疫情期间大塘街志愿者中最为人熟知的“熟面孔”之一;





他就是大塘街秉政社区“两委”委员、退休党员志愿者张志明。




善行语录
张志明

社区工作无小事,

用心做好点滴。

只要力所能及,

我都愿鼎力相助。



乐于奉献

“热心人”成志愿服务万事通




今年63岁的张志明是大塘街党员服务队的成员之一,也是大塘街秉政社区的居委委员和党支部委员。虽已年过花甲,但张志明对社区活动的热情不减,退休后的他积极参加街道社区举办的各类志愿活动,利用平时休息时间为社区服务作贡献,协助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做好社区各项工作,是居民群众公认的优秀共产党员。




热心

张志明(第一排左一)积极参与大塘街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每月15日在秉正广场举行的党员志愿服务集市已然成为大塘街的一个传统项目,有着六年党龄的张志明每次都风雨无阻地参与项目策划、布置会场,常年为居民群众提供免费磨刀、理发等服务。久而久之,不少人都认识了这位开朗而健谈的“明仔哥”,而他为街坊们提供的服务总是又快又好,这也让“慕名而来”的街坊越来越多。




在每月15日的党员志愿服务集市上,街坊们总能看到张志明的身影。

专注




除了每月固定一次的党员志愿服务,张志明还主动申请文明岗轮值,在陵园西与中山路交界处,出出入入的街坊,总能见到他默默指挥文明出行的身影。




无私

常在陵园西与中山路附近活动的街坊,一定都曾见过他的身影。




作为秉政社区的“两委”委员,张志明还经常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慰问困难群众和长者群体,并帮助有需要的家庭维修电器、清洁卫生。日常生活中,左邻右舍之间难免有摩擦争执,张志明知晓后,总会不吝伸出援手,帮助调解大大小小的家庭纠纷和邻里矛盾。




微信图片_20200424130405.jpg

能够为街坊们排忧解难,是张志明感到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奉献







带伤上阵



“熟面孔”每日坚守14个小时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塘街党工委发出号召党员志愿者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当时张志明因腿伤正在家中疗养,收到消息后,仍没有半点犹豫,第一时间报了名。“我的腿是去年年底因为车祸骨折受伤,当时正在康复期,钢钉和钢板还没拆除。但我觉得自己身体条件是允许参与志愿服务的,而且关键时刻更应该为社区出一份力,所以就报了名。”




坚韧

在张志明看来,身为一名党员,就该“轻伤不下火线”。




张志明说得云淡风轻,但家人却难以理解这种不顾一切的念头,“家人觉得我现在年纪大,骨头生长慢,正是应该休养的时候,不应该这么快就站岗执勤。”但张志明最终还是说服了家人,报上了名。家人这关过了,到街道报到时,街道领导见到张志明带伤上阵时,也不答应让他站岗。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志明如是说道,“当时已经2月初了,正是小区刚开始进行全面严格管控的时候,人手非常紧缺。街道领导见我带伤,不批准我站出来。但我个人强烈要求,领导们再三考虑才答应让我在离家最近的秉政街港口负责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车辆和外来人员的登记备案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424130253.jpg

对张志明而言,志愿者也是一份职业,还是一份需要更努力、更认真去对待的职业。

敬业




在克服了各种困难后,张志明终于如愿上岗执勤。在小区进行严格管控的初期,很多街坊群众并不理解社区工作,不配合测温和登记的情况十分常见,由不配合而产生的纠纷和矛盾更是几乎每天发生。看到这样的情况,张志明常自告奋勇充当调解员的角色,“平时经常和街坊打交道,也叫混了个脸熟,大家见我熟口熟面,也都更愿意跟我沟通和交流,这样我解决矛盾纷争会更快更方便一些。”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张志明不顾劝阻,每天都坚持站岗14个小时,“每天站岗这么久虽然有点累,但我多站在这里一些时间,就能多为大家服务一些,万一有什么争执纠纷需要处理,我也时刻在岗能马上处理,社区防疫压力大、任务重,我们作为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424130301.jpg
负责

从上岗执勤第一天起至今,张志明每天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完成值守任务。




日复一日,张志明风雨无阻地坚守在岗位上,履行着自己的职责。虽然疫情期间一直戴着口罩,但近三个月来,他已成为了街坊们眼中最“熟面孔”的志愿者之一,不少街坊进出时也都会与他打声招呼,寒暄两句,叮嘱他注意做好防护,注意休息。对张志明而言,这些无疑是对他的最大肯定。





许愿未来



“老党员”还将继续发光发热


如今,疫情尚未结束,社区防疫工作还将继续开展下去,而张志明的志愿服务也将持续下去,这段时间,他总将那句“一个岗亭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挂在嘴边,用来为自己和身边的人加油鼓劲




微信图片_20200424130226.jpg
守护

张志明的这一张照片曾被不少人在朋友圈转发,“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




“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诠释作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做好自己的工作,为人民服务,为街坊出力。”张志明信心满满地表示,“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场疫情防控战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到时我们大家都可以摘下口罩,和以前一样聚会聊天,我们又可以做其他的志愿服务,继续为社区奉献一己之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