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梅花村街 > 正文

孩子小升初家长“蒙查查”?越秀区教育局发布初中招生问答12条!

| 【记者 张玉琴】【编辑 邓菲菲】 | 2020-05-07 21:07:14

                                                                         





随着小升初政策的公布,不少家长都在为孩子的升学问题做准备,但也有一些家长还是蒙查查。日前,越秀区教育局根据家长们常遇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发布了《2020年广州市越秀区初中招生问答12条》,详细解答了家长们的疑问。





Q                    
越秀区公办初中招生对象有哪些类型?我的小孩属于哪一类学生?                
A                    

越秀区主要根据小学毕业生的户籍和学籍,分为以下三大类8种人员,家长可逐一对应:

(一)具有广州市常住户籍(或符合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性照顾学生条件)和越秀区公办小学学籍的,有以下方式:

1.直升

2.电脑派位

3.三侨生:特指户籍在越秀、荔湾、海珠区,具有广州市学籍的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可报读广东华侨中学。

4.残疾生:主要指因跛残等影响正常行走的学生,以及中重度特殊少年。


(二)具有广州市常住户籍但非越秀区小学学籍的,有以下方式:

5.承租人子女:具有广州市户籍、父母租住越秀区辖内房屋、申请入读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的适龄儿童少年。

6.返区生:申请返回越秀区升读公办初中的外区或外地2020年应届小学毕业生(具有本区户籍但没有本区学籍)。


(三)不具备广州市户籍的(不含政策性照顾),有以下方式:

7.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户籍为广州地区(含十一区县)以外的来穗人员适龄子女,分为保障性入学和积分制入学。

8.港澳居民子女(或持证适龄儿童少年):包括父(或母)是港澳人士且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的随迁适龄子女,以及持《港澳居民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少年,符合条件的可申请越秀区公办初中一年级学位。


Q                    
我的小孩目前在越秀区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六年级,可以直升本校初中部吗?                
A                    

学生可以报名参加本校的直升生报名。若小学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中学的直升生招生计划数,中学便可公示后直接录取;若小学报名人数大于中学的直升生招生计划数,则采取电脑派位的方式录取。如直升派位没有摇中,学生可继续参加全区统一的本小学对口中学派位组的电脑派位。


Q                    
电脑派位是怎样进行的?如何确保公平公正呢?                
A                    

区教育局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合理划定小学升初中的对口组学校,采取多校划片方式分组招生,实行电脑派位录取。对于居住地确实与划定的升中对口组学校距离太远的学生,可视具体情况申请办理区内跨组电脑派位。一经跨组资格审定,在同意跨入的组内参加电脑派位。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第一步:家长要在越秀区指定的小升初信息网上输入小学毕业生相关信息:电脑号、姓名、性别以及学生所填报的志愿(学生的毕业成绩不输入派位数据库)。


第二步:赋予随机号码和录取。电脑派位是电脑根据随机函数设计了一个程序,给每一位参加电脑派位的小学毕业生赋予一个九位数的随机号码,然后根据随机号码的大小进行派位录取。随机号码的产生就像抽奖摇珠一样,摇珠人事先无法预知,不可能控制哪一个学生取得一个什么样的随机号码,所产生的随机号码都是没有规律的、跳跃的。这些随机号码的大小与学生电脑号的大小以及资料输入的先后顺序毫无关系。每个学生随机号码确定后,电脑就自动将随机号由大到小的顺序排列,然后根据随机号码和中学招生计划录取。对录取中学来说,先录取第一志愿的学生,录取时是按照学生的随机号码由大到小来进行,第一志愿若没有完成计划,则录取第二志愿的学生,如此类推。对学生来说,如第一志愿学校没有录取,则自动转到第二志愿及以下的志愿,直到被最后录取,也就是说,确保人人都有学位。也就是说,电脑派位主要有两个步骤,一是赋随机号,二是派位录取。


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越秀区采取了严密的监控监察措施。市公证处、区纪检监察等部门组成监察小组,监督整个派位工作;监察人员、公证员对电脑的程序和数据软盘进行审查鉴定;经查核的数据软盘由监察人员、公证员加封后交保密室存放,派位时才当场拆封,并由小学毕业班学生家长代表现场抽取,用于当天派位;派位过程始终在监察人员、公证员、中小学校长和小学毕业班学生家长代表、新闻记者代表面前公开进行,并现场打印录取结果。


Q                    
我的小孩在外市小学就读六年级,具有越秀区户籍,想申请回越秀升读公办初中,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A                    

您的小孩属于返区生,需要办理返区生报名手续。办理时间为5月7日(8:30—11:30、14:30—16:00),办理地点为越秀区少年宫大南校区(地址:越秀区大南路仙湖街62号)。报名手续将采用提前网上预约、现场分批办理方式进行,原则上不接受现场取号。越秀区已于4月28日18时前开放网上预约通道:

(http://www.yuexiu.gov.cn/gzjg/qzf/qjyj/jyzl/gk/zswd/index.html)


现场需提交资料的原件及复印件:1.学生户口簿和身份证;2.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越秀区有住宅性质的完全房产,房产面积达到30平方米及以上,提供房产佐证材料;无完全房产的需提供在越秀区的购房协议、宅基地、集资房拆迁协议、租赁合同(市房管局确认)等居住地佐证材料,并出具广州市无房产记录(查册);在越秀区无房产的,出具广州市无房产记录(查册);3.民办小学的毕业生需提供该校五、六年级的学费缴费单据;4.本市学籍的毕业生需提供广州市学籍号和全国学籍号,外市学籍的毕业生需提供全国学籍号,信息用于现场备查;5.学生本人(免冠彩色)的电子证件照片一张。返区生的资格条件详见《申请返回越秀区升读公办初中的报名手续须知》(另行发布)。


Q                    
我的小孩具有广州市户籍,目前在市内就读民办小学六年级,可我在广州市内没有房产或其他居住地,租住越秀区的房屋,我的小孩可以报读越秀区公办初中吗?                
A                    

您的小孩属于承租人子女,按照小孩的户籍分为两种情况:1.小孩是越秀区户籍,父母需提供住建部门认可、街道备案、仍在有效期的房屋租赁合同。2.小孩是其他十个区户籍的,父母需在4月30前(含本日)办理住建部门认可、街道备案的租赁合同,并连续居住一年及以上,且该住宅两年内没有小孩在区中学登记入学。办理时间为5月7日(8:30—11:30、14:30—16:00),办理地点为越秀区少年宫大南校区(地址:越秀区大南路仙湖街62号)。符合以上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可以申请。


Q                    
我是来穗务工人员,没有广州市户籍,我的小孩目前在越秀区就读公办小学六年级,如何报读越秀区公办初中?                
A                    

您的小孩属于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如不符合广州市政策性照顾条件的,小孩的父或母一方符合条件,可登录“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http://113.108.174.59/bjfpublic/proxy/skin_1/index)报名,所提供的材料需属同一申请人,父母双方不得同时申请。经审核如符合保障性入学条件的,统筹安排公办初一学位;如不符合保障性入学的,可通过积分制申请,积分制入学的学位数量按符合资格的申请人数和上级文件要求的比例而定,并不确保安排学位。条件资格详见《2020年越秀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


Q                    
我和我的小孩都是香港籍人士,可以报读越秀区相应中学的“港澳子弟班”吗?                
A                    

越秀区“港澳子弟班”初一新生招收对象是:1.在广州创业或工作的港澳籍人士的港澳籍适龄子女,适龄子女是指当年应届小学毕业、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的港澳人士的港澳籍子女。2.申请人为该学童的父或母,申请人及其港澳籍适龄子女必须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且申请人在广州市内有合法稳定住所,同时申请人或其配偶在广州市内有合法稳定工作。越秀区相应中学的“港澳子弟班”七年级新生报读办法另行发布。


Q                    
越秀区的民办学校如何招生?                
A                    

有意向报读民办初中的应届小学毕业学生,根据全市民办初中学校的招生计划和范围,依据学生本人户籍、学籍或有效证件地址,选定其中一个区进行报名及填报志愿。具体办法按照《2020年越秀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初中招生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有意愿报读民办初中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可于2020年6月28日至29日,登录“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 (网址:http://zs.gzeducms.cn),进入点击“民办初中报名”;7月2日民办初中招生,家长可登录该系统查询录取结果;7月9—10日完成网上确认录取,并于7月11日按统一规定的时间到录取学校现场注册。


Q                    
如果公民办学校电脑派位都摇中了,该如何选择呢?                
A                    

今年按照“公民同招”的要求,公民办中学在同一天组织新生注册,建议家长要结合小孩的实际情况选择其一,按时进行注册。具有广州市户籍的越秀区应届小学毕业生,如错过了公办初中的注册时间,又选择放弃已被录取的民办学校学位,区教育局将按照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学位。


Q                    
我的小孩目前就读于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六年级,能直升本校初中部吗?                
A                    

您的小孩可以报名申请校内直升,如果本校报名直升人数小于或等于初中招生计划,将直接录取;如本校报名直升人数大于初中招生计划,则需通过学校电脑派位确定录取资格。需注意的是,如校内直升被录取的,不能再参加后续面向社会的网上填报志愿和越秀区组织的电脑派位。另外,您的小孩也可以选择放弃校内直升机会,直接参加面向社会统一的网上报名和招生录取。


Q                    
家长可以通过哪些渠道了解今年具体的义务教育招生政策?                
A                    

一是直接向越秀区毕业小学和各中学咨询;二是通过官方网站(http://www.yuexiu.gov.cn/gzjg/qzf/qjyj/jyzl/index.html)“公开——招生问答”栏目和“越秀教育”公众号了解;三是通过电话咨询:020-87672156,我们将细致解读、做好释疑。同时,也希望广大家长充分认识就近入学对于学生健康成长的价值和意义,树立正确教育观念,理性帮助孩子确定成长目标,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功利化倾向。


           

越秀区初中招生工作日程安排

           


日期

工作事项

4月

4月20日前

公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细则(含公办、民办学校招生计划)。

5月

5月6—10日

具有越秀、荔湾、海珠户籍的“三侨生”到广东华侨中学(起义路校区)办理报读审核手续。(广东侨中咨询电话:83332108)

5月7日

办理返区生、外地返穗生的审核手续。

地点:越秀区少年宫大南校区(广州市越秀区大南路仙湖街62号)

待定

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广州市铁一中、越秀区铁一小学直升;集团办学和立体学区直升完成电脑派位招生录取。

待定

越秀区应届小学毕业生跨组办理。

地点:越秀区教育局(广州市越秀区吉祥路32号)

6月


6月10日前

2020年公办初中小升中学生(含已审批符合资格的返区生)网上填报升中志愿。

6月15日—20日

民办初中招生网上采集报名信息。

6月24日

公办初中现场电脑派位。(上午10:00)

6月28—29日

民办初中招生网上填报志愿。

7月

7月2日

民办初中电脑派位。

7月9—10日

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民办初中报名系统上进行录取确认。

7月11日

公办初中、民办初中新生注册。

7月20—21日

民办初中第一次补录。

8月25—26日

民办初中第二次补录。


备注:待定或如需调整时间的,将另行通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