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文化名人“私享”书单:带你细品人文盛宴 | 开卷广州·越秀读书月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楚韵】 | 2020-05-11 19:47:46

                                                                         








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社科联指导,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越秀区教育局、越秀区图书馆共同举办的“开卷广州”暨越秀读书月系列活动之“私享阅读承文脉 越秀书香韵悠长”文化名人名师推荐私人书单活动已经推出多期,和大家已经是“老朋友”啦!这一期,几位名人名师将继续为大家推荐私人书单,带我们细品人文盛宴!



嘉宾介绍


       

梁凤莲


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技术岗二级)、一级作家,文学与文化专业博士,多伦多大学东亚系东亚研究所博士后及访问学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州市优秀专家。出版个人著作34部,其中文化理论研究与文艺评论专著18部,代表作有《百年城变》《城市的拼图》《容度之间》《文化在场》《乱云飞渡》等;文学作品16部,长篇系列小说《羊城烟雨》《西关小姐》《东山大少》《巷娈》,散文专集《被命运催赶的夜晚》《远去的诺言》《广州散韵》《应愿之地》等;并主编各种文集14种。





推荐书单


《追风筝的人》



著者:【美】卡勒德· 胡赛尼

ISBN:978-7-208-06164-4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作为一部电影和小说互相辉映的作品,《追风筝的人》为胡赛尼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胡赛尼独特而细腻的写法给人带来温暖,笔触就是像工笔画一样的精警。


《人类简史》



著者:【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ISBN:978-7-5086-6075-2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推荐理由:《人类简史》,全书不到五百页,书中也没有令人昏头转向的年份、朝代、人名、地名、称号等,而是简洁地将很大量的人类史重新融为一体,把人类如何崛起、人类史如何影响现代生活,都融汇进脉络的梳理里。作品语言很清晰、通俗易懂,可以说是一书在手,就可了解我们人类上下几千年的历史。


《灿烂千阳》



著者:【美】 卡勒德·

胡赛尼

ISBN:978-7-208-07210-7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灿烂千阳》是胡赛尼一部相对较新而有特色的作品,小说内容也与她的作品《羊城烟雨》有许多异曲同工之处,分别写了两个女性经历的不同地域文化和历史感差异,这种互文对照也是很有意思。


《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著者:【英】 毛姆

ISBN:978-7-5502-9457-8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理由:光是这本书的名字,就让人觉得翻译者非常有眼光,也能够戳中我们读者的软肋。为什么阅读?这是每个读书人都会问的一个问题。而毛姆,他就希望能够把他身边所经历的事,尤其是与同行的交往和对生活的态度告诉大家。毛姆用他一贯的细腻和精到的笔触,让人增长了许多见识。


《说吧,记忆》



著者:【美】 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

ISBN:978-7-5327-6249-1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推荐理由:此书的作者纳博科夫是一个有中国文学和文化基因的作家,与一般的欧美作家很不一样。《说吧,记忆》是他最重要和最著名的作品,书中以古往今来的时间和记忆作为主题,他的语言像清新的溪水,但又精准得像手术刀一样,一下子就看到深处。



嘉宾介绍


       

刘洪辉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首席研究馆员、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获2014年度“文化部优秀专家”。曾任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广州图书馆馆长、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广东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图书馆论坛》主编、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





推荐书单


《古文观止》


编选:(清)吴楚材 (清)吴调侯

注解:葛兆光 戴燕

ISBN:978-7-1010-6225-0

出版社:中华书局


内容介绍:清初吴楚材、吴调侯叔侄编定的《古文观止》,是自清代以来广为通行的古代散文选本之一,其影响之大足可与《文选》、《唐诗三百首》相比。选编了先秦至明朝的二百二十余篇脍炙人口的古文精品,分十二卷,以散文为主,兼收骈文经典作品,题材涉及史传、策论、游记、书信、笔记等,大体反映了先秦至明末散文发展的大致轮廓和主要面貌。


《小王子》



著者:(法)圣埃克絮佩里

翻译:周克希

ISBN:978-7-5327-5787-9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内容介绍:这部童话充满清澈的纯真、诗意的叙述,用浅显的语言写出了引人深思的哲理和令人感动的韵味。文字很干净,形式很简洁,给人们留下了品之不尽的余味。《小王子》是发行量最大的文学作品之一,不仅仅是儿童,全世界许多成年人也非常喜爱这部作品。



嘉宾介绍


       

任永全


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副总监、广东主持界领军人物、全国金话筒百优主持人,著名公益社会活动家,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广东好人,第七届广州市道德模范,第十一届广州十大杰出青年。首档明星志愿者助力 “小愿望” 正能量节目《愿望成真》项目发起人。





推荐书单


《给孩子的100首新诗》


编者:杨克

ISBN:978-7-5448-5074-2

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推荐理由:《给孩子的100首新诗》由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杨克主编的新诗童蒙读物,是中国新诗百年献礼之作。这些诗用孩子们熟悉的语言与文字激起他们的共鸣,用充满戏剧张力的内容和形式,让孩子们在新诗天马行空的世界里感受到现代汉字里的声、色、画、思。《给孩子的100首新诗》全面收录徐志摩、余光中、舒婷、顾城、海子等100位著名诗人的名篇佳作,题材广泛,涵盖友情、亲情、励志、乡愁、历史、战争等;内容积极向上,反映善良、乐观、坚毅、宽容、担当等品质和人文情怀;语言通俗凝练,极富艺术性、欣赏性和探索性,用孩子们最熟悉的语言与文字激起共鸣,勾勒出无边的想象空间。这些新诗也适合成年人阅读,让成年人重新遇见纯真、唯美、简单、纯粹、童真、爱与温暖……


素材来源于越秀区图书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