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致敬“白衣天使” | 市一医院护士李增杭:把方便留给别人,把辛苦留给自己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子禾】 | 2020-05-13 13:43:53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他们是逆行一线的“白衣天使”;在危重症病房中,他们是与病魔抗争的坚强战士......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与护目镜,可能你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子,但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护士。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无数医护人员挺身而出。“我是党员,我先上!”“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面对疫情,医护人员义无反顾、白衣执甲,他们用爱心、细心、耐心守护病患的身体健康。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就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护士这一群体,感受他们身上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精神。


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有一位老年病科ICU护士,

他在疫情暴发之际,

勇敢请战、支援一线,他就是李增杭。

下面,小e带大家走进他的故事。


               


               




向右拖动,看看李增杭摘下口罩的样子



若有战,召必回


李增杭,出生于1992年,从开始实习至今,他已经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了6年多的时间。作为一名老年病科ICU护士,与其他门诊科室工作人员不同,李增杭需要经常面对一些危重症的病患。因此工作以来,他几乎没有在家过上一个完整的春节。

今年春节,原本他已经买好了回广西老家的高铁票,但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只能退票。当被问到为什么会主动报名支援湖北时,李增杭表示:“当时疫情的情况比较紧急,我想着自己年纪不大,而且也是男生,应该勇敢报名、主动支援。”因此,当他告诉家人自己过年不回去时,电话那头的父亲沉默了许久,然后说道:“嗯,你去了武汉一定要做好防护,千万保护好自己。”

取消春节休假后,李增杭留在广州待命。随后,他收到通知被选中参与支援湖北。带着领导的鼓励、同事的关心和坚定的信念,2月9日下午,他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吕瑞一起踏上了前往支援湖北的道路。





仁心仁术,方便为怀


2月10日,支援湖北的广东医疗人员队伍接受战前动员和防护培训。2月13日上午,李增杭首次进入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护理工作。“第一天工作,我是上7点到13点的班。当时是早上5:30从酒店出发,一个班6个小时,在这6个小时内穿着防护服不吃、不喝、不拉,最后搞定全部事情就将近8个钟了。”李增杭简单介绍了自己一天工作的时间安排。


“其实脱防护服是比较麻烦的,由于每次只能有两个人进入缓冲区,且要按照流程一步一步做好,所耗费的时间就比较多。”李增杭告诉小e,因为每次都要身穿厚重的防护服工作数个小时,所以他们会出很多汗,护目镜也会被汗水打花。“感觉工作一次,就像是去游了一次泳。”李增杭打趣地说道。        





在武汉方舱医院,李增杭分管30多个患者,每次他都要做好检测生命体征、带跳呼吸操、打针、输液、发饭、发物资等工作。可以说在上班时间里,他几乎没有停过。与此同时,李增杭还会细心地关注每个患者的心理状态,让他们有战胜疾病的信心。遇到情绪比较低落的患者,他会第一时间去安抚,为他们加油打气;有一些老人家不懂扫码填写资料,他会耐心帮助;有患者的日常生活用品没有了,他会尽快帮助其将需要的物品配备齐全......


“这个小伙子很细心,很关心人。”这是方舱医院里面的患者经常评价他的一句话。虽然日常工作很辛苦,但李增杭总是面带微笑地说:“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帮助他们,这点辛苦算不上什么。”        




把方便留给别人,把辛苦留给自己


作为科室的骨干力量,李增杭就是同事们眼中的“暖男”,他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却总会为别人着想。上下班的时候,李增杭会默默为大家事先联系好车辆,方便队友们出行;了解到队友受伤或不舒服时,他会第一时间发消息、打电话问候;在队里李增杭也总是主动挑重活累活,给大家传递乐观积极的精神状态。      


“其实不管是同事,还是分管的病人,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感染鼓励着我。”李增杭回忆,当时为了给医护人员节约时间,车辆司机甚至就坐在路边吃盒饭,“当时天气很冷,司机为了让我们能有更多的时间休息,就在寒冷的环境中吃饭,很是让人感动。”他还表示自己分管的病人都很温暖,一句简单的谢谢、一个简单的笑容都足以让人满足。

而后,当得知医院的54人医疗队将支援武汉时,他还把自己前期在方舱医院的工作经验分享给大家。



李增杭(右一)


李增杭的付出努力,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认可。3月12日,他被组织批准火线入党。面对着党旗宣誓,李增杭激动不已。


“我会继续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向先进的党员同志看齐,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李增杭(左一)

3月20日,在武汉待了40天的李增杭和队友踏上了返穗的归途。在武汉的这么多天,他把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仁心仁术 方便为怀”的精神带到了方舱医院,也真正体现了一名白衣战士的行动与担当。如今,他也重回自己的工作岗位,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

正因为有白衣战士的不畏艰险、甘于奉献,

才能挽救无数病患的生命。

谢谢你们,曾经为我们拼过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