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华乐街 > 正文

逆风飞翔、坚守不退丨小e带你走近我们身边的白衣天使

| 【记者 黄绮媚】【编辑 南山】 | 2020-05-13 14:04:14

                                                                         


今天,5月12日,国际护士节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护士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谱写出一首首不畏艰险、甘于奉献、勇于献身的赞歌。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小e分别采访了两位来自华乐街辖内的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和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白衣天使,以此致敬。

敢于逆风飞翔的姑娘            

董强梅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重症医学科护师


董强梅人如其名,强就一个字!翻开她的朋友圈,会发现这位坚强、勇敢的四川姑娘最喜欢的是潜水、滑翔伞等刺激、富挑战性的事物。


董强梅表示,选择当一名护士,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对姑父、叔父从医的敬仰。“我小时候就在姑父医院和叔父诊所摸爬滚打长大,所以算是有了某种医学情结吧。”




得悉第一批广东医疗队组建出发参与援鄂时,使命感就驱使着她毫不犹豫地报名,“我虽只是一名小护士,但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就是大有用场的战士!”出发前她给爸爸打去电话,在电话里她听到了爸爸的哽咽。“爸爸说虽然天下没有任何一位父母愿意把自己的子女置于危险之处,但如果我真的要去,他会坚定支持我,给我加油、祈祷。”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的重症病房,是董强梅所在援鄂医疗队负责进驻的病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病房里基本上都是需要上呼吸机的重症病人。在这里,时间即是生命,医疗团队每天除了要争分夺秒地与病毒作斗争外,还需要利用层层的防护服保护好自己。


为了做到无死角防护,医护们每次均需要经过十几道防护流程和十几次手部消毒才能进出病区,同时为了节约防护服,争取更多的工作时间,很多时候大家都要穿上纸尿裤,平时连水也不敢多喝。


“不仅是‘技术活’,还是一份‘体力活’,”面对从业以来的最大挑战,董强梅笑道,“努力适应就好了!”            


董强梅(中间)与一起驰援武汉的同事在icu病房


家人的爱,是她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            

李爱军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四区护长


李爱军是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四区护士长,主任护师,中医专科护士,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0年。


“为什么当一名护士?因为觉得护士穿着白衣服很美,当然这其中也有我爸的功劳。”李爱军回忆起年少时光,因为不知道报考什么专业,就听从了曾当兵的父亲建议,报读了护士专业,“爸爸当军人的时候曾受过伤,受过白衣天使无微不至的照顾,所以他就希望我也能成为一名天使。”


然而入行没多久,爱军就开始打退堂鼓,她说:“初初以为护士只需要穿着漂亮的白衣服给病人派派药就行,没想到是这么辛苦的。”但没成想,毕业前短短的实习经历,竟就让她爱上了这繁琐、辛劳却又充满神圣的职业。




与18年前非典肆虐时一样,今年新冠病毒来袭,李爱军依然选择勇往直前,坚守岗位。


自1月20日接获任务开始,李爱军即从市八医院的东风院区调往位于白云区的嘉禾病区,负责完成病区筹备工作。投入“疫”线的第一天晚上,她就忘了下班,直到女儿打电话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还没吃饭呢”,她才意识到当时已经是夜晚10点。


除夕夜,以为能松口气,给家人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可一纸收治令下来,爱军只能带着愧疚和使命回到岗位。疫情最严重时,医院甚至建议医护们休息时就住在酒店,不要回家,她说,幸好那段时间是丈夫以一己之力把家庭包办了下来,才能让她毫无顾虑地日夜奋战。


“这段期间,无论是家人、朋友、邻居还是社会各界都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关怀,大家都担心我们,也整天问我们怕不怕,其实,我们是真不怕。”爱军说,穿上了白袍后,大家就把职责扛在了身上,心里记得的就只剩使命,“好像士兵就要上战场一样,我们就要去救助病人。”


国际护士节


尊重与歌颂

并不只在512的护士节

这些真正的英雄

值得我们时刻铭记和感恩

致敬

白衣天使们

撒花.gif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