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塘街 > 正文

你家孩子是否也有开学的那些小担忧?看看文德路小学是如何处理的!

| 【记者 杨杨】【摄影 梁钜聪】【编辑 千里遥】 | 2020-05-19 14:03:40

                                                                         







一个前所未有的漫长寒假结束后,

5月18日早上,

文德路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同学们

终于回到了久别的校园。













这些防控举措都很到位



目前,疫情风险尚未解除,为了保障学生和老师们的健康,文德路小学做了系列举措。据文德路小学副校长吕恒介绍,学校在各楼层、学校出入口两侧等地方均搭建了新的洗手池,校园内不少地方也有免洗洗手液提供,同时学校还引进了自动感应洗手机器人,以方便学生们随时洗手清洁。

学校除了已有的校医外,疫情期间还增配了一名疫情防控监管员,以便随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此外,在教学楼的各宣传栏也已贴有防疫宣传知识,在开学第一天,四至六年级的学生们还将每人收到一本防疫漫画,每个班也有一个防疫物资箱。

吕恒表示,“在开学前,我们也已通知到每位家长,让他们帮自己的孩子准备好防疫包,因为每位学生的情况不同,有些人可能会存在酒精过敏或其他特殊情况,所以让家长们自行准备是最为妥当的。”

在课程安排方面,应疫情防控需求,目前文德路小学暂不实施走班制教学,音乐、美术等需要到专业课室上课的课程均改为由任课老师到各班进行授课的模式。早操也将实行隔日制,“每个年级每天只有一半的学生分时段下去做早操,另一半就第二天再下去。因为做早操需要间隔一定的距离,而且需要摘下口罩,所以这么做是比较合适的。体育课也需要摘口罩,我们会让学生摘下口罩后自行保管好,等体育课结束了,休息好呼吸恢复顺畅了,再戴好口罩。”吕恒如是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5181543003.jpg



此外,目前学校在午餐时也采取分餐送到班级的制度,而午休方面,由于文德路小学有差不多一半的学生不在校午休,因此午休时在校午休的学生会留在各班自己的座位上休息。


微信图片_20200518154300.jpg



吕恒表示,“特殊时期,我们不允许混班管理,午休和课后的托管都一样,每个班的班主任要负责管理好自己班的学生,就算班里只有一位学生,也不会混班管理。”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在结束一个超长的假期后,重返学校对这群孩子们而言,既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同时也是一件“有些压力”的事情。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们的返校心理状况,在正式复课前,文德路小学对全体学生进行了一次心理状态调查,发现不少学生面对返校,有着一些小小的担忧和小小的压力:



  • “一直在网上学习,感觉自己学得没有在课堂上学得那么好了,开学后,我会不会跟不上进度呢?”

  • “老师会不会觉得我没有以前那么优秀了,会不会对我感到失望呀?”

  • “我这么久没跟xxx见面还有玩耍了,再见面,我们还能像以前一样要好吗?”

    ……




微信图片_2020051815430013.jpg





面对学生们提出的种种担忧,学校亦做好了应对举措。小e了解到,心理咨询本身就是文德路小学的一个办学特色,学校配备有专职的心理老师,也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可供学生和家长们在课后预约进行咨询。吕恒介绍,“每个班都有固定的心理课,由学校专职的心理老师进行授课。除此之外,各班班主任也都考了心理B证,学生有需要的时候,随时都能为他们提供帮助。”






文德路小学心理老师彭元向小e介绍,面对返校,大部分的学生心态都比较积极,担忧的问题大多集中在学习、与同伴的交流以及老师对自己的态度等方面。


微信图片_202005181543004.jpg



“因为疫情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况,它将同学们各自隔离开,经历了这么久的时间再重返校园,大家心理上肯定都会跟平时开学有一些不同。从我们对学生们的心理状况调查来看,大家对开学主要的情绪还是兴奋、期待和紧张,当然也会有担忧,这些都非常正常。针对调查结果,我们接下来在心理课和班会课上,会重点去促进学生和同伴间关系的重建,老师们也会根据这个时期学生的特殊心理,及时调整自己对学生的态度。”



微信图片_202005181543008.jpg


彭元表示,在开学一段时间后,可能学生们的心理状况还会有些变化,但整体上问题不会太大,“小学生的心理状况大多比较平稳,烦恼问题也相对比较集中,主要都是家庭或者学业,我们的心理咨询室现在已经接到了一些家长的预约申请,我们会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有序进行开放,帮助学生和家长们解决烦恼。”

※※※※※※※※

【图片数 8张】

部分图片来源于文德路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