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善行越秀 | “羊城优秀青年卫士”赖玉君:外管保安宁,警营绕芬菲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越公宣 | 2020-05-22 23:02:18






我们常说“巾帼不让须眉”,在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也有这么一位青年女警——赖玉君。


她自2013年3月到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人口管理大队一中队工作,一直至今。赖玉君作为中队党小组组长,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从警誓言。


从警多年来,她已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还曾被评选为“广州市优秀共青团员”、“羊城三八红旗手”。




勤奋好学,她是中队最年轻的外管专家


作为越秀公安出入境的中坚力量,赖玉君从警三年便成为中队最年轻的办案组长。她敢于担当,主动承担组内繁重的案件办理,积极寻求各种疑难案件的解决办法;同时善于总结组内工作特点,选择合理的工作模式,带领全组民警依法高效办案。



左二为赖玉君。


作为分局的兼职训练教官,赖玉君总是尽心尽力讲好每一堂课,向前来战训的一线民警宣传出入境的相关法律法规、普及护照签证等出入境基本知识......这促使外国人管理工作在全区更有效地落实,也为分局连续三年稳居全市出入境考核第一的突出成绩作出贡献。


发挥所长,她是中外友好交流的“大使”


由于精通法语及英语两门外语,赖玉君多次受上级指派参加涉外宣传、涉外安保和外事交流工作,并受到上级部门、驻穗领事馆官员和外宾的一致好评。


从警以来,赖玉君圆满完成各级单位组织的各类型外事接待工作达70余次,牵头翻译全区的涉外法律法规、宣传告示等文件达80余篇,并切实做到了语义准确明了、用词专业规范。




此外,小e还了解到,赖玉君担任越秀区登峰街外国人管理服务站的中、英、法三语讲解,接待各国以及公安部、各省市公安考察团达50余次。每次外事交流工作她都以自信、细致和专业的工作态度,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赖玉君乐观向上、自信自强、止于至善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外管女警,她是疫情防控火线上的“尖兵”


疫情就是警情,坚守就是职责。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赖玉君等7名外语女警被火速召集,成立了越秀区公安分局涉外应急处置小分队。


从3月3日起,赖玉君每天一早就赶赴机场执行入境人员转运任务,从机场转运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再到进行引导和说服,赖玉君始终保持细致与耐心。“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赖玉君从早上9点一直工作到下午6点,将近10个小时里不吃不喝,但她依旧没有丝毫怨言。脱掉防护服后,赖玉君一边啃着早上吃剩的面包,一边向队里汇报工作情况,直到完成当天的工作任务后,她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家。看着赖玉君脸上深深的口罩勒痕,她的家人都心疼不已。






由于全球疫情的发展,应急处置小分队的任务也在不断变化。从开始的每天一警按天排班,到后来的每日六警24小时轮班,赖玉君除了要负责转运工作外,还要跟进涉外案件的办理。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她一般会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回单位加班处理手头案件。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涉外防控是外管民警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作为一名战斗在一线的普通外管民警,赖玉君用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谱写了一曲青春的赞歌!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