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善行越秀|郭琼玲:守好药械质量安全门,当好疫情防控保障员

| 【记者 佘铄嘉】【编辑 峥辉】 | 2020-05-27 13:13:53

                                                                         





疫情防控以来,越秀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并快速反应,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药化械科科长郭琼玲主动作为,带领科室人员全力奋战在用药用械安全保障“第一线”,助力防控物资企业生产,抓细抓实复工复产保障,守好药械质量安全门。

“守牢质量底线是必须首抓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是一线人员的保护伞,也是普通老百姓的定心丸!”郭琼玲勇担职责、连日守岗,在专业领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而出力。


闻令而动,严守安全底线


作为有着17年药化械监管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郭琼玲深知药品、医用防护用品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


1月23日,在接到检查任务后,她便迅速组织人员,对越秀区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进行摸查,了解口罩、额温枪等防护用品的存量,建立全区药械经营企业防护用品购销存台账,组建企业防护物资联系群,随时掌握全区医用防护用品情况、市场供应情况,分析市场需求。




“除夕前夕,我便开始了防控工作,除夕当天,与同事开展医用口罩应急抽检,大年初一在单位24小时在岗值班,整个春节假期没有一天休息,一直处于应急防控处置中。”

近四个月来,郭琼玲白天带队,组织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对抗病毒口服液、医用护理口罩、额温计等防疫热销药械品开展应急抽检,确保假冒伪劣产品不流入市场。


在得知药店现场出现销售口罩引起人流聚集的现象后,郭琼玲坚持连续几日到购买现场监测人群密度,多次与药店沟通,建议采取网上预约和销售的方式,消减疫情传播隐患。晚上,她加班加点撰写各类疫情防控材料,汇总统计各类报表台账,随时跟进药品、医疗器械销售、存量情况。


同时,郭琼玲带领科室人员利用食品药品智慧监管云平台和企业报表填报双轨监测,摸清防控疫情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底数和储备情况,向企业发出倡议书,督促企业积极备货不囤积,协助保障供应链条稳定。




紧盯重点,筑牢卫生防线


如何在疫情防控链条中充分发挥药店“哨点”作用,将措施抓细抓实是关键。“不较真劲、轴劲,往往错漏就出来了”。郭琼玲将平时对工作的细致要求体现到这场战“疫”中。她带领全科室人员深入各零售药店等疫情前沿阵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检查过程中,郭琼玲对零售药店药品、医疗器械特别是防疫物资进行重点检查。通过查包装、查台帐等方式,确保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同时,对于产品价格,要求明码标价,严打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维护消费者权益。




在落实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实名登记报告制度工作中,郭琼玲组织各药品零售企业实时做好人员信息登记,每天2次将相关“疫情线索”报给区卫健部门,同时增加市场监管所核查环节,对涉及“疫情线索”人员的数据进行全面线下核查,并组织专人实时收集药品零售企业上报信息,要求信息及时有效、不漏一条。对辖区重点区域的零售药店,郭琼玲带队,一家一家上门抽查发热咳嗽药品的进销存记录与药店在登记管理系统中登记的内容是否一致,是否有未实行实名登记或提供虚假信息。


截至5月10日,共收集信息210516条,疫情线索1250条,反馈核查结果3667条,实现全区320家药店通知全覆盖检查。



坚守主责,打通物资供应线


随着疫情的发展,通过医药经营企业采购的单一渠道已无法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区没有生产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的企业,面对防控急需医疗器械产品的缺口,郭琼玲担起责任,充分利用职能为有意愿转产的企业保驾护航。


她连日奔走,联合区科工信局等多部门对企业实地调研,现场协调解决困难,落实申报指导,尽全力在最短时间内帮助企业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资质,有4家已通过验收合格,取得合法资格并开工生产。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郭琼玲每周对企业开展现场监督检查。


针对转产企业不熟悉医疗器械生产环节法律法规,质量管理体系薄弱等现象。郭琼玲组织科室人员对企业专门开展业务培训和法律法规宣讲,监管与服务并行,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守法生产。


药品、医疗器械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疫情期间,各类防疫物资成了群众出行最直接的安全保障。郭琼玲坚守岗位,把好药械质量关,践行着一名普通市场监管人的责任和担当,用满腔热血、实际行动书写勇于奉献的战“疫”动人篇章。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