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北京派出所发布防范诈骗预警: 有人问你要这个码不能给!

| 【记者 郭仲然】【编辑 楚韵】 | 2020-05-28 10:34:23





支付宝、微信的“付款码”和“收款码”,

你分得清吗?

如果有人告诉你:

①打开支付宝首页“付款”项;

②点击页面内条形码;

③把18位数字告诉对方;

他就可以向你付款了……


千万别急着给呀!

近日,广州越秀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种专门针对餐饮店,利用员工对“付款码”和“收款码”不熟悉而实施的诈骗手法 —— 诈骗分子通过拨打餐厅订餐电话谎称消费,在商议付款方式时,诱导餐厅员工提供支付宝付款条形码18位数字,从而由付款变收款。


仅5月24日一天,

越秀区就有3家餐厅遭遇该类手法诈骗!


5月24日下午,环市中路某奶茶店员工小麦接到一个订餐电话,对方称可以先付款,晚一点儿再到店里取餐。当小麦让对方把消费金额转账到他支付宝账号上时,对方表示要用另外一种方式转账。于是,小麦按照对方的指引打开了自己的支付宝,并点击进入首页上方的“付钱”项。对方要求小麦把页面上方的一串18位数字告诉他,说是用于付款。小麦并没有细想,便把付款码的18位数字读给了对方。此时,对方声称数字过期,要求小麦刷新后再报一次,而小麦照做之后,对方又说支付不成功,表示稍后直接去店铺购买,便匆匆挂断了电话。不久后,小麦发现自己的支付宝有两笔支出,分别被消费了409元和399.82元,才反应过来,自己接到的是诈骗电话。


同日,文明路某奶茶店和教育路某咖啡店也遭遇同类诈骗,损失金额数百元。



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北京派出所

提醒广大商家

要及时向员工宣传此类诈骗手法

提高警惕


付款码仅用于线下向对方付款时使用,付款码页面包括“二维码”和“条形码”,其中条形码下方有18位数字,商家可以手动输入条形码下方的数字完成交易。请勿透过其他途径泄露付款码页面的任何信息。

北京派出所24小时报警电话:020-83127212

北京派出所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惠福东路484号


通讯员 北京派出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