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珠光街防疫支援干部杨朝龙:践初心、担使命,坚守基层一线,勇当战“疫”先锋

| 【记者 佘铄嘉】【编辑 峥辉】 | 2020-05-29 12:58:38


今年新春,发生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社区基层防疫抗疫工作任务空前艰巨。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越秀区委编办迅速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抽调4名年轻干部下沉街道社区一线支援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2月6日,区委编办综合科科长杨朝龙作为第一批支援社区一线抗疫工作者,来到珠光街越秀南社区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期间,他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勇当战“疫”先锋,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当好防疫一线的宣传员、协管员和健康守门员。

1
积极作为,疫情防控有力度


来到越秀南社区后,杨朝龙立即行动起来,当好疫情一线防护宣传员。他在党员先锋岗派发防疫宣传单,为进出社区的街坊群众讲解防疫知识和应急防护流程;深入街巷、公共场所张贴告知书及宣传海报,与街坊群众分享防护方法、做好办理业务指引和心理疏导服务。




3个多月来,杨朝龙组织居民填报个人健康信息,电话摸查居民健康状况,“全覆盖”做好居民健康状况申报,跟踪社区居民居家监测,动态建立居民“一户一档”健康档案,同时落实小区管控值守,为进出社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来访人员信息。




为了守护社区和群众的安全,杨朝龙严格按照规定,了解每一名进出人员的信息,协助来穗人员办理临时出入证,引导街坊办理穗康码,对刚抵穗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定时跟踪健康指标,通过一系列措施,筑牢社区防疫安全屏障。




2
暖心服务,疫情防控有温度


杨朝龙负责防疫工作的越秀南社区,常住居民3000余人,是一个无物业管理的低层老旧社区。为了保障社区的安全,同时让街坊们配合防疫工作,杨朝龙和其他值守党员一起为群众提供一系列暖心服务,主动帮助社区逐一解决难题,成为社区防疫工作坚强后盾。




防疫期间,快递的存放成为了社区面临的一个难题。杨朝龙和其他值守人员协商,在社区进出口设立快递存放点,定期为快递进行消毒,以社区居民楼为单位划分快递区域,并电话通知社区街坊前来领取。


据了解,之前社区有一名长者街坊在网上购买了一袋二十斤的大米,考虑到老人家扛着大米爬七楼比较困难,杨朝龙便主动上前,扛起大米,帮助老人家将大米送到家中。同时,为了营造清洁卫生的社区环境,杨朝龙和值守人员组织社区进行卫生清洁,并及时清理生活垃圾运走。




“再坚持一会,很快就可以胜利了!”

“每天都是你,辛苦了!”

“多亏你们在,这么多快递,要不是你们代收并消毒,我们还不知如何安全收货!”

“我们无物管小区特殊时期有了24小时值守服务了”

“有了每天体温监测,住起来就更放心了。”

如今,街坊们也主动到值守卡点问候值守人员。每当听到街坊们的亲切关怀,杨朝龙总是感到温暖和振奋,拥有满满的获得感,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3
以民为本,疫情防控有广度


回顾3个多月来的防疫工作,杨朝龙表示,虽然做的事情很小,但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守护社区群众安全,意义非凡。在值守卡点的过程中,他通过沟通交流让街坊们理解配合测温工作,也在日常交谈中向大家普及防疫知识,增强群众防控意识。




“刚开始的时候,有些街坊不太愿意进行体温测量,也有一些刚返穗的人员对于登记个人信息不太配合,我通过跟他们介绍疫情的现况及分析防疫的重要性,使他们也逐渐改变态度,防疫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杨朝龙表示,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他加深了对社区的了解,增进了与街坊们的交流,也更明白了街坊们在生活上的需求,这也使他更有针对性、有效地开展防疫工作,更好地服务街坊群众。


作为一名社会服务工作者,杨朝龙也在实践中反思如何完善基层应急体制建设,增进部门间联防联控、更好地基层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以促进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在疫情面前,杨朝龙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充分发扬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