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与“动物小说大王”相遇、15对双胞胎节日秀,珠光路小学学生的儿童节过得很特别!

| 【记者 佘铄嘉】【编辑 峥辉】 | 2020-06-03 13:32:19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六一儿童节,珠光路小学的同学们过得比较特别。他们和著名作家沈石溪通云直播进行了“云会面”,并收听到了一堂精彩的自然科学讲座。


5月31日晚上,珠光路小学的同学们在线上集结,观看“中国动物小说大王”的著名作家沈石溪“大自然是没有边界的课堂”专题直播讲座。


沈石溪平易近人、幽默风趣,将他在云南遇到过的动物传奇故事为同学们娓娓道来,令同学们大开眼界。


“动物不仅仅是人类的朋友,还是人类的老师!”沈石溪告诉同学们,要多学习,打开大自然的智慧之门。野生动物充满了灵性,许多动物在择偶、婚配、家庭、抚养后代和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所表现出来的高贵情感、生存智慧和卓越才能,也同样值得人类学习。


       
       





沈老师的讲座让同学们听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故事会,还启发大家懂得阅读写作与生活的密切关系。同学们在观看完沈石溪的讲座之后,也纷纷写下了他们的感言,一起来看看吧!


爱与生命是创作之源


五年(2)班

汤昊谦


六一儿童节前夕,我收看了沈石溪老师的公益讲座。短短一个小时的讲座,我跟随着沈老师的脚步,穿梭在热带雨林,以动物为师,通过故事感悟自然与生活,深刻了解动物世界里的爱与生命。


首先,沈老师以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做为讲座的开头,以鲜活的例子呼吁大家爱护动物、敬畏生命。接着,他解释了讲座主题的关键词——课堂,举了很多人类在仿生学上的发明和运用的例子,说明动物不仅是我们的朋友更是老师。然后,他用更多发生在自己生活中的例子,给我们讲述大自然神奇的一面,进一步说明爱护动物、敬畏生命的重要性。沈老师16岁的时候来到了云南西双版纳,并生活了很多年,那里有葱翠的原始森林,更有丰富可爱的生灵,这些给他的动物写作生涯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他甚至称云南是他的文学故乡。

或许是沈老师真的太热爱动物了,给我们讲述他的经历时,始终声情并茂,激动时还用手比划,绘声绘色、幽默风趣地带着我们目睹了老鼠抱团过河,分析了“狡免三窟”背后隐藏的深意,了解了“黑寡妇”母吃父、子吃母原来藏着深深的母爱。这些很好的说明了人类生生不息、繁荣昌盛的最大力量就是爱,天地万物都值得我们去认真研究。


整个讲座似乎只是一场生动有趣的故事会,但其实沈老师是在用心给我们分享阅读写作与生活的密切关系。生活是创作之源,只有广泛阅读、打开眼界、认真观察、用心感受,才能积累更多正能量的灵感写好文章。野生动物虽然不会说话,但是它们充满了灵性,在面临严峻考验的时候,也会为保护好自己的后代而不惜付出一切;还有那些在经历过一次次历史变迁还能生存下来的物种,必定有着它们独特的智慧与本领。在生存与挑战中,人类与野生动物是平等的,我们应该摒弃曾经对它们的误会,真正与它们成为朋友,并好好向它们学习。


最好的文章,是用爱影响生命;最好的美德,就是敬畏和珍惜。今天这个关于爱、关于生命的讲座是我收到的最特别最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礼物,感谢沈老师为我开启一扇通往动物世界的窗口,我会努力去编织一场充满爱的文学梦。


“大自然是没有边界的课堂”

六年(2)班

何子昕


5月31日晚上,沈石溪老师开展了主题为“大自然是没有边界的课堂”的讲座,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个充满特色的动物故事,让我受益匪浅。


沈石溪老师这次主要是围绕大自然以及野生动物来展开介绍的,他让我们知道了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以及它们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让我感受颇深。其中,沈石溪老师讲述的蜘蛛“黑寡妇”的故事更是让我记忆犹新。它体现母蜘蛛伟大的母爱所在。人类和动物都有母爱,这是一种当母亲的本能。“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要关心父母,孝顺长辈,不要在家里颐气指使。早点关心一下你的父母吧!别让自己留下一生的遗憾。


这次讲座,让我学到了许多,也让我感受到了动物世界的亲情。大自然果然是没有边界的课堂啊!


观看“大自然是没有边界的课堂”讲座心得


二年(2)班

钟越


听完沈石溪老师的讲座,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蜘蛛妈妈和小蜘蛛的故事。我很震撼,蜘蛛妈妈太伟大了。沈老师还讲了很多关于大自然的故事,原来大自然是这么有趣的呀!我们要爱护自然环境,爱护其他生物,因为我们都是这个地球上共同生存的生命,保持生态平衡就是保持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



请和动物做朋友


三年(1)班

姚凯登


我看了沈石溪老师的《大自然是没有边界的课堂》的直播后,有了很多感想。


沈老师主要讲了写好一篇关于动物的作文要怎么写。写动物,就要观察动物,要仔细地观察它的每一个细节,比如黑寡妇的母爱,伟大的母爱是什么也比不上的。人类也从动物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观察青蛙学会了蛙泳……


我很喜欢沈老师的作品,尤其是《狼王梦》。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也是人类的老师,我们要爱护小动物,和动物做朋友。

“大自然是没有边界的课堂”讲座心得          

四年(3)班

余靖文


“动物大王沈老师要给我上课了!”我满怀激动的心情,准时观看了沈石溪老师的线上讲座。随着沈老师娓娓道来的故事,我打开了一扇通向神奇而充满魅力的动物世界的知识之门。


一开始沈老师介绍了动物不仅是我们的朋友,还是我们的老师。野生动物和人类一样,经过千百年的进化,它们在信息传递、生存方式、生活环境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智慧、习得了非凡的本领。从很早开始,人类就向动物学习:从青蛙身上感悟了蛙泳、从蜻蜓那儿仿制了直升机……动物增强了人类的生存能力和发展动力,丰富了人类的生活。可爱的小动物激发了我对生命的敬畏和守护之情。


沈老师还给我们讲述了许多动物的故事。我从老鼠过河的故事里体会了母爱的伟大;在兔妈妈哺育小兔子的故事中明白了“狡兔三窟”的内涵。


听了这么多生动鲜活的动物故事,我感受到人性的美好、生命的辉煌,点燃了我对动物世界的探索热情,激发了我深入研究动物本性的浓厚兴趣。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更多地去阅读有关动物的书籍,获得心灵的成长。


15对双胞胎拍照留念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纪念意义、永久回味的节日,珠光路小学特别为15对双胞胎特别准备了专辑拍照活动。在展示风采的同时也让儿童节的欢乐气氛更为浓郁,让孩子们收获了节日的欢乐。





消息、图片来源于珠光路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