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梅花村街 >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 | 朱云鹏:防疫前线的“急先锋”

| 【记者 张玉琴】【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王雪霞 | 2020-06-03 21:28:28





社区严格管控期间,缺少铁马、水马,他去想办法;湖北来穗人员不愿意集中隔离,他去协调;入境人员不愿配合做咽拭子测试,他去沟通……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就像一个陀螺一样高速运转在抗疫一线,他就是梅花村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科科长朱云鹏,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军转干部。自转业以来,朱云鹏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街道基层一线,关键时刻,他敢于担当,无惧无怨,冲锋在前。



朱云鹏(右二)与“三人小组”前往社区走访。


春节假期没有休息过一天


春节假期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蔓延,原本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变成了抗击灾情的攻坚战。“春节放假期间,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朱云鹏说,那阵子事情特别多,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


其实,了解朱云鹏的人都知道,他的家里更需要他。原来,他的妻子身体不好,去年刚刚做过手术,他本打算陪妻子、孩子过一个团圆年以弥补平时不能陪伴的亏欠,但是由于疫情出现,计划被彻底打乱,他对家里也很是不舍,但还是毅然决然冲锋在抗疫一线。


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随后,广州市发布3号通告要求所有居住小区(村)实施严格管控。一时之间,各社区里急需大量的铁马、水马等物资。朱云鹏又一个电话一个电话地联系,找相关职能部门、找施工单位协调。通过他的不懈努力,最终确保了社区、市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围蔽工作任务。





苦劝疫情重点地区来穗人员集中隔离


疫情防控期间,辖内一旦出现需要隔离或是有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时,朱云鹏总是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支持、配合区疾控进行现场消毒,同时做好周边居民的安抚工作。



随着疫情的蔓延,对疫情重点地区来穗人员的防控措施也在不断调整。根据新的防控规定,梅花村杨箕社区出现5户11名需要隔离的对象。但他们当中有的对现行防控要求不理解,不愿意配合;有的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但又不愿意集中隔离。朱云鹏与杨箕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起,一户一户上门,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按规定完成了5户11名人员的隔离工作。


忙碌了一天,朱云鹏终于可以回到办公室休息,抓紧吃上几口已经凉了的晚饭。这时,他突然又接到通知,有2名从疫情重点地区来穗的外籍人员在辖内入住。朱云鹏马上带领“3人小组”赶往其入住酒店,对他们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并及时与领事馆、区外事组、区疾病控制中心反复联系沟通,最终取得三方的支持配合,顺利完成将2名疫情重点地区来穗外籍人员送往指定酒店集中观察的任务。


还有一次,根据防控规定,对已经入境的人员需要补做咽拭子测试。辖区1名入境人员不愿配合,居委会工作人员多次联系都遭到拒绝。朱云鹏得知情况后,立即与居委主任一起和当事人面对面进行沟通,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劝说,对方终于同意采集咽拭子测试。





“我是党员,就是要冲在前”


在排查密切接触人员时,询问情况、探测体温、做思想动员、转移人员……朱云鹏永远是冲在第一。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没有将工作情况告诉他们,直到在新闻上看到他处理疫情的身影,家人才知道他每天都在防疫一线冲锋陷阵。


家人劝他悠着点,朱云鹏却说:“我是一名退伍干部,更是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当前,党员就是要冲在前,这是我的使命!”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