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黄花街事|安全生产、爱卫运动、关爱儿童……这周,我们身边发生了这些

| 【记者 黄绮媚】【编辑 峥辉】 | 2020-06-06 13:04:25




每周末小e带你逐一回顾身边事

想知道黄花岗街各社区发生了什么?

想知道社工站有什么好玩的错过了?

记得准时收看!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黄花岗街道办事处举行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


为全面落实各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夯实了辖内安全基础,黄花岗街道办事处于6月5日下午,组织了街安委会成员、安监队员、社区居委会书记及综治专干、辖内机团单位在先烈中路80号汇华商贸大厦一楼        举行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的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到会的企业代表及各社区居委会书记分别向街道办事处宣读和递交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和《消防安全承诺书》。



活动现场



到会的居委会书记和企业代表分别向街道办事处递交责任书,图为黄花岗街党工委书记余昭辉代表接收。


活动上,街道办事处主任杨文新发言时表示,要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强化辖区居民、企业的安全意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防风险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黄花岗街道办事处主任杨文新在活动上发言


活动现场还设有安全生产有奖竞答环节和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摊位,让大家立体地了解安生生产和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内容。




“疫”食无忧,越吃越健康

——菜寮社区联合黄花岗街社工站

开展健康饮食宣传活动


随着社会的发展,居民对于吃的要求从当初的只求温饱开始转变为现在的饮食健康,结合疫情期间良好的营养状况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降低疾病的发病风险的健康“良方”,菜寮社区居委会联合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于6月3日上午在社区居委会外空地        开展“疫”食无忧——健康饮食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共设置“健康饮食顺口溜”和“水果知识知多少”两个摊位体验游戏。


活动一开始,志愿者们先向路过的社区居民派发饮食健康宣传单张,并吸引居民前来参与游戏体验活动。在“健康饮食顺口溜”摊位,社区居民需要一分钟内迅速读出卡片上的内容,易于上口、好念好记的口诀加深了社区居民对于健康饮食的记忆。


另外“水果知识知多少”摊位向社区居民普及水果的营养价值及功效,大部分社区居民虽知道吃水果有益健康,但具体的功效就不太清楚了。当社区居民做出错误判断时,志愿者都会耐心地讲解其中的缘由,同时提醒社区居民吃水果不宜过量食用,避免造成身体负担。




活动结束后,有参与者分享道:“虽然自己是刚好经过看到的活动,但是参与进来后觉得很有意思。而且志愿者很耐心的指引我,既好玩又能学到知识。”



快乐“六一” 于你“童”行

——黄花岗街社工站开展儿童节社区活动


为了关爱辖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为他们送上温暖祝福的同时深入了解服务需求,5月31日,中大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团支部联手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        开展了“快乐六一,精彩‘童’行”社区活动。本次活动得到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为黄花岗街辖区内的10户困境儿童提供了包括玩具、文具等暖心礼物的“六一大礼包”。





小思是一位唐氏综合征患者,生活无法自理,但小思妈妈非常乐观,觉得社会上很多爱心人士都在关心他们。接过“六一大礼包”和社区爱心人士捐赠的玩偶后,小思妈妈跟社工和志愿者分享到:“很感谢大家在周日来探访我们,还为我的孩子送上儿童节礼物,我很希望之后可以带着他们去做志愿服务,探访老人家。社会关心我们,我也希望我们一家可以回馈到社会。”




另外一位困境儿童小弘是自闭症患儿,同时也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在探访过程中,其妈妈表示:“小弘从上一年底在社工的服务介入后,已经变化很大,以前基本不怎么说话,后来在社工的鼓励下,我带着他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慢慢地现在好很多了,也感谢大家一直很关心我们,所以我们也希望在有空的时候,可以继续做志愿服务,也能让更多的人像我儿子一样可以有所改变。”




活动结束后,中大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党员许社工分享到:“走近他们才能了解到家庭的不容易和儿童的真实需求,这次探访感触良多,看到小弘的改变我也非常感触,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区做贡献。”




本次活动不仅为困境儿童链接了物资资源送去节日问候,还通过探访的形式给予服务对象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今后,社工站将继续联动更多的社区力量为辖区内的困境儿童提供公益服务,营造友爱互助的社区氛围。


志愿齐助力,垃圾分类一起行

——黄花岗街社工站

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者团建活动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各行各业也在复工复产,社工站也在有序地为居民提供社区服务,而垃圾分类作为社工站的特色项目,也在有序开展中。


为了让上一年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加深对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认识,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在5月31日上午        开展主题为“志愿同行,社区因你更美好”垃圾分类志愿者团建活动


“捉虫虫”是大家在一起时常玩的破冰游戏,“背后作画”也是时下热门的互动游戏,当这两个游戏与垃圾分类相结合,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参加者们既要分辨垃圾的种类,又要集中精力做出反应,忙的不亦乐乎,而作画的内容也是惹得在场的所有人哈哈大笑,让猜的人抓不着头脑,整个活动气氛在一片欢声笑语中逐渐活跃起来。




紧接着,志愿者们手拿画笔,齐心协力绘制了一张黄花岗街的大地图,通过绘制社区地图的形式,志愿者们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社区,从而更好地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在绘制完社区地图后,志愿者们围圈而坐,针对“如何让社区更美好”展开了头脑风暴,大家各抒己见,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垃圾分类的看法,也为垃圾分类特色项目提供了很多结合实际和有用的想法。


青少年志愿者方同学表示:“自己平时一有时间都会参加志愿服务,但是很少会去思考其中的意义,垃圾分类作为利国利民的长效工作,自己会身体力行,不光是家中要分类,还要多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绘制黄花岗街大地图



头脑风暴,为建设美好社区提建言




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永福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活动


为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社区环境,2020年5月29日下午,黄花岗街永福社区在永福路37号大院门口(荔湾干休所)        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环境卫生清理活动




活动中,报名参与的在职党员们奋力清扫,充分展现了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冲锋在前、敢于抢挑重担的精神风貌。有的清扫楼面,有的搬运垃圾,有的打包装袋,大家热情高涨,以劳动为荣,乐在其中。




此次清扫整治活动,不仅进一步拉进了社区与在职党员的联系,调动了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让社区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





“热血”抗疫 奉献爱心

——区庄社区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防疫有责,献血有爱。


5月28日,区庄社区在先烈中路中侨大厦小广场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号召居民以这种特殊的形式奉献爱心,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助力疫情防控。


活动前,经过社区的号召,即收获街道驻点干部、辖内机团单位、企业职工、爱心群众等人积极踊跃报名参加。




活动当日上午八点半,献血车一到,就有热心居民前来等候献血。填表、体格检查、血液初筛、采血,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严格按照疫情期间防控要求,认真落实个人防护措施,有序进行献血活动。


社区微改造施工队队长曹工不顾平日的辛苦劳作,前来报名,他拿着抗疫献血纪念章,自豪地说:“越在困难的时候越要献出一份血,传递一份爱。”





“耆”检测,“耆”健康

——黄花岗街社工站

为长者提供基础检测系列活动



疫情期间,长者是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社工站在前期调研中亦了解到长者对于增强免疫力和健康管理方面存在需求。为提升社区长者的健康意识,降低感染风险,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联合悦年华颐养中心(广州越秀)、日行一善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在5月28日面向辖内长者居民        开展了“耆”检测,“耆”健康——长者基础检测系列活动





为了避免服务对象聚集参与,本次活动共分上下午两场进行,上午场在东环社区开展,下午场在区庄社区开展,也能让更多的长者可以就近参与服务。



活动一开始,前来参加活动的长者到签到处领取号码牌和长者健康管理记录本,并有序的分散坐在现场等待叫号测量。专才志愿者们耐心地为长者们检测血糖血压,现场还对怕疼的长者给予安慰,测量完血糖血压后还细心的帮长者将数据记录在在长者健康管理本中。针对血糖血压偏高的长者,专才志愿者们还会耐心给长者讲解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的事项,给予健康管理建议。





活动结束后,梁阿姨表示:“最近因为疫情的关系,大家已经很久没见面了,知道有义诊活动,早早就过来取号了,而且因为最近身体方面不太好,还向专业人士请教并得到很好的建议,自己也安心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