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塘街 > 正文

善行越秀 | 郭道宁:能骑行千里看奥运,能热心助人守家园

| 【记者 杨杨】【编辑 千里遥】 | 2020-06-11 22:15:18


紧身衣、骑行盔、自行车

这是他在广州梦骑行队参与公益行动的装备;

鸭舌帽、红马甲、运动鞋

这是他在社区防疫一线进行服务的日常套装;

精神佳、笑容多、身体好

这是他留给绝大多数人最为深刻的人物印象……


在大塘街芳草社区,有这样一位生于“40后”、自称“70后”的长者、,多年来与他的“广州梦骑行队”,一直热衷于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在广州的大街小巷,都留下了他这位“千里侠”的身影。


他,就是郭道宁

15



善行语录
郭道宁

为公益身体力行,为爱出发!



骑行界的“常青树”

人生七十,恰逢骑时


郭道宁出生于1946年,掐指算来与骑行结缘已有55年光景,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自行车“发烧友”。“1965年,当年我19岁,拥有了我第一辆自行车,是我迟来的成人礼礼物。”这辆自行车,也在此后漫长的岁月中,成为了郭道宁最重要的伙伴。几十年来,郭道宁一直骑着自行车上下班,“与公交车比赛,甚至是与地铁比赛,其乐无穷!”


弹指一挥间,几十年如白驹过隙。年少时的许多爱好、习惯,或多或少都在岁月流逝中淡忘,唯独自行车一直相伴郭道宁从青丝到白头。即便到了老年,他也从未因为年龄原因而放弃骑行,反而越到老年,越能享受到骑行之乐。


“人生七十、恰逢骑时”是郭道宁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他也正是这么去践行这句口头禅的。




2012年,66岁的郭道宁和几位车友,在广州日报的组织下和“千里侠”活动发起人王卫的帮助下,从意大利罗马出发,骑行3000公里到伦敦观看奥运会,这段经历迄今提起,郭道宁仍忍不住面露骄傲:


“去撑中国队!当年我们经过了无数的小城镇和村庄,当地人都说生平第一次见到有中国人骑单车从他们的家门口过,专业骑手都夸我们是一群可爱的‘疯子’,我们感到光荣和自豪!到达伦敦我们受到伦敦市前副市长的接见,年龄不是骑行的障碍,我们队伍里面有许多退休老人,但是他(她)们骑着单车和我们走南闯北,和我们一起宣传奥林匹克精神,一起开展公益骑行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06145604.jpg



在从伦敦回国后,郭道宁便和几位车友一起,组建了广州梦骑行队,希望号召更多喜爱骑行的人一起来参与公益骑行。郭道宁表示,“之所以组建广州梦骑行队,是因为我发现身边退休的朋友,他们都是陪伴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人,对自行车非常有感情。我们已经退休了,不能再从工作岗位为国家做贡献。但是我们还可以骑行,还能通过骑行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宣传公益精神。这是属于我们的广州梦,奥运梦,公益梦!”



广州梦骑行队

踏遍世界、侠行千里


“伦敦奥运会是我们广州梦骑行队的第一次境外骑行,从此之后,我们为‘奥林匹克’骑行的步伐开始迈向世界各地。”


谈起这些年去过的地方,郭道宁如数家珍:


2014年

“广州梦骑行队从韩国济州岛釜山出发骑行到仁川看亚运,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接见,参与亚运会的众多中外运动员都被我们的行为所感动。”

2015年

“广州梦骑行队组织了‘大马行,申冬奥,撑北京’的骑行活动,从滨城到吉隆坡掀起了马来西亚全国华人圈的撑北京热潮,北京申冬奥成功后巴赫和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接见了我们,王市长紧紧握住我的手激动地说他天天看到关于我们撑北京申冬奥骑行活动的报道,这次申奥成功有我们的一份功劳,感谢我们的支持!”

2018年

“广州梦骑行队组织八人环大湾区骑行到雅加达看亚运的活动更是空前的成功!全国各地的媒体包括央视和印尼国家电视台都报道了我们的骑行活动。”

今年有些遗憾

“我们本来计划骑行日本看东京奥运的,巴赫已经是我们广州梦骑行队熟悉的老朋友了,巴西奥运会的时候还对我们的骑友说2020年东京再会。可惜因为疫情奥运延期,希望这一计划能在明年顺利成行……”




除了为“奥林匹克”骑行,郭道宁带领的广州梦骑行队,更热心于各种公益事业,自2016年与首届“千里侠”活动结缘以来,郭道宁和他的骑行队便频繁参与各项爱心活动:

2016年

首届”千里侠“活动出发现场,广州梦骑行队在郭道宁的带领下,组织车友到广州塔进行送行陪骑,并组织爱心车友进行捐款,帮助尿毒症公益人姜老师进行术后康复;

2017年

第二届”千里侠“活动,郭道宁再次带领广州梦骑行队来到广州塔送行陪骑千里侠。当时郭道宁刚做完手术不久,本该卧床休息,但他却说,“我是骑行队的队长,为公益骑行,我当然要身体力行,冲在最前!”

在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期间

郭道宁带领着广州梦骑行队积极投身社区志愿者服务,到大塘街芳草社区、农林街和海珠区广报中心三个地方,为执勤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们送去口罩和体育优惠券,慰问并支持他们为抗击疫情付出的努力。




郭道宁

“车队中有很多党员同志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执勤扫穗康码、量体温,力保街坊平安健康,值五一劳动节,我们以公益骑行的方式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支持市民战疫取得决定性胜利。”


大塘街武装部部长温文学

“广州梦骑行队多次完成海外骑行,闻名海内,对我们社区服务给予很大的支持,五一节慰问活动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我们会继续做好社区防疫工作。”



社区服务活力风景

助力抗疫、老当益壮


如前所述,郭道宁在大塘街是位“名人”,在外他是意气风发的“千里侠”,回到大塘街这个“家”,他却依旧是令大家倍感亲切和熟悉的老街坊郭伯。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郭道宁不讲条件、勇于担当,积极投入防疫一线,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等工作。这几个月来,他站岗执勤的身影,已然成为了大塘街芳草社区的一道活力风景。


微信图片_20200611011108.jpg


郭道宁(左)


郭道宁

“全国的抗疫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的重大胜利,但社区的防疫管理一点都不能放松,我们作为社区居民也已连续六、七个星期参与值班工作……”


每次参与防疫工作结束,郭道宁都会在微信朋友圈记录下这天的一点心得。挺直的腰板,把鸭舌帽檐一压,配上精神气十足的一声“唔该”,要不是相互熟悉的邻里街坊,路过的行人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位守岗人已七十有余。就算是每天碰面的街坊邻居,他仍不忘测上体温,守岗之余,还发动太太一起参与测温岗值班,甚至帮路过的农民工修好扎坏的电动车轮子等等。



同时,郭道宁还当好社区“宣传员”和“疏导员”,作为广州梦骑行队队长和广百集团退休职工党支部的一员,他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宣传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及防控措施,发动社区居民和队友申请“穗康码”、参与测温岗值班工作,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郭道宁表示

“不仅是我,我们广州梦骑行队的车友都很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岗位值班工作,也得到了大塘街道负责人的多次表扬,街道对我们的公益骑行活动非常支持,称赞我们对社区抗疫工作做出了巨大奉献。街道的认可,就是我们继续的最大动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很快能等到战‘疫’全面胜利的那一天。”


图片由受访者、大塘街道办事处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