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 | 范庆元:脱下戎装不忘军人本色,疫情面前勇挑担当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 | 2020-06-12 15:32:04






对于范庆元而言,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他经历了很多。


作为越秀区人才服务管理办公室的一级科员,范庆元认真完成单位安排的任务,积极支援光塔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而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充分发挥军人精神,守护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钢与火”、“铁与血”的青春


回忆起自己在部队里的生活,范庆元用了“汗水”、“泥泞”、“钢铁”几个词来形容。2003年,他进入某军校就读,大学毕业后,便成为某部队的一名军人。由于大学所学的专业与电视摄影相关,他在部队中就是“扛着摄像机”的那一个。“我的任务是把部队基层的一些日常行动记录下来,展现军队的风采。”范庆元告诉小e,因为当时受到人员安排等因素的影响,所以拍摄、主持、采访、编辑这整个流程,都是由自己一个人完成。“不得不说,在这些采访工作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由于表现突出,他还曾被评为“优秀新闻工作者”、“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退役前,范庆元担任某通信中队的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大部分时间都是与士兵们一起生活。用他的话来说,自己在部队也算是“摸爬滚打”了多年。“这段经历给我最大的影响是让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人,到慢慢地开拓眼界、增长见识。”范庆元认为10多年的军旅生涯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塑造了自己的性格,也影响了自己的行事风格和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临危担使命,抗疫显担当


今年2月份,为缓解社区人手力量不足的问题,越秀区委组织部向光塔街分派了多批支援干部,范庆元便是首批支援光塔街防疫工作的人社局干部之一。


“当时其实没有考虑太多,看着社区面临的防控压力比较大,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因此,范庆元积极参与师好巷社区的防疫工作,协助居委会做好居民健康情况调查、防疫知识宣传、卡口执勤、“三人小组”上门等工作,没有一丝丝怨言。




当然,范庆元也坦言在工作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刚开始实行严格小区管控工作的时候,居民的抵抗情绪比较严重,很多居民不理解甚至是恶语相向。”针对这种情况,该如何更妥善地处理问题?范庆元告诉小e,自己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学会用一颗平和的心态面对并与居民耐心解释沟通。“社区的同事都是非常有经验的,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也能更快地适应工作。”




发挥军人精神,保一方居民平安


就在范庆元积极支援光塔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的爱人也在为抗击疫情努力。作为一名护士,范庆元的妻子从2月份开始,便参加军队医院医疗队,一直到5月份才结束任务回家。范庆元家中有一个年幼的女儿,“有段时间,因为我们的工作太忙了,只能是家里的老人帮忙照顾孩子。”虽然面临着这些压力,但他还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支援工作中。


“范庆元在参与社区防疫的过程中,非常负责尽职,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使命和担当。”师好巷社区党委书记张丽丹评价道。




而在轮值完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之后,范庆元又投入到入境人员定点隔离酒店的健康管理工作中。他告诉小e,这段期间,需要做好协调、联络、管理、服务、处理紧急情况等各项工作。


“这项任务确实比较复杂,面临的压力比较大,且当时为了家人的安全着想,我们不能回家。”就这样,范庆元又在定点隔离酒店坚守了一段时间。


“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没有思考太多。”脱下戎装的范庆元不忘军人本色,在紧急关头敢于逆行而上,他正用自己的使命担当守护一方居民的健康平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