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建设街 > 正文

药材通草是怎么变成绘画纸材的呢?建大这堂课话你知!

| 【记者 吴瑕】【摄影 梁钜聪】【编辑 千里遥】 | 2020-06-12 15:33:31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今天(6月11日)下午,建设大马路小学四年1班的小学生们就在课室里,迎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非遗美术课。


为推动非遗保护实践适应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发展需求,越秀区探索“云展览+云教育”模式,在6月11日至6月19日举办的“非遗通草画——讲述古今中国故事”展览中,依托中国联通低延时、超大带宽、海量连接的5G优质网络,通过沃视频和一直播app,开展实时线上导赏和通草画文化传承教学活动。


通草画是什么?

通草长什么样子?

如何把药材通草变成绘画的纸材?


美术课上,越秀区少年宫美术教师、通草水彩画绘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苏昕及其团队成员,在广州市高水平学生美育团队培育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非遗进校园”的美育经验的指导和协作下,在越秀区文化馆使用直播技术,与建设大马路小学、广州市第三十七中学等师生进行互动,并结合岭南物种户外导赏活动,架起“互联网+非遗传承”的桥梁。



知识
何为通草画

通草画,19世纪称蓪纸画。约19世纪兴起于中国广州的一种外销画。是中国画师在植物通脱木制成的通草片上,以颜料、画笔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画作,曾被誉为“广州明信片”风靡欧美。

家住英国约克的伊凡·威廉斯先生,是最早对通草片水彩画进行认真系统研究的人。他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一直关注和研究从我国外销到欧美的通草片水彩画。2001年9月,他一次性向广州市人民政府捐赠70余幅通草片水彩画。广州博物馆为此特意办了一个展览,并编写出版了《西方人眼里的中国情调——伊凡·威廉斯捐赠十九世纪广州外销通草纸水彩画》的精美专书。这也是通草水彩画这种东西,第一次在普通观众眼前出现。



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展示活动运用广州联通的“5G+空中课堂”远程教育方案,为非遗远程教学提供了崭新的途径。今后将联合越秀区教育局、越秀区少年宫,继续探索“一点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智慧教学模式,助力越秀区“非遗进校园”的体系化、精细化、创新化、普及化。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