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华乐街 > 正文

这种病症小学时很容易被忽视,别等到初中再来给孩子矫正!

| 【记者 黄绮媚】【编辑 南山】 | 2020-06-19 10:06:22

今年,越秀区十大民生实事把关注青少年脊柱侧弯,并在区内开展脊柱侧弯防治项目纳入其中,与此同时,专门成立的防治脊柱侧弯专家组除了会到区内各校开展普及讲座,从本学期开始越秀区的中小学生皆会收到一份专门定制的小礼物,引导大家定期自查,保护脊柱健康。


全区推广脊柱侧弯防
纳入越秀区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


“小朋友们,这个标签贴需要大家张贴在作业登记本上,并提醒爸爸妈妈每个月根据上面的指引给你们检查并且打勾。”自上月中小学生全面复学复课后,越秀区的学子们已陆续收到由越秀区送出的一份温馨小礼物——“脊柱侧弯每月自我排查提醒标签”。


全面复学后,越秀区的中小学生们均收到一份专门定制的小礼物。


除了让每位孩子手持自查标签外,由越秀区骨伤康复医院与珠海市人民医院横琴分院联动成立“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中心”还将定期派遣专家到区内各校巡回开设讲座,向老师和家长普及脊柱侧弯防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专家组在文德路小学进行宣讲


试验成效
89名学童通过自查发现脊柱侧弯倾向


据悉,早在2019年的5月下旬,越秀区其实就已经把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防治项目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生活促进系列活动之一,并在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设立“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示范点”,试验推广该项目。


2019年5月23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健康公益活动在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进行。

“从去年启动至今,已有89名学童前来就诊脊柱侧弯。”越秀区骨伤康复医院(越秀区第二中医医院)副院长孙占东介绍,经过一年的试验推广,加上复课后,专家组先后到珠光路小学、文德路小学及清水濠小学进行科普宣讲,目前已有不少家长通过自查发现孩子有脊柱侧弯的倾向而到医院就诊鉴定。


“发现出异样并且前来就诊的孩子大多是初中生,检查发现他们的脊柱大多已经存在10°-20°左右的倾斜,有个别甚至达到35°。”孙占东说,由于坐姿、写姿、站姿、书包负重过大等原因,脊柱侧弯是目前青少年儿童继肥胖、近视、心理健康之后又一影响其健康成长的问题,同时这种病状在小学阶段是很容易遭到家长忽视,待初中阶段发现时,往往情况已经到需要以护具或手术方式进行纠正,“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脊柱侧弯不仅影响青少年的形体姿态,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世界中医学会联合会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理事、越秀区骨伤康复医院(越秀区第二中医医院)院长黄熙谋表示,双侧肩部不等高、双侧乳房或胸廓不对称、侧肩胛骨不等高或一侧隆起等情况,都应怀疑脊柱侧弯,而“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则是有效降低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发生率最有效的方法。“但就需要家长配合我们下发的自查视频和提醒标签,每月给孩子做好排查工作。”




后续保障
成立专门的治疗组并设增设开诊时间

鉴于项目目前已面向越秀区中小学全铺开推广,作为后续保障,越秀区骨伤康复医院(越秀区第二中医医院)已加急加强对院内普通骨科医生的培训,务求让更多医生掌握诊断、治疗脊柱侧弯的技术,及借此成立、壮大专门的脊柱侧弯治疗组并加开周末和晚间的门诊以配合学生们的课余作息时间,尽量减少家长和孩子的负担,提高就诊率及康复率。


如果你也想关注脊柱侧弯

并为孩子进行自查,

可扫一扫一下二维码,观看视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