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善行越秀 | 何玉芳:孝老敬亲送温暖,助人为乐传关爱

| 【图文记者 黄丽霞】 【编辑 子禾】 | 2020-06-24 02:15:13




“阿芳,等一下想麻烦你帮忙给我买点菜呢。”眼前的何玉芳听着电话那头的声音,回复道:“好的好的,梁姨,没问题,等会给你送上门。”挂上电话,她便直奔菜市场买菜。这,就是何玉芳日常的真实写照。



何玉芳是六榕街凉亭坊社区的

一位普通居民,

生活在社区的街坊都对她大为称赞。



“芳姐是一位非常热心且善良的人,每次社区有需要的,找她总能有呼必应。”凉亭坊社区党委书记黄巧莲说道。为长者送餐、照顾孤寡老人、疫情期间在社区防控卡点值守......

每当有人对何玉芳说“辛苦了”的时候,她总是会咧嘴一笑,说:“没关系的,只要我能帮忙,就尽管叫我。”


何玉芳:凉亭坊社区热心居民。

好人语录:只要能尽到自己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就是很快乐的!



为人孝顺,乐观开朗



在街坊们的眼中,

何玉芳是一个非常孝顺且积极乐观的人。

前些年母亲还在世的时候,何玉芳总是无微不至、事无巨细地照顾她。

“我作为子女,肯定要尽一份孝心和责任,把拉扯我长大的父母照顾好。”这种孝顺和体贴被街坊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因此她也收到了很多赞扬。“我妈妈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她很支持我做公益和做志愿服务,我想我的性格形成和她也有很大的关系。”何玉芳表示。





而其实,何玉芳还有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儿子,因为这个特殊原因,她只能全职在家照顾孩子。小e了解到,每天早上何玉芳都要送儿子去特殊教育学校上课,下午再接送他回家。虽然自己的家庭情况特殊,但是何玉芳从来没有过抱怨和不满,她总是保持着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

“这么多年来,我们家庭也接受了政府和社会许多爱心人士的帮助,我想我不应该怨天尤人,也可以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在这种心态的影响下,何玉芳与志愿服务结下了深深的缘分。


孝老敬亲,体贴细心

由于何玉芳需要在家照顾儿子,她有更多的时间在社区。她也更多的机会帮助社区街坊邻里。

从2012年开始,何玉芳便志愿为社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送餐上门。每天,她大概需要为8—10位老人送餐,只要是长者饭堂正常开放,她就一定会准时出现在饭堂门口。

“如果是晴天倒还好,出了汗擦掉就好了。但如果是刮风下雨,就比较麻烦。”何玉芳告诉小e,因为害怕饭汤洒出来,所以她不敢骑自行车,每次都是走路送餐上门。

“这8年来,是什么让你一直坚持下去呢?”小e问道。

“因为我受到过很多热心人士的帮助,想着自己也可以尽力帮助别人。”何玉芳坦言。






由于这一份坚持和爱心,让社区居委会主任黄巧莲注意到了她。社区独居老人梁姨今年已经90多岁了,几年前她曾向黄巧莲表示想要请社区的热心人士帮助自己打扫卫生,黄巧莲便想到了何玉芳。


“没问题,我来去帮忙。”从一开始帮忙打扫卫生,到后来帮助采购生活物品,她就把梁姨当作自己的家人一样看待。因为为人踏实和善良,梁姨慢慢地信任起何玉芳来,只要有什么事情梁姨都会第一时间打给她。

“我照顾梁姨有3、4年了,也对她的生活习惯比较熟悉,她老人家有什么需要的,我帮忙是应该的。”小e了解到,梁姨喜欢定期到楼下散步,何玉芳也总是满足老人家的想法,陪她下楼锻炼。“梁姨,小心点哦,慢慢来,不着急。”

体贴的何玉芳,在面对长者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着耐心和细心。











凉亭坊社区还有另外一位80多岁的梁姨,说起和她的认识,何玉芳表示这是一种缘分。

“这位梁姨行动不便,她还有一个患有精神残疾的儿子,说起来我们的经历还挺像的。”因为有着一颗同理心,何玉芳总是会想起自己的经历,所以她也是像对待家人一样对梁姨,帮她采购生活用品、买药......“梁姨跟我说‘远亲不如近邻’,大家都是住在周边的邻居,能帮衬一点是一点。”


与人为善,乐于助人

除了照顾社区的孤寡老人,

何玉芳还积极参加社区的活动。


前一段时间社区面临的防控压力比较大,岗亭缺乏值班的人手力量,何玉芳也是积极为社区排忧解难。“如果我们人手不够,就会问芳姐,只要是有空的时间,她都会积极帮忙。”黄巧莲对小e说。

社区居民唐大姐由于患有肢体残疾,所以只能坐在轮椅上,前一段时间她不小心摔倒了,何玉芳知晓情况后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她送唐大姐去医院、帮忙办理各项手续、定期到医院探访......何玉芳正用自己的善良温暖着他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六榕街东风社工服务站主任黄建辉表示,何玉芳是一个很热心肠的人,也是社区最资深的志愿者之一。“芳姐会在平日闲余的时间配合社工上门,慰问哪些行动不便的独居孤寡长者,有必要还会接他们去医院看病,帮他们取药。”


热心的何玉芳深受居民喜爱,她经常表示:“看到别人家有难处,我自己也不忍心。只要是我能做到的,就会尽可能帮忙。”


小e手记


做一件好事不难,但能坚持做好事这么多年却不容易。


何玉芳本身的家庭情况就特殊,但她并没有因此抱怨生活,而是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能这么细致地照顾与自己非亲非故的孤寡长者,像对家人一样对待他们,着实不容易。何玉芳从来不计较得失,她正用自己的一颗善良的心去温暖、关爱他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