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当先锋 作表率 | 越秀城管人李霖:迎难而上彰显军人本色,冲锋在前挺起党员担当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 | 2020-07-02 14:21:31










当先锋 作表率


“退役军人”+“党员”=先锋、模范和担当!他们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用先锋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这些先锋模范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时刻想着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他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以一名退役军人的忠诚和担当,诠释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铮铮誓言,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适逢“七一”中国共产党99周岁生日,让我们走近这些优秀的退役军人党员,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李处,现在有一个紧急的任务,需要抽调你参加区防控新冠肺炎国外旅客转运专班。”


“是!保证完成任务!”面对组织的信任和挑选,李霖没有一丝犹豫。而此时,他甚至对于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没有太多的具体概念。




为进一步加强境外来穗返穗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在越秀区防控办的领导下,越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积极响应号召,自3月17日起陆续选派出7名人员参加区防控新冠肺炎国外旅客转运专班,主要负责境外旅客转运、驻点酒店服务保障等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越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四级调研员李霖无暇考虑太多,他勇挑重担、冲锋一线,从3月21日开始参加这项工作至今,已经超过了100天。





李霖


迎难而上,方显军人本色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所以遇到任务我们第一反应就是问清楚时间、地点和内容,其他的不会再过问。”李霖表示,自己在这一段经历中做到了“闻令而动”,他也不由得回想起那段青春激情的军旅生涯。


2000年大学毕业前夕,广州军区联勤部到武汉高校招收地方大学生。当时一听到这个消息,李霖兴奋不已,怀着报效祖国的一片赤诚,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通过层层选拔、政审和体检,终被录取。


“参军是我从小的理想,特别是作为一名跨世纪的大学生,我更应该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携笔从戎,在火热的军营中为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李霖说道。



左二为李霖


特殊的军旅生涯将李霖铸造成了一名铁骨铮铮的硬汉,也让他锻炼了过硬的业务本领。


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李霖面对的突发、琐碎、复杂情况不少,但他都能快速地找到当前工作的节奏。当被问到为什么会拥有较强的适应能力,李霖表示这与他的部队经历有关。入伍以来,李霖历任自动化站助理工程师、工程师,战勤参谋、副科长、科长,部队长等职,无论是从事指挥自动化技术工作,还是从事战勤参谋行政工作,他总是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刻苦练就过硬的军事素质和业务本领,努力适应不同工作岗位需要。因此,他还被军区评为“优秀后勤参谋”和“六会”标兵,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等。




当再次回忆起自己过去几个月时间的经历,李霖坦言可以用“责任”、“转换”来形容。对于李霖和他的战友们而言,当前任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他们一方面要做好隔离观察人员的服务管理保障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关注其身心健康、思想情绪、饮食习惯和消防安全等。


“虽然我不是参与这项任务最久的人员,但我去过的酒店是最多的,着手参与的工作内容涉及范围也比较广。”从一开始执行酒店转运任务,到后来支援矿泉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再到入驻隔离酒店做好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等的服务管理工作,李霖先后经历了五个阶段、不同地方、不同性质的任务,他在工作的不断转换中摸索、在摸索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



左二为李霖





冲锋,是战士最好的姿态


除了是一名退役军人,李霖还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是在大学期间入的党,因从小就受到了父母的影响,所以也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把它奉之为一生的事业。”


李霖回忆起自己在1998年时的经历,至今还历历在目。那年武汉发生了特大洪水,他恰好在武汉上大学没有回家,“我在同学家住,水都没到大腿上来了。危急的情况下,是党员干部、是人民子弟兵冲在前面,保护老百姓的健康安全。”这份感动让他铭记于心,他也对共产党员、对军人有了更神圣的向往。


因为时刻记住自己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的身份,李霖总会说,“冲锋,是战士最好的姿态”。


入驻隔离酒店以来,在酒店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专班、医疗、安保、酒店四个小组的成员凝聚在一起,团结解决突发情况和难题,把酒店作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前沿阵地。作为团队带班负责人,李霖经常身穿防护服,上门面对面跟境外旅客沟通,及时了解掌握对方的需求和情况,并积极协调医疗组、酒店、公安、街道等各方面的力量。


往往完成任务后,身穿防护服的他就已经浑身湿透了。但李霖不觉得这有多难,相反,他特别能吃苦,能克服一切困难。他说:“我既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愿意接受最前线的疫情防控任务,迎难而上,冲锋一线,为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左一为李霖




铁血柔情,用真心温暖另一颗心


虽然李霖是一名铁骨铮铮的硬汉,但他也有温暖柔情的一面。在驻点酒店进行服务的过程中,李霖和他的战友们总是很细致地提供贴心完善的服务,针对长者、儿童和患有基础疾病的人员,大家尽力做好服务保障和心理疏导。


有一次,李霖负责安排一名从国外回国的江西男子进行转运,该名男子在国外务工期间摔断了腿,只能拄着双拐,出行十分不便。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李霖二话不说,主动担负起了照顾该名男子的任务。转运途中,李霖搀扶着他上车下车,安全将该男子转运,对方非常感动,连连向李霖表示感谢,李霖说:“大家都是同胞,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在入驻隔离酒店的期间,李霖和他的战友们还遇到了很暖心的故事。因为当时入驻酒店的主要是回国的留学生,年龄相对较小,因此他们的紧张、担忧情绪比较严重。面对这种情况,李霖很暖心地和留学生们聊天,帮助缓解大家焦虑的情绪,解决相关困难。正因为贴心服务,让这些返穗人员深受感动,很多人在离开酒店前,还为工作人员送上下午茶、小纸条和锦旗等。






左二为李霖


过去的这段“抗疫”日子,李霖直言很感谢自己妻子的支持。五月底,他正读初二的小孩发生骨折,可是因为手头上的任务紧急,李霖没有因此请假。“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一定要挑起重担,让党和人民放心。”小e了解到,他并没有将此事告诉其他同事,而是依然奋战在战“疫”一线。


“我的妻子是荔湾区的街道工作人员,她在这次疫情期间也积极投身一线,所以我很感谢她对我的理解和支持。”据了解,李霖的妻子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因为自结婚以来,夫妻双方始终做到事业、家庭并重,相濡以沫,育儿有方,先后两次被分部机关表彰为“和谐家庭”,被广州市和荔湾区妇联表彰为“文明家庭”“书香家庭”“平安家庭”。同时,他的妻子也先后被表彰为2009年广州市荔湾区“十佳好军嫂”、2010年广州市妇联“百名好妻子”。


李霖感慨地表示:“正如歌里所唱的那样:‘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爱人的一半’,这也是我想对妻子说的。”






迎难而上彰显军人本色,冲锋在前挺起党员担当

李霖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当先锋、作表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