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掂过碌蔗!直击高考首日七中、铁一中考场内外动人瞬间

| 【记者 佘铄嘉 黄丽霞】【摄影 徐敏 胡瀛斌】【视频 黄丽霞】【编辑 楚韵】 | 2020-07-07 23:20:16





高考加油


7月7日早上,2020年高考正式拉开帷幕。广州67.4万考生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带着满满的祝福和期望,走进考场,追逐梦想。小e走访七中、铁一中考点,为街坊带来新鲜热辣的考场情况。









“有蕉一日,掂过碌蔗”


今天,相信大家都被这样一张特殊的送考照片“刷屏”了 ——



这是发生在广州市第七中学初中部校区门口的有趣一幕。早上7点钟,七中高三(3)班的学生家长就带着香蕉和甘蔗出现在现场。大家说这是寓意着:“有蕉(朝)一日,掂过碌蔗!”


“这个想法是三班的班主任胡老师提出的,我们家长听了之后觉得很有意义,就决定去做。”陈女士告诉小e,家长们为了寻找甘蔗还花了不少心思,“因为时间比较赶,大家都在到处联系朋友看能否找到。我刚好有个朋友家里的农场种了甘蔗,所以便找他要到了,特别特别感谢他。”




七中考生在初中校区集中完毕后一起去往考场。同学们纷纷伸手触摸了香蕉和甘蔗,带着家长们的美好祝愿出发。




除了特别的送考仪式,七中考场前还有许多家长穿着旗袍、红色衣服到场。“这两天高考对于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场考试,我们穿上红色的衣服,也想祝他‘开门红’!”家长张女士说。



孙先生的孩子在七中高三(4)班就读,他今天穿了一件印有“钦定状元”的T恤到场。“衣服我是在前年的时候就已经定做好了,本来也想让孩子穿这衣服的,但他有点害羞就没有穿。”孙先生笑着分享道。




现场还有一位穿着印有“金榜题名”几个大字衣服的小朋友。小e了解到,这位小朋友的小名叫“又又”,他的妈妈是七中高三(6)班的班主任。




在送考现场,小e还看到几位特别的“同学”。林同学毕业于广州市第七中学,去年考上了华南师范大学。今天他和另外两位同学特意穿上七中校服,到考场为自己的初中同学包同学送考。据悉,包同学今年复读了一年。





“老师我有点紧张,可以抱抱我吗”


今天早上,在广州铁一中学越秀校区里,一幕幕暖心画面接连上演。考生进入校园后,可以到饭堂用早餐。学校开放了课室供考生考前复习,并请班主任来帮忙检查考生证件是否带齐全。高三语文组老师身着代表喜庆好运的红色上衣,手持“语文开门红,门门红”的祝福横幅为学生加油打气。校长周伟锋也来到考点与考生击掌助威。



(图片由铁一中学提供)



今天不用太特殊,按照正常的节奏来就好


对于考生们而言,这是一场大考;而对于家长们来说,这也是一次重要的经历。肖女士的儿子是七中的高三学生,她坦言因为今年的特殊情况,刚开始在家上网课的时候会有一点焦虑。“不过随着慢慢地适应与调整心态,到临近考试前期,孩子的心态还是比较轻松的。”她告诉小e,此前孩子也曾因为某些调研测试没有发挥好,而出现一些情绪波动。“但我觉得这个是正常的情绪起伏,通过老师、家长与孩子的及时沟通和疏导,可以让他保持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肖女士介绍,今天他们一家三口是一起骑自行车到学校的,“因为孩子平常也是骑自行车上学,他说今天不用太特殊,按照正常的节奏来就好。”


何女士的孩子在七中高三(1)班就读,她表示儿子的心态也是一直保持在稳定的状态。“最初进行‘云上课’的时候,我们也的确经历了一个调试、磨合的过渡过程。”她表示七中在教学上制定了很具体可行的教学计划,家长们也特别支持学校的教学工作。在“停课不停学”期间,高三(1)班的家委通过协助教师进行“云监考”,让学生提前适应高考的节奏,进入高考的状态。在谈到高考的目标时,何女士表示希望孩子能够保持稳定发挥。“高考之后,希望孩子能够好好地休息一下,我们也想能够有更多的时间与他相处。”




语文考试结束后,家长何女士来到铁一中学越秀校区门口,为女儿送上自己做的饭菜:“最近一周,我每天都会来送饭,和女儿聊聊天,缓解她的紧张情绪。”何女士说道。



试题难度适中,综合性强


“拜拜,下午加油!”早上11:30,语文考试结束,不少考生带着笑容走出考场,与小伙伴们互道祝福。小e了解到,今年高考作文题与往年相比,凸显新颖性,要求考生围绕材料,从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中选择印象深刻的人物,结合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大多考生表示,语文试卷整体难度适中,作文与历史相结合,平时接触较少,但可根据自身理解展开写作。


广州市铁一中学考生郑同学表示:“我对管仲这个人物印象比较深刻,以他才能出众、恪尽职守的角度展开描写,总体感觉还可以。”而考生张同学觉得,高考作文题本身就是千变万化的,只要找准角度进行写作,就不会有太大的难题。考生黄同学则说:“今年的高考题有点出乎意料,以前接触到的都是跟时事类相关的,这次将历史人物引入作文中,更有挑战,但是我相信只要放松心态,分析思考是可以完成的。”


语文考试结束后,七中高三(5)班的姚同学表示自己发挥还算正常。“我觉得试题难度算中等,自我感觉发挥还可以。”针对此次的作文题,姚同学告诉小e,他选择写的人物是齐桓公。“我们之前有进行过发言稿的作文训练,所以写起来还比较得心应手。”




对于下午的数学考试,多数考生表示考题极具创新性,难度适当。“今年给我留下较深印象的是第三道选择题,是算金字塔的面积,这道题跟去年的维纳斯考题很相似。”铁一中学考生王同学表示。而考生张同学表示,今年的理科数学整体难度和往年相同,整体来说判断、选择题比较简单,第19题的统计题在做题时花了较长时间去分析。对于文科数学上的几何题,考生刘同学表示有较大难度。“我对圆锥几何掌握得不是很好,所以感觉做起题来有点吃力。”


七中高三(5)班的姚同学是一名理科生,他表示今年的选择填空题比较简单,但是相对而言,第三题的选择题题型新颖一点。“这道题跟去年计算维纳斯的身高题型差不多,但今年计算的是金字塔高与底面边长的比值。除此之外,我觉得立体几何也稍微难一点。”王同学也是七中考生,她表示虽然今天有一些题目稍微难一点,但总体还是比较常规的。“自我感觉发挥还可以,明天继续加油。”




高考还有一天

希望考生再接再厉继续加油

祝同学们高考大捷

部分图片由铁一中学提供

通讯员骆德轩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