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梅花村街 > 正文

最美巡河员姚亮:像照顾孩子般去“呵护”河涌

| 【图文记者 张玉琴】【编辑 邓菲菲】 | 2020-07-14 23:59:43






7月的广州,骄阳似火。忙完手头工作的姚亮拿起手机就往河涌边走,原来,她又要去巡河了。


姚亮,中山一社区副主任、城管专干,同时兼职社区巡河员。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她每天都要去河涌边走一圈,看一看水面上有没有垃圾、水质有没有被污染,“这就像照顾孩子一般,水质变差就像孩子生了病,要立即给它‘寻医问药’。”姚亮说,一旦河涌有什么问题,就要立即上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




 

河涌不黑不臭 居民为她竖起大拇指

 


流经中山一社区辖区的有两条河涌,分别是水均岗涌、沙河涌。其中,水均岗涌是沙河涌的支流,长330米,上游为污水渠箱,没有清水水源,每当下雨泄洪时,为保障排涝安全,污水渠箱内的雨污合流水排入河道泄洪,河涌水质受到污染。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姚亮都会把情况记录下来,并将此事反馈给梅花村街、越秀区河长办。一次次的反映也引起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


为消除水体污染,改善涌水生态环境,越秀区在水均岗开展了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经过处理之后的河水不黑不臭。同时,该项目对河涌周边环境还进行了优化,通过绿化种植,园景构建,打造为生态环保的科教示范点。



未治理之前的水均岗涌。(图片由中山一社区居委会提供)



治理之后的水均岗涌水质改善了很多。(图片由中山一社区居委会提供)


为了让水均岗涌上游未经处理的污水不要流入下游,在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附近开设了闸口。“以前,这个闸口的挡板低了点,遇到雨天,闸内的污水经常溢流到闸口外边,因为有高度的冲击,溢流出来的水就会溅起闸口外河涌底里的淤泥,就会有臭味。为此,附近居民很大意见。”


姚亮说,最早发现这个问题的是在2018年初,于是,她就将这个问题反馈给了梅花村街、越秀区河长办。越秀区、梅花村街河长办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来现场查看,经过多方研究之后,决定加高闸口的挡板。2018年6月,闸口的挡板在原来的基础上加高了十几公分,从此,污水溢流的情况得到极大改善。


每次巡河不管有没有问题都会在现场拍摄、记录,这已成为姚亮自2018年担任巡河员以来的养成的习惯。近3年的时间里,她已上报河道日记851篇,上报河面保洁问题约680宗,即平均每周巡河5次以上。几乎做到每个工作日都能去巡河。


 

巡河不仅要看还要听更要思考

 


多年的巡河已经让姚亮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水面是否有异样,她一看便知。但她说,有时候不仅要用眼睛看,还要用耳朵听。


“水均岗涌两边都是居民小区,有时候难免有偷排漏排的情况。”姚亮说,有一次巡河走过河涌边,听到有异样的水流声,她心想这里是没有排水口的,为什么会有水流的声音?由于河涌边的绿化树一时挡住了她的视线,她一时看不真切,于是,就停下来,扒开绿化树往河涌里仔细一看,才发现河涌边真的是有污水流出。


她立即将情况拍下来,并将此情况上报街道河长办和区水务局,协助街河长办和区水务局联系关联的物业小区进行问题排查。经过排查怀疑是小区的排水管网出现破裂,管道设施陈旧、老化的问题,每当污水排放高峰期时就会有部分污水外流,污染河道。她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协调附近小区的物业公司进行了排水管网内的清理和修补,避免了污水再次污染河道。


每次巡河发现问题,姚亮不仅会将它记录下来,还会积极思考,深层次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协助管理部门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每年的夏天,广州天气以晴热为主。有一次,连续好几天,姚亮去巡河的时候都发现水均岗涌里没有水。没有水的河涌,涌底的淤泥就在太阳底下暴晒,经过太阳暴晒之后,周边就泛着一股股臭味。而在巡河时发现,沙河涌一年四季都有充沛的水量,要是能将沙河涌的水引到水均涌上来就好了。于是,河长会议在研究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时,采取了水管嫁接的方式,将沙河涌的水引入到水均岗涌上来,使两条河涌相互调水,保持水清,消除臭味。



姚亮每次巡河,都会近可能地近距离观察河涌。(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把河涌当“孩子” 却把孩子交给监控

 


对于河涌,姚亮像“呵护”孩子一般,每天都会仔仔细细地巡查一遍,一旦有什么问题就会四处“寻医问药”。可是对于自己的孩子,她却把孩子交给视频监控。


原来,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姚亮几乎每天都有工作要忙,要巡河,还要上门为居民测体温、为居家隔离的街坊送快递、买菜送上门等等,整天都在社区里奔波忙碌。而她只有7岁的孩子基本上就一个人在家里,为了随时了解孩子在家里的情况,她在家里安装了视频监控,工作之余打开监控看一眼。


一起为敬业的姚亮点赞!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