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探究溶解度、制作天气瓶......“风云可测”自然科学科普系列活动来啦,赶快报名!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黄晓玎 | 2020-07-16 23:27:42





天气瞬息万变,

但神奇的是,

我们却能通过天气预报提前预知。

这其中的原理,

是怎么一回事呢?




屏幕前对此感兴趣的你,
千万别错过这场
↓↓↓


“风云可测”自然科学科普系列活动!




天气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也越来越关注气象。气象科普教育不仅可以实现课堂学习的有效拓展,也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分析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光塔街道商会扎根于社区,社区服务经验丰富,愿意提供科普实践教育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和社会实践,号召社区内青少年参与体验生物科普课程,锻炼孩子的动手实践能力,丰富孩子的科学视野。通过打造属于孩子的“第二课堂”,可以在社区内培养乐学求知的良好学风,为社区内的孩子树立课外学习好榜样,形成优秀的社区科普教育服务案例。


光塔街道商会、光塔街科协与中科科普携手走进社区,将科普教育课程带到孩子身边,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同时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可以增加亲子互动,提升亲子关系,培养孩子对科学探索的兴趣爱好,使活动参与者真正受益。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本次科普系列活动包括了什么内容吧!



课程设置

天气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关注一下天气预报也成为每天日常。大家有没有想过自己设计制作的装置也能测出天气呢?


1、探究溶解度


一杯看似无色透明的水中,包含着哪些物质呢?水可以无限溶解溶质吗?影响其溶解度的因素有哪些?让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探究这些问题的答案吧!




2、天气知识、游戏互动


数千年前,古人们就开始“观天象”,并为之总结了许多关于天气的成语和谚语。这其中蕴含着哪些知识呢?你对大家常说的24节气了解吗?我们一起通过游戏来学习吧!


3、天气瓶制作


学习了关于天气与溶解度的知识,如何将它们联系起来,制作一个可以观测天气的天气瓶呢?让我们动起手来尝试一下吧,看看谁制作的天气瓶测得的天气最准!





课程目标

1、增进家庭情感交流


通过“风云可测”系列科普活动,不仅可以让孩子和父母、爷爷奶奶共同参与,增加家庭间的互动,更能激发孩子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增进家庭的情感交流,充实家庭生活,舒缓家庭间各种摩擦产生的压力。


2、培养正确的科学认知


通过线下专业教师的讲解的方式,让社区居民与孩子可以深入了解自然科学等相关背景知识,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且通过科普课程,培养当代人们对科学的正确认知,奠定青少年科学的理论基础,日后为祖国的科学作贡献。



活动信息

1、时间:2020 年 7 月 31 日(星期五)15:00—16:40


2、地点:广州市越秀区解放中路象牙街 20 号


3、参加者人数:20 位青少年(部分家长可参与)



当日流程安排

14:50-15:00 学生做好课前准备,教师分发实验器材。

15:00-15:25 “探究溶解度”课程

15:25-15:30 教师答疑,学生互动环节

15:30-15:55 “天气知识,游戏互动”环节

15:55-16:00 教师答疑环节

16:00-16:30 “天气瓶制作”课程与天气瓶作品展示

16:30-16:40 课程情况反馈与合影留念



安全防护措施

1、疫情期间,参与活动人员应备好口罩,学生与学生之间减少亲密接触交流;

2、动手实验环节须在教师监督指导下进行;

3、活动选择在室内进行,教学环节设置无危险环节,实验器材选择中无危险的利器或重物;

4、教师备好医用物品,可应对处理轻微擦伤、轻微烫伤、轻微中暑。




报名方式

1、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关注光塔】,选择【活动报名】,进入数据表单填写信息。




2、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注意: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25日。



感兴趣的家长们,赶紧报名吧!


图片由中科科普提供

免责声明:文中图片/字体来源如认为存在侵权,请凭权利证明材料联系作者处理,谢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