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越秀区纪监委吕召胜: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 | 当先锋 作表率

| 【记者 郭仲然】【摄影 梁钜聪】【编辑 楚韵】 | 2020-07-16 23:43:55





当先锋 作表率


“退役军人”+“党员”=先锋、模范和担当!他们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用先锋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这些先锋模范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时刻想着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他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以一名退役军人的忠诚和担当,诠释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铮铮誓言,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适逢“七一”中国共产党99周岁生日,让我们走近这些优秀的退役军人党员,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世界各国带来了巨大损失和伤害。既是退休军人又是中共党员的吕召胜说,疫情就是命令,闻令而动“疫”不容辞。于是他在1月29日首先参加了越秀区226专班保障组;3月17日听令前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参与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随后又继续参与226专班组防控工作。他坚持“抗疫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原则,过去4个多月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战斗"中。




26年党龄老党员:扛起责任,经受考验

今年46岁的吕召胜,于1992年入伍,在广州警备区当上士。1995年,他到警备区干休所工作;随后,又在天河区拆迁办、广州市工商局、越秀区食药局工作过。去年,因为机构改革,他来到越秀区纪委监察室。



(受访者供图:最右边的是吕召胜)


2020年春节是一个“特殊”的节日,新冠肺炎来势汹汹,疫情防控十万火急,全国人民众志成诚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面对疫情肆虐,一线防控压力艰巨,防控人手严重不足,为积极响应越秀区委、区政府号召,吕召胜义无反顾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我是1994年入党的,作为一名有2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始终铭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而作为退役军人,我更不忘从军的历史,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是我的天职。”吕召胜用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的铮铮誓言。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左边第二位的是吕召胜)


面对境外疫情输入的挑战,4月10日,在区委组织部、区防控办安排下,吕召胜从226专班转战登峰408专班,成为了支援登峰街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一员。他不畏困难,不俱风险,主动参与到登峰街四个“一线”“战疫”中,越是艰难、越是危险、越要冲在一线。作为参与核酸检测工作肯定存在感染风险的,但他先后在宝汉地区登峰宾馆广场、宝汉直街四巷、东悦酒店,担负了共12场(次)咽拭子采样核酸检测登记工作,共计核对填写重点地区来穗、408外籍人员资料近1100人次,充分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哪里有需要到哪里去,坚守抗疫一线4月有余


3月17日,越秀区组建疫情防控客运专班需要人,考虑到吕召胜已参与防疫月余,征询他是否愿意参加。吕召胜毫不尤豫地回答:“我愿意,让我去!”由于海外疫情全面爆发,回国同胞与日俱增,防境外疫情输入成为了当时的重要任务之一,机场成了进入城区防控的“第一道门”。他的主要任务是在白云机场接转涉外回国同胞和外籍来穗人士,并按属地管理的原则把他们送到越秀区指定的酒店进行集中管理。




任务重了,风险更高了。十天时间里相继接回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柬埔寨、西班牙、新加坡、菲律宾、俄罗斯、美国、法国、英国、瑞士等国回国的同胞100余人。“其中有位从菲律宾回来的同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像,她跟我说一回来看到你们,才感觉回家了,好像见看到亲人和家里人,心情一下轻松了下来,在菲律宾吃什么都不香,一回来,吃了机场给他们准备的面包,她说吃出了‘家乡的味道’。思乡之情真是难以言表,一切都在这个‘面包里了,让我十分感动,更让我瞬间体会到这份工作的重大意义。”吕召胜说。




5月初,吕召胜和几位退役军人一起参与五福酒店服务团队,24小时轮值,做好100余名入境隔离人员日常管理工作,兼顾数据统计报送、转运协调等全方位的工作。秉持“冲锋在前、奋战一线”的精神,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前,全国的疫情防控“战斗”还在进行时。吕召胜说:“只要疫情防控需要我将战斗在一线,我一定服从组织安排,不辱使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