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开笔破蒙,启智人生,瑞兴纸行幼儿园举行大班开笔礼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 | 2020-07-18 15:24:26





开笔礼是中国古代启蒙教育之初举行的“拜师礼”,是我国传统的礼仪习俗。


为了让各位同学学习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树立 “善”“正”行为规范,瑞兴纸行幼儿园于前日上午举行了大班开笔礼。通过庄重的“开笔礼”仪式,可以让即将步入小学生活的幼儿感受到入学是人生的一件大事。


这一系列富有仪式感的活动安排,也会给家长和孩子们留下一个难忘的毕业季记忆。



净手启学



在开笔礼开始之前,孩子们一个跟着一个把手放在毛巾表面,将手心手背擦干净。正所谓“净手礼,正心意”,虽然是看似普通的净手,但其中却包含着大大的意义:这是希望孩子们以后能够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读书学习。





正衣冠



古人云:“大抵为人,先要身体端整。自冠巾,衣服,鞋袜,皆须收拾爱护,常令洁净整齐。”


“衣冠”不仅仅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出人的精神面貌。这正是——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现场,孩子们自正衣冠、互正衣冠,老师还帮助学生整理衣冠。





拜师礼



孔子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中国思想文化的创立者和奠基者。开笔礼现场,全体师生拜先师孔子,向先师孔子行鞠躬礼。






拜完先师孔子,现场学生代表还给家长代表和老师敬茶。他们手捧茶水敬献家长和老师,并说出感谢的话,表达对家长和老师的敬爱。






朱砂启智



“朱砂启智”又称“开天眼”。“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


现场,老师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并为学生送出祝福:“你真是个聪明的孩子!”“你一定会更棒的!”







启蒙描红

“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描红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


“这楷体的‘人’字的一撇一捺相互挨着,方能立稳。我们为人在世,就应该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才能构成和谐社会。”现场老师说道。他还在台上示范写“人”字,学生们按照老师的握笔姿势,在纸上也写出一个个“人”字。












击鼓鸣志



“鸣”通“明”,“鸣志”即“明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孩子们走到台前,大声说出自己的理想。小e听到,有的小朋友想要成为一名老师,有的想要做一名甜品师,还有的想要成为一名警察......说完的孩子们排队依次走到大鼓前敲击,表明自己的志向。








活动在敲击鼓声中结束,简单而又充满仪式感的开笔礼传承的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精髓。瑞兴纸行幼儿园希望孩子们进入小学生活后,也能真正树立“善”、“正”的行为规范,做一个对父母有爱,对社会有责任的好学生!


部分图片由瑞兴纸行幼儿园提供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