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增强防溺意识,珍爱宝贵生命!朝天小学开展来穗人员子弟涉水危机暑期安全教育活动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 | 2020-07-22 12:54:36

                                                                         




暑假来了,

孩子们终于可以尽情玩耍了!

在这个天气炎热的夏季里,

游泳成为了许多家长和孩子首选的消暑方式。

但每当这个时期,

意外事故的频发都让家长们提心吊胆。


儿童安全问题不容有失,

请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范。



为了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由越秀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主办,广州公共危机预防协会承办,朝天小学协办的来穗人员子弟涉水危机暑期安全教育活动于今日上午在朝天小学阶梯教室举行。来自广州公共危机预防协会的教官们给一年级的港澳子弟班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课,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课堂中增加了防溺水安全知识的理解。


“在座的各位同学,会游泳的请举手。”活动一开始,教官便与学生进行互动。同时他还通过图片的形式与大家一同学习防溺水的几个关键点。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不能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没有大人带领时下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0            1          


为了增强学生的直观认识,教官借用视频的方式让学生了解何为溺水。“那个小孩并没有呼救,看起来就像在玩水一样。”“旁边的大人经过,也没有发现他有什么异常。”看过视频后,学生们都在讨论视频中的孩童在发生溺水时的表现。



教官表示,一般情况下,人溺水时会紧张,肌肉变得僵硬,喊不出来,“特别是孩子,他们往往想喊却发不出声音,安静到足以被周围的人所忽视。”



0            2          


在了解到溺水时的表现后,教官提出,学生在游泳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防止出现抽筋的情况。


那万一孩子在游泳的过程中出现抽筋,该怎么自救呢?教官与学生共同分享了“水母漂”、“水上趟”、“青蛙跳”等方式,并邀请学生上台学习展示动作。“水母漂是溺水自救方式之一,其主要作法是:头缩,双手抱膝,膝靠着胸,就可以像水母一样漂起来......”教官细致讲解三种自救方式的动作、方法、注意事项等内容。


0            3          


其实除了自救,学生也可能会遇到他人溺水的情况,这种时候应该怎么办?为了增强现场感,教官邀请学生上台进行情景模拟,并通过生动的语言吸引学生的注意,让他们在情景演练中更深刻地掌握正确施救方法。


教官表示:“如果看到有人溺水了,我们不要伸手去拉对方,因为有可能你也会被拉下水。”他告诉学生,可以根据现场的情况以及距离的远近,找身边一切可以用的东西去施救,比如用棍子、绳子拉上岸,或者抛投救生圈、矿泉水瓶等给溺水者让他浮在水面上。


学生模拟制作绳包,拉“溺水者”上岸。




学生现场学习救生衣的正确穿法。          



越秀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暑假将至,学生的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尤其是羊城夏季天气炎热,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开展防溺水暑期安全教育,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警惕性,增强他们的防溺水意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高学生自救自护的素质和能力,避免这类事故的发生。”




@各位光塔街坊们


增强防溺意识,珍爱宝贵生命

让我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平安度过每一天!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