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讲法专栏|社区律师助力居民解决租房纠纷

| 【记者 黄绮媚】【编辑 峥辉】 | 2020-07-22 12:54:58

                                                                         





近日,一面写有“真心为民解难,真诚和谐社会”的锦旗挂进了黄花岗街的特约律师事务所——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的办公室里。


原来这事缘起驻点东环社区的宋静律师团队为社区居民王先生夫妇解决了一件困扰已久的心头难题,为表感谢,夫妇二人特别赶制锦旗并送到律师事务所。



时间返回到2018年,当时居民王先生夫妇将名下一处临街房产租赁于陈某用来经营餐饮业,二者签订了一份《房屋租赁合同》,约定租期一年,但亦同时约定待租期届满,第二年的租金递增10%,且以后每年租金按照该标准递增。对此,租赁双方有着各自不同的理解:出租方王先生夫妇认为租期就是1年,1年后需在双方达成共识下才继续租赁,且租金逐年递增;而承租人陈某则认为1年期满后默认继续承租,但租金逐年递增。


所以当合同到期后,王先生夫妇因私人原因不想再继续出租,而租客陈某却想继续续租,并拒不搬迁时,双方的沟通陷入僵局。


2019年10月,苦无对策的王先生夫妇得悉社区律师每月皆会定时于居委会坐班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后,即走进了所属的东环社区居委会寻求帮助。


面对王先生夫妇的求助,宋静律师团队先后通过沟通、居间协商等方式为双方建立磋商的平台及提供多种解决的方式,“刚开始租户陈某表示找不到合适的铺位,我们就迅速联系房产中介,包括中原地产、链家、合富地产、裕丰四家房产,并现场查看铺位。对于商铺位置、租金、面积、转让费全部做好记录,再拍照说明商铺的具体现状。但在收到几家备租商铺的相关情况后,陈某以不合适为由坚持继续租赁王先生夫妇的房屋。”


宋静律师告诉小e,为了帮助王先生夫妇避免诉累,且消耗不必要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律师团队多次上门为双方做工作。最后,经过多次的沟通磋商,王先生夫妇最终愿意继续出租,但需要调整租金与市场水平持平,并明确新的租赁期限,承租人陈某最终也同意了该方案,双方达成新的协议,重新签订租赁合同。


在此事件中,双方避免了诉讼,和平解决租赁纠纷事宜,实现了利益最大化。

     

本次事件所参考的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二百三十五条 租赁物的返还——

租赁期间届满,承租人应当返还租赁物。返还的租赁物应当符合按照约定或者租赁物的性质使用后的状态。

法律疑难,律师来帮


由于疫情期间,黄花岗街的社区律师尚未恢复每月至各社区居委会的固定坐班时间,但如果大家有任何关于法律的疑难杂症,仍是可以到所属社区居委会进行预约,律师们会如期赴约,为街坊们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如果你有什么法律难题,

或者需要咨询

又不想面对面向律师述说的,

也不妨在文末留言给小e,

再由小e转交给

专业的律师们进行回答喔~


社区律师简介


法学硕士,中国法学会会员,黄花岗街法律顾问团队负责人。执业期间代理了逾百件民事、刑事、行政诉讼案件,积累了丰富办案经验,擅长代理民事纠纷(继承、合同等)、刑事辩护。


驻点社区:

犀牛北社区、区庄社区




执业以来,处理了大量的诉讼案件,具有丰富的处理民商事案件和刑事案件的经验,具有深厚的法学功底,尤其擅长合同纠纷、债权债务、工伤赔偿、劳动仲裁、刑事案件等。


驻点社区:

御龙社区、永泰社区




致力于建设工程、房地产、公司法、家族(企业)财富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在过往执业过程中,主导过多个大型国企投资并购、尽职调查及破产项目,还代理过多起建设施工合同纠纷、承揽合同纠纷、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股权转让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


驻点社区:

水荫社区、水荫南社区




广州市律师协会房地产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政策法律研究处副主任,擅长企业组建、项目投资或转让、房地产开发、房地产租赁、大型专业市场的开发和租赁、土地使用权出让或转让、外商投资(为立项、筹建、订立合作合同等提供法律服务)等非诉讼法律业务以及其他经济、民事、刑事等诉讼业务方面亦有相当丰富的实践经验。


驻点社区:

云鹤社区、空司社区





中山大学民商法研究生,擅长土地、房产、婚姻、合同、继承类法律服务服务。广州市妇女联合会援助律师、广州市百名专家律师团队成员。


驻点社区:

菜寮社区、东环社区




法律硕士,执业以来处理了大量诉讼案件,积累了丰富办案经验,擅长处理民间借贷、合同纠纷、房地产纠纷、不良资产处置等。


驻点社区:

永福社区、科苑社区




主要从事民商事诉讼及刑事辩护工作,曾代理婚姻继承、人身损害赔偿、劳动争议、合同纠纷等民事诉讼案件及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职务侵占等刑事案件,具有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


驻点社区:

水荫西社区




法学学士学位,擅长办理医疗纠纷、人身损害、合同纠纷等各类民商事案件,以及公司法律事务、法律顾问。


驻点社区:

执信社区、农本社区





本期特别鸣谢:诺臣律师事务所宋静律师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